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界      |    直觀中國    |    老外在河北    |    熱點專題     |     相約冰雪    |    輿情智庫
河北:打擊整治養老詐騙 護好百姓“養老錢”
2022-07-26 15:42:54來源: 人民網編輯: 李雨馨責編: 馮薇薇

河北:打擊整治養老詐騙 護好百姓“養老錢”_fororder_00

  張家口市橋西區市場監管局聯合有關部門,在尚峰廣場開展打擊養老詐騙宣傳活動。張家口市市場監管局供圖

  人民網石家莊7月25日電 “假稱公益活動推銷保健産品,門檻設限拒絕年輕人,安排‘老人’現身説法等行為都是行騙套路……”近期,保定市清苑區市場監管局白團市場監管所組織工作人員深入到鄉村、商戶,開展打擊整治養老詐騙專項行動送法下鄉活動,普法於民。

  活動期間,工作人員圍繞現今多發的養老型詐騙案例,通過走村入戶的方式,發放防範詐騙宣傳頁,向鄉村老人、個體工商戶等宣傳講解典型案例和防詐方法,揭露養老詐騙的“套路”手法,提醒廣大老年消費者提高自身識騙防騙能力,牢記“不聽、不信、不轉賬、不匯款”,遇到問題及時報警,保持頭腦清醒,不貪圖小利,遠離詐騙,守護好自己的養老“錢袋子”。

  上述活動,是深入貫徹落實河北省市場監管局打擊整治養老詐騙專項行動部署的一個縮影。自開展打擊整治養老詐騙專項行動以來,各地市場監管部門聚焦涉老“食品”“保健品”等領域涉詐問題隱患,開展打擊整治養老詐騙專項行動,維護老年人合法權益。

  河北全省“一盤棋”——

  切實加強組織領導 精心週密部署

  開展打擊整治養老詐騙專項行動是民生領域內的一項重要工作,回應了人民群眾的強烈呼聲,是保持國泰民安社會環境的實際舉措。

  自打擊整治養老詐騙專項行動開展以來,河北省市場監管局領導高度重視,召開專門會議進行研究,加強組織領導,結合職能精心制定行動實施方案,對開展打擊整治養老詐騙專項行動作出週密部署。

  張家口市市場監管局把打擊整治養老詐騙專項行動放在常態化、提高人民群眾幸福感的高度。局黨組連續在黨組會研究部署此項工作,由主管局長負責,競爭科、特殊食品科、信用監管科、12315指揮中心和綜合執法局等職能科室組成工作專班,下發了工作方案,從提高政治站位、分析當前態勢、做好協調配合三方面進行了安排部署,重點強調了各職能科室的分工、任務和目標,提出了強化案件查辦、強化主體責任、強化線索排查、強化輿論造勢四項工作要求,力求整治見實效。

  保定市市場監管局則強化政治擔當,把捍衛“兩個確立”、做到“兩個維護”轉化為做好市場監管工作的實際行動,紮實推動專項行動取得預期成效,並研究成立了由市局二級調研員左建立為組長,反不正當競爭處牽頭、食品各處室、藥品各處室、綜合執法局和其他相關處室參加的專項工作領導小組,制訂了工作方案。5月16日,專項行動小組召開了各成員單位參加的專題調度會,結合部門職責,研究制定具體開展措施,推動落實局黨組關於打擊養老詐騙的決定,進一步明確了工作目標和要求。

  尤其是保定市清苑區市場監管局專門設立了打擊整治養老詐騙專項行動辦公室,辦公室雖面積不大,但“五臟俱全”。墻上醒目的位置貼有該局打擊整治養老詐騙專項行動領導小組的成員名單、專項行動路線以及工作制度等等,辦公室一角的文件櫃裏則整齊地擺放了一排排相關資料。“保定市清苑區市場監管局第一時間制定《清苑區市場監督管理局打擊整治養老詐騙專項行動實施方案》,成立‘保定市清苑區市場監督管理局打擊整治養老詐騙專項行動領導小組和辦公室’,將工作任務層層分解,落實到人,責任到崗。”保定市清苑區市場監管局副局長趙輝如是説。

  無論是成立專項領導小組還是設立專項行動辦公室,亦或是定期召開推進會,都體現出了河北全省監管系統各級各部門對於打擊整治養老詐騙專項行動的高度重視。

  嚴懲不留情——

  加強整治力度 讓養老詐騙無處遁形

  6月25日,定州市市場監管局接市長熱線轉辦,定州市某便利店內經常有大量老年人聚集聽課。6月27日早晨不到七點,定州市市場監管局執法局聯合西城分局前去調查,在現場發現約30名老年人正在店內邊試吃自製酸奶,邊觀看雪域藏羊酸酸乳的宣傳視頻。執法人員在經理辦公室發現部分銷售賬目及老年人購買産品款項26434元,便要求其立即停止違法經營行為,現已立案調查。

