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界      |    直觀中國    |    老外在河北    |    熱點專題     |     相約冰雪    |    輿情智庫
河北保定:“放管服”改革推動營商環境迭代升級
2022-07-18 17:09:35來源: 長城網編輯: 李雨馨責編: 馮薇薇

  原標題:大力優化營商環境 加快高品質發展丨保定:“放管服”改革推動營商環境迭代升級

大力優化營商環境 加快高品質發展丨保定:“放管服”改革推動營商環境迭代升級

保定·中關村創新中心。長城網·冀雲客戶端 記者王日成 攝

  作為城市發展的重要基礎,營商環境事關全局。保定市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充分激發各類市場主體創造活力,打造暖企惠企“服務加強版”、提質提速“落實加強版”、有為有力“體系加強版”,持續優化營商環境,推進保定現代化品質生活之城綻放新顏值、跑出加速度。

  聚焦暖企惠企 優化營商“微環境”

  7月14日,保定市高新區市場監管局工作人員走進保定嘉盛光電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深入一線車間了解企業面臨的實際問題。企業現場提問,部門現場解決,為企業發展提供有力保障,進一步提升企業市場競爭力。

大力優化營商環境 加快高品質發展丨保定:“放管服”改革推動營商環境迭代升級

保定市高新區市場監管局工作人員在企業指導品質管理工作。通訊員王愛華 攝

  保定嘉盛光電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為全球提供建築節能産品、光伏産品及碳中和解決方案等一站式服務的高科技企業,研發生産的多項産品填補了業內空白,擁有292項獨立知識産權,數量位居行業第一。

  “市場監管部門的一系列幫扶政策支持我們企業發展,助力提升科技發展水準;在知識産權申報方面給我們提供資源對接、綠色通道支持,完善我們的知識産權管理體系,使我們知識産權的數量和品質提升到新的水準。”保定嘉盛光電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品宣總監任曉坤説。

  優化營商環境就是解放生産力、提升競爭力。保定市市場監管部門以精準對接企業需求為導向,以群眾和市場主體感受為依據,發揮好註冊登記、品質標準、知識産權、檢驗檢測、監督指導等“工具箱”作用,推進小微企業“及時雨”紓困解難、專精特新企業“蝶變賦能”等工作,為市場主體健康成長打造適宜的“微環境”,激發市場主體的發展活力、競爭活力和創新活力。

大力優化營商環境 加快高品質發展丨保定:“放管服”改革推動營商環境迭代升級

保定市民服務中心外資註冊窗口,工作人員指導企業線上申辦業務。通訊員王愛華 攝

  截至6月底,保定市場主體總量89.5萬戶,同比增長7.88%。其中,企業25.76萬戶,同比增長6.56%;個體工商戶62.68萬戶,同比增長8.82%。市場主體總量居全省第三。

  強化提質提速 數智賦能“一網通”

  “以前辦理藥品經營許可事項得把紙質的申報材料送到市行政審批局,現在通過河北政務服務網上傳電子材料,一次都不用跑。”7月15日,保定市益民醫藥零售連鎖有限公司風控中心工作人員田雨薇告訴記者,隨著藥品經營許可實現“一網通辦”,原先需要奔波兩三次才能辦完的事項,如今足不出戶就辦了。

大力優化營商環境 加快高品質發展丨保定:“放管服”改革推動營商環境迭代升級

保定市民服務中心審批服務區,工作人員指導企業線上辦理審批事項。長城網·冀雲客戶端 記者王日成 攝

  政務服務“一網通辦”是數字政府建設的核心內容,也是數字保定建設十項重點任務之一。保定市不斷強化政務服務標準化、規範化、便利化,初步建立“一網通辦”模式,切實為群眾企業辦事帶來便利。

  保定市行政審批局政務數據處工作人員張超介紹,該局採用“市級統籌、分級應用”模式,將政務外網橫向覆蓋市直部門,縱向延伸至縣、鄉、村,同時建成河北政務“保定旗艦店”和“保定辦”移動端平臺,統一服務“總入口”,實現一站登錄,一次註冊,多點互認,全網通行。圍繞企業準營便利化,推行“一件事一次辦”“無感審批”集成服務,實現減材料、免材料辦理。

大力優化營商環境 加快高品質發展丨保定:“放管服”改革推動營商環境迭代升級

保定市行政審批局實現審批事項全程數字化跟蹤。長城網·冀雲客戶端 記者王日成 攝

  2022年以來,保定全力推動數字保定建設,全面深化數字政府改革,推出項目全週期“一鏈式”服務,全面實施“不見面”審批,選取100個高頻服務事項,大力推動“好辦”“快辦”服務,推動政務服務實現“一窗辦”“一門辦”“一網辦”“一碼辦”,全力打造全省優化營商環境的“試驗田”。

  持續親商愛商 搭牢營商“大舞臺”

  7月6日早晨,在保定市發改委第二期早餐會上,保定市政協副主席、市發改委黨組書記、主任謝鵬,市發改委副主任張偉,與該市企業代表面對面環繞而坐,了解企業所需,現場為企業解決問題。

  “項目的建設和投産得到了保定各級部門的大力支持,先後幫我們解決了市政道路運輸、前期環評手續辦理等問題,我們將致力於服務保定,為保定城市發展貢獻力量。”作為此次早餐會的企業代表,保定東方雨虹建築材料有限公司總經理杜曉東對這種形式頗為認可。如今,“早餐會”已成為保定市發改委持續優化營商環境、更好服務企業的有力舉措,暢通了企業訴求反映渠道,也讓保定的營商環境更有“溫度”。

大力優化營商環境 加快高品質發展丨保定:“放管服”改革推動營商環境迭代升級

保定市農業産業項目集中開工主會場。資料圖

  同時,保定市發改委搭建招商引資集成平臺,精準繪製産業鏈、技術路線、應用領域和區域分佈“四張圖”,編制企業、項目、集群、問題、政策“五個清單”,帶動企業“走出去”,積極作為“引進來”。1-5月,全市達到簽約階段的招商引資重大合作事項562項,其中已備案項目366項,已備案項目總投資1185.27億元,開工建設項目120項。

  圍繞“7+18+N”現代産業體系,保定市發改委將持續聚焦企業發展難點、堵點、痛點,用足用好各項惠企政策,加快打造更有吸引力、更具競爭力、更有活力的營商環境,讓更多、更好的項目在保定落地開花。(長城網·冀雲客戶端 記者王日成)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