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界      |    直觀中國    |    老外在河北    |    熱點專題     |     相約冰雪    |    輿情智庫
河北:公路“通村暢鄉” 串聯“鄉村新貌”
2022-08-12 19:32:57來源: 人民網編輯: 李雨馨責編: 馮薇薇

河北:公路“通村暢鄉” 串聯“鄉村新貌”_fororder_11

邯鄲市涉縣“四好農村路”。河北省交通運輸廳供圖

  人民網石家莊8月11日電 出門抬腿上公交,手機一點貨進莊。家住河北省邯鄲市涉縣王金莊村的80多歲老奶奶通過直播帶貨和網絡物流將太行梯田小米、花椒等有機農産品賣到全國,甚至漂洋過海。

  然而在過去,網上的電器買不來,山裏的特産出不去。“2015年以前,路不好,村裏沒網點,在網上買個東西還得跑幾十里到鎮上取,村裏的山貨也賣不遠。”如今做電商的王金莊村村民王虎林感慨頗多。

  近年來,河北省邯鄲市涉縣堅持“路即風景”的理念,開啟“交通+”模式,主動與旅遊、産業、鄉村緊密結合,打造文化路、旅遊路、特色路、産業路。同時,盤活客運資源,與網購快遞相結合,物流快遞通過客運班線,深入到17個鄉鎮308個建制村,每日必達。“客貨同網+信息平臺”的創新運營方式,使百姓足不出戶就可以享受工業品下鄉、農産品進城的雙重便利。

  通過修路給老百姓帶來幸福的不僅僅是涉縣。

河北:公路“通村暢鄉” 串聯“鄉村新貌”_fororder_12

邯鄲市涉縣“四好農村路”。河北省交通運輸廳供圖

  盛夏時節,驅車行駛在張家口懷來縣環湖公路,放眼望去,湛藍的天空,茂密的綠植,到處都是景色宜人的美麗畫卷。

  環湖公路全長25.737公里,是連接G9葡萄莊園和官廳湖國家濕地公園的區域通道,人文景觀眾多,路域環境優美,兼具生態旅遊路線和騎行環線特色。

  據了解,懷來縣投入2.57億元,密織農村路網,暢通內循環,新改建農村公路196公里,實施農村公路安防工程500.6公里,治理隱患路段240.5公里,全縣10個自然村硬化率達到100%,通公交比例100%全覆蓋,為鄉村振興打下了堅實基礎。

河北:公路“通村暢鄉” 串聯“鄉村新貌”_fororder_13

張家口懷來縣環湖公路。劉星亮攝

  在廊坊市固安縣,按照“暢、潔、綠、美、安”的要求,結合周邊自然環境和人文景觀,實施綠化、美化、凈化、亮化提升改造工程,高標準打造一批路況好、功能完善、路域環境優美的精品“固安美麗農村路”,先後建成“美麗鄉村標杆路”50公里、“U形”旅遊環線公路210公里;

  在唐山市豐南區崔莊戶村村口,一塊金屬路牌上寫著各級路長及護路員的基本信息、工作職責和聯繫方式。為使“路長制”從“短管”變為“長管”,豐南區對各級路長進行督查,區交通運輸局定期開展考核。截至2021年年底,該區三級路長巡查道路32萬餘次,整改問題1000余起;

  在邯鄲市館陶縣Y560鄉道,一頭連著農戶,一頭連著全國市場。頂頭帶花的黃瓜,從這裡走向了冬奧會的餐桌;白白的、圓圓的禽蛋,從這裡走向五湖四海;串聯黃瓜小鎮、糧畫小鎮、黃梨小鎮景區,迎接了八方來客,被老百姓稱呼為一條“産業興旺路”;

  ……

河北:公路“通村暢鄉” 串聯“鄉村新貌”_fororder_14

邯鄲市館陶縣健康步道與神農大道交叉口(無人機照片)。何亞志攝

  鄉村振興,交通先行。截至7月底,2022年河北省建設改造農村公路6774.8公里,其中“對接路”319.3公里,創歷年來最好水準;全省縣城30公里範圍內農村客運班線公交化運行率達到98.5%,其中石家莊、廊坊、滄州、衡水、邢臺、邯鄲、定州、辛集、雄安新區達到100%。

  2022年5月,河北省交通運輸廳印發《推動“四好農村路”高品質發展2022年工作要點》,進一步鞏固提升“四好農村路”建設成果,健全完善“四好農村路”高品質發展體系。

  服務鞏固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大力發展“農村公路+”模式,挖掘農村公路“路衍經濟”潛能,不斷完善農村公路沿線服務設施,有效利用農村客貨場站、養護道班等設施拓展服務功能;推進農村公路路網體系建設,因地制宜編制農村公路規劃,有序實施老舊公路改造和過窄農村公路拓寬改進,推進鄉鎮通三級及以上公路建設,2000人以上建制村通雙車道公路,加快20戶以上自然村通硬化路建設;提升農村公路治理能力,健全完善“路長制”長效機制,推動將“四好農村路”高品質發展相關內容納入地方各級人民政府績效考核、五級書記抓鄉村振興考核、安全生産責任制考核等……

河北:公路“通村暢鄉” 串聯“鄉村新貌”_fororder_15

邯鄲市館陶縣鄉道黃梨大道。何亞志攝

  此外,河北省交通運輸廳將加強農村公路運輸服務供給,開展35個城鄉客運一體化試點創建,持續鞏固全省建制村通客車率100%的成果,縣城30公里範圍內農村客運班線公交化運行率達到99%。強化農村公路安全保障,以臨水臨崖、隱患路口路段、交通標誌標線等為重點,加強農村公路及其橋梁隧道隱患排查和整治,實施村道安全生命防護工程,全年改造危橋261座,實施村道安防工程1865公里。

  “2022年,河北省將建設改造農村公路8200公里,包括農村公路‘對接路’400公里,新增通三級及以上公路鄉鎮19個,通硬化路20戶以上自然村135個。嚴格按照行業技術標準進行設計、施工,確保新改建農村公路達到等級公路標準。到2022年底,全省農村公路路面自動化檢測比例達到40%以上,全國示範縣具備檢測條件的路段全部實現路面自動化檢測。”河北省交通運輸廳廳長侯智敏表示,2022年河北省將創建省示範縣12個、省示範鄉(鎮)120個、省美麗農村精品示範路1000公里。進一步把農村公路建好、管好、護好、運營好,助力鄉村振興跑出“加速度”。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