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界      |    直觀中國    |    老外在河北    |    熱點專題     |     相約冰雪    |    輿情智庫
河北:深化“放管服”改革 提升政務服務效能
2022-07-26 13:33:19來源: 河北日報編輯: 李雨馨責編: 馮薇薇

  原標題:省政務服務辦把優化營商環境擺在更加突出的位置 深化“放管服”改革 提升政務服務效能

  “原本以為至少三個月才能拿到這些證件,沒想到只用了一天時間就辦完了所有手續,為我們公司如期建成急需的醫藥物流配送中心贏得了寶貴的時間!”近日,河北澤群醫藥貿易有限公司醫藥物流配送中心建設項目負責人鄭學偉,從秦皇島市行政審批局工作人員手中接過項目備案、建設用地規劃許可證、不動産權證、建設工程規劃許可證和建築工程施工許可證,難掩激動之情。

  聚焦工程建設項目“落地難”“動工慢”等痛點、難點問題,2022年,秦皇島市行政審批局全面推行“拿地即開工”審批新模式,明確審批流程、製作規範文本,充分利用拿地前的“等待期”,打好時間差,提前介入、容缺受理,為項目建設按下“加速鍵”。

  “如今項目馬上就要開工了,當地行政審批局及時為我們解決了庫房短缺問題,我們對公司發展前景充滿了信心。”鄭學偉表示。

  營商環境是一個地區綜合競爭力、經濟軟實力的重要體現,“放管服”改革是優化營商環境的關鍵之舉。

  秦皇島市行政審批局助力企業工程建設項目儘快落地開工的創新舉措,是河北省政務服務系統不斷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續優化營商環境,助力抓投資、上項目、促發展的一個縮影。

  作為全省“放管服”改革的牽頭部門,2022年以來,河北省政務服務辦全面落實省委、省政府部署安排,按照“審批服務圍繞項目落地轉、信用服務圍繞企業發展轉、政務服務圍繞民生需求轉”工作思路,抓改革、提服務、優環境,不斷提升政務服務效能,為加快打造更有吸引力、更具競爭力、更加富有活力的營商環境,建設經濟強省、美麗河北提供有力支撐。

  政策體系更加健全。《關於加快推進政務服務標準化規範化便利化的若干措施》聚焦提升服務效能,提高五級政務服務水準;《全省政務服務系統抓投資上項目促發展的若干措施》落實“項目建設年”部署,推動項目早落地、快投産;《關於加快推進電子證照擴大應用領域並與全國互通互認的若干措施》支撐更多政務服務事項網上辦、掌上辦、一次辦;《關於加強信用信息共享應用促進中小微企業融資的若干措施》加快社會信用體系建設,降低企業融資成本;在全國率先出臺省級提高政府監管效能實施方案,加快建立全方位、多層次、立體化監管體系。

  改革舉措更加有力。精準放權,分別向雄安片區、正定片區、曹妃甸片區、大興機場片區下放3項、4項、11項、7項省級行政許可事項,支持河北自貿試驗區發展。推進移動政務服務,自然人和法人持有證照全部納入“冀時辦”電子卡包,高頻電子證照亮碼應用。推進企業信用分級分類監管,統一監管標準,完成全省247萬家企業信用評價,為差異化監管提供支撐。推動以評促改,2022年上半年全省“好差評”系統匯聚評價數4188萬條,累計收到“差評”1043條,全部在5個工作日完成整改。推動工程建設項目實現不見面開標、遠程異地評標;推進電子保函應用,減少企業資金佔用,降低交易成本。

  服務成效更加顯著。“就近辦、網上辦、自助辦”民生工程推進有力,各類場所布設政務服務集成自助終端23904台,完成比例100%;54項服務事項上線自助終端,完成比例85%;市級一體化政務服務平臺向鄉村兩級延伸,鄉村兩級認領事項的網上可辦率達98%;建設基層電子證明系統,實現基層證明網上申請、審核、開具和領取。政務數據共享應用更深入,各級各部門累計共享應用數據超3180億次;“河北健康碼”累計提供200億次穩定服務,有力支撐“三道防線”等防控機制。12345政務服務便民熱線服務效能提升,上半年各級熱線受理訴求1506.04萬件,直接解決率78.04%,綜合滿意率超96%。公共資源交易平穩發展,上半年各級公共資源交易平臺完成交易29818宗,交易金額3397.46億元,節增財政資金304.41億元。

  “我們將深入貫徹落實省委十屆二次全會和全省優化營商環境大會精神,以‘放管服’改革為統領,對標國內國際營商環境評價標準,學習借鑒先進地區經驗做法,加強改革創新,進一步提高政務服務效能,努力打造讓本地企業留下來、發展好,讓外地企業願意來、落得下的優質‘軟環境’。”省政務服務辦黨組書記、主任張瑞書表示。(河北日報 記者解楚楚)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