  “對於有關養老詐騙行為,一定要重拳出擊,嚴厲懲治。”定州市市場監管局綜合執法局局長安永強介紹,定州充分發揮12315熱線作用,通過市場監管局微信公眾號向社會各界和廣大人民群眾公開徵集相關違法犯罪線索,暢通投訴舉報渠道。

  目前,隨著打擊整治養老詐騙專項行動在河北省各地全面展開,河北省市場監管局以非法宣稱功能的食品及宣稱具有“保健”功能的器材、用品、用具等産品為重點,加大對虛假宣傳等不正當競爭行為的查處力度,堅決查辦一批有影響的重點案件,集中解決群眾反映強烈的違法問題,整治規範經營不規範的市場主體,公開曝光涉老典型案例,切實提升老年人生活的幸福感、安全感;對12315投訴舉報、上級交辦、其他單位移送的涉老領域違法行為線索,做到快速受理、快速查處、快速反饋。

  此外,河北省市場監管局還十分注重發揮信用監管作用,嚴格按照《市場監督管理嚴重違法失信名單管理辦法》規定,將符合條件的違法違規企業列入嚴重違法失信名單,依法依規實施聯合懲戒。

  2022年上半年,保定市檢察院駐市市場監管局檢察聯絡站、市公安局駐市市場監管局聯合執法辦公室正式揭牌成立。這是保定市人民檢察院、市公安局、市市場監管局推進市場監管行政執法與刑事司法有效銜接、聯合打擊市場監管領域違法犯罪行為的一次創新實踐,也為構建統一權威的市場監管體系增添了法治助力。

  高擎法治“利劍”重拳出擊整治養老詐騙,向突破道德底線的違法行為宣戰,守護好老年人的每一分“養老錢”,河北省市場監管局在以實際行動維護好老年人的合法權益。

  宣傳多樣化——

  以涉老專項為抓手 全面加大宣傳力度

  在定州市主幹道公交站點、社區、商務或住宅樓宇燈箱搭建宣傳載體平臺,循環播放養老詐騙宣傳視頻內容,製作宣傳海報,在1700個點位同步播放;印製《老年人防騙安全知識》明白紙和宣傳畫,用淺顯易懂的語言揭露違法分子的伎倆……河北省市場監管系統把宣傳教育貫穿專項行動全過程,堅持邊宣傳、邊打擊、邊規範,廣泛宣傳打擊整治養老詐騙有關法律法規、工作開展情況、典型案例等,充分調動群眾參與的積極性,不斷提高老年群體的法律意識和識騙防騙能力。

  7月1日,定州市市場監管局聯合定州市長跑協會及信譽樓商廈在中山公園組織開展了“慶七一 打擊傳銷 防範養老詐騙”健康跑活動。活動現場,執法人員通過懸挂條幅、發放宣傳冊、宣傳禮品等方式,圍繞涉老“食品”“保健品”等領域,以案示例,向老年人普及防範養老詐騙知識,提醒老年人守住自己的錢袋子。

  張家口市市場監管局則結合當地監管工作實際,採取媒體宣傳、現場諮詢、集中約談、增設宣傳展板、印發宣傳手冊和微信公眾號等方式開展宣教工作,進一步增強廣大群眾特別是老年群體的法治意識、提升識騙防騙能力,形成“不敢騙、不能騙、騙不了”的濃厚社會氛圍。

  在張家口保健食品經營店和零售藥店可以看見懸挂在醒目位置的標語條幅。“我們做到打擊整治養老詐騙宣教覆蓋重點場所、重點群體,敦促市場主體自律經營,提高老年群體防範意識。”據張家口市市場監管局副局長甄巍介紹説,目前,現場宣傳4場,宣傳材料3900份,各類新聞媒體宣傳48次。

  老人不安則家庭不安,家庭不安則社會不安。河北省市場監督管理局打擊整治養老詐騙專項行動領導小組組長陳偑鴻表示,打擊養老詐騙工作任務艱巨,下一步將圍繞問題隱患強化依法整治,從嚴查處涉老虛假宣傳、違法廣告等行為,並從制度層面研究治本之策,確保專項行動取得實效。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