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界      |    直觀中國    |    老外在河北    |    熱點專題     |     相約冰雪    |    輿情智庫
河北:鍛造戰鷹“中國心”
2022-07-27 17:45:24來源:河北廣播電視臺編輯:李雨馨責編:馮薇薇

  原標題:【深入貫徹落實省委十屆二次全會精神】搶佔未來發展制高點⑤:鍛造戰鷹“中國心”

  重大科技創新成果是國之重器、國之利器,必須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上。河北省再生高溫合金技術創新中心,堅持自主創新,突破關鍵技術,成功實現航空發動機高溫合金材料中國造。系列報道《搶佔未來發展制高點》,今天播出:鍛造戰鷹“中國心”。

  冀時客戶端報道 長空利劍,助力中國逐夢藍天。從“飛鯊”滑躍、直衝雲霄,到“威龍”閃耀、鎮守四海,一架架國産戰鷹枕戈待旦,守護著祖國空天安全。

河北:鍛造戰鷹“中國心”

  河北廣播電視臺記者 張安怡:

  飛機翱翔,離不開航空發動機這顆強勁的心臟。而影響航發性能、壽命的關鍵就是這些製造它的材料——高溫合金。可以説眼前這些耀眼金屬的品質,直接決定了國産戰機的性能和狩獵空天的方向。

  滿足極致的性能要求,高溫合金需要耐受600度以上的服役溫度、抵禦超高的變形壓力。同時,20多種構成元素、100多種生産型號,讓高溫合金的研發製造,成為一個國家綜合工業實力的集中代表。

  但起步晚、裝備差,讓我國高溫合金産業“一路跟跑”,戰機航發的關鍵材料,長期依賴進口。

河北:鍛造戰鷹“中國心”

  河北省再生高溫合金技術創新中心研發工程師 劉猛:

  現代化戰機發展是一代材料一代裝備,材料的發展滯後,嚴重影響了航空發動機的更新換代。

  重塑大國之材,鍛造戰鷹“中國心”。河北省再生高溫合金技術創新中心以國家重大戰略需求為導向,開始向高溫合金工業化生産發起總攻。但材料的“純凈度”,成為擺在他們眼前最大的障礙。

河北:鍛造戰鷹“中國心”

  河北省再生高溫合金技術創新中心研發工程師 張歡歡:

  之前我國採用礦冶法冶煉,就是在礦石中提取元素合金冶煉,這樣雜質元素多、純凈化低,相當於國外已經是純凈水水準了,而我國的純凈度還處於自來水水準。

  原有工藝不達標,那就闖出一條新路來。河北省再生高溫合金技術創新中心的科研人員將目光投向原本被直接廢棄的高溫合金返回料之上。

河北:鍛造戰鷹“中國心”

  河北省再生高溫合金技術創新中心總工藝師 鄭險峰:

  高溫合金零部件在生産製造過程當中的成材率很低,這樣會産生大量的返回料。返回料的表面被清洗乾淨以後,內部品質非常好,要優於新料的配置。

  從零開始,逐步探索。小到試劑配方、聲波頻率,大到設備佈置臺數、流程排列組合。十五年研發,一朝蝶變。他們製作出中國第一條也是迄今唯一一條高溫合金返回料清洗線,讓高溫合金“純凈度”難題取得重大突破。

河北:鍛造戰鷹“中國心”

  河北廣播電視臺記者 張安怡:

  在這道大門之後,高溫合金返回料正在完成華麗蛻變。瞄準未來,在我身處的這片百畝廠區當中,科研人員正在突破高溫合金工業化生産的最後關卡,讓國産飛機擁有一顆“中國心”。

  材料研發進入新階段,新問題也隨之而來。首當其衝的就是“兩難”:熔煉難,成型難。

河北:鍛造戰鷹“中國心”

  河北省再生高溫合金技術創新中心研發工程師 李徐剛:

  在冶煉過程中,高純凈度不能受到影響,這個是熔煉的難處;熔煉之後,需要在300秒之內,將一塊重量為6噸,加熱到一千一百攝氏度的合金鍛造成型,所以説成型也是個大問題。

  歸本溯源。高溫合金的生産與使用,就是一場金屬與空氣合作競爭的交響。唯有聚合有序,方能奏響産業應用的華美樂章。

  從這個思路出發,科研人員優化冶煉流程,創造了真空三聯技術阻隔空氣進入,讓鋼錠純凈度全程可控;強化鍛造成型,三十多道工藝流程無縫銜接,保證了合金材料的快成型、高性能。

河北:鍛造戰鷹“中國心”

  河北省再生高溫合金技術創新中心主任 王守明:

  從1mm到500mm,我們突破了全截面高溫合金的製造壁壘,可以生産的品種超過了一百個,涵蓋了高溫合金的所有品類,在國內處於領先水準。

  補齊短板,創新超越。現在,河北省再生高溫合金技術創新中心已掌握了高溫合金返回料利用的一系列關鍵技術,已具備生産航空發動機用高溫合金材料的能力,打開了我國航空發動機自主研製的市場。

河北:鍛造戰鷹“中國心”

  河北省再生高溫合金技術創新中心研發工程師 孫海濤:

  我們的高溫合金已經應用到國産主力戰機之上,助力新時代航天強國夢想。

  立足河北。如今,河北省再生高溫合金技術創新中心正將技術優勢與河北省産業、資源優勢結合起來,打造高溫合金廢料再生利用和高溫合金材料研發製造兩大基地,讓河北成為國家關鍵戰略材料的重要生産基地。

  眼下,他們還在推動創新成果與産業鏈深度融合,以河北省委十屆二次全會提出的“推動産學研用一體化,集中力量攻克一批卡脖子技術”目標為指引,面向基礎材料領域的壁壘持續發起衝鋒,搶佔未來發展制高點。

河北:鍛造戰鷹“中國心”

  河北省再生高溫合金技術創新中心主任 王守明:

  傳承“材料興國”的光榮使命,我們將充分利用好産業發展機遇,瞄準國際高端,抓好創新平臺建設,持續加大科研投入強度,實現産品進口全替代,助力創新型河北建設,為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貢獻力量。

  冀時評:

  從九天之上北斗閃耀,到鷹擊長空戰鷹翱翔;從廣袤大地礦藏展露,到大國重器屹立海疆,綠電入網低碳成長。河北科技創新平臺的一系列生動實踐,為我們樹立了標杆。

  河北省委十屆二次全會對強化科技創新引領,推動河北産業結構實現戰略性轉變作出了新的安排部署。落實好省委全會精神,我們就要解放思想,奮發進取,建立健全科技投入考核倒逼機制,就要落實好研發費用加計扣除等普惠性政策,引導廣大中小企業增強創新意識,就要集中力量打造一批科技領軍企業、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科技型中小企業,打造更多的隱形冠軍。機遇就在眼前,必須牢牢抓住!各地要完善政策,創新思路,多渠道提高全社會研發投入,擼起袖子加油幹,自己填寫成績單。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