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界      |    直觀中國    |    老外在河北    |    熱點專題     |     相約冰雪    |    輿情智庫
“心腦同源,同防同治”!河北省首家心腦共患病多學科專家聯合門診成立
2022-08-17 17:29:08來源: 河北新聞網編輯: 李雨馨責編: 馮薇薇

“心腦同源,同防同治”!河北省首家心腦共患病多學科專家聯合門診成立

  8月16日,河北省首家心腦共患病多學科專家聯合門診在河北醫科大學第二醫院正式開診。河北日報通訊員李欣然攝

  河北新聞網訊(河北日報記者張淑會)8月16日,河北省首家心腦共患病多學科專家聯合門診在河北醫科大學第二醫院正式開診。今後,心腦共患病患者只需挂一個門診號,就能得到多學科專家的聯合診療。

  心臟疾病和腦血管疾病是危害我國公眾健康的常見慢性病,且二者多具有共同的病理基礎及危險因素,常常伴隨出現。有研究數據顯示,腦卒中患者合併冠心病達到60%以上,頸動脈狹窄患者合併冠心病的佔40%以上,冠心病患者合併頸動脈狹窄的佔18%—25%,冠心病合併腦卒中的佔2.2%—3.1%,同時,心律失常性疾病如房顫患者日益增多,而房顫患者腦卒中的發生率是無房顫患者的5倍,房顫導致腦卒中一年致殘率大於50%,死亡率超三分之一。

  在臨床上,“發病在心,傷害在腦”已成為這類疾病的重要特徵,且患者病情複雜多變,常常危及生命。啟動儀式上,中國科學院院士趙繼宗表示,“心腦同治”理念的初衷是“以人為本,以患者為中心”,通過多學科專家聯合坐診,為患者制定快速而準確的“個體化”診治方案,滿足患者“一站式”就診需要,從而真正實現讓“技術為人服務”的目標。

  然而,目前,在各大醫院門診,這類患者常常要奔波于醫院多個科室,甚至輾轉多家醫院,即便如此,不少患者仍很難得到綜合診治和判斷,甚至影響到了患者的預後。

  “這種現狀引起了業內人士高度重視。北京武漢等地不少醫療機構逐步開展了心腦共患病多學科診療工作。”河北醫大二院心血管內科專家都虹介紹,“腦心同源,同防同治”逐漸成為心腦血管疾病診療的重要方向。今年年初,我省依託省急救醫學會成立了河北省腦心同治專業委員會。

  “該聯合門診不是只有心內科、神經內科的專家坐診,還會根據患者病情,增加神經外科、心臟外科、麻醉科、介入科等科室的專家。”都虹介紹,患者一旦成功掛號,醫院將提前一天和患者進行電話溝通,提前安排相應的專家,等候患者的到來,不僅將極大地節約患者就診時間,減輕就診負擔,還將提升診療效果,改善就醫體驗。

  目前,患者可以通過河北醫大二院微信公眾號進行預約掛號,每週二上午出診,參與醫師均為副高級及以上級別專家。

  據了解,目前,河北醫大二院已推出了多個多學科聯合門診,涵蓋多個病種。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