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界      |    直觀中國    |    老外在河北    |    熱點專題     |     相約冰雪    |    輿情智庫
“近視神藥”慎用! 專家教你預防“小眼鏡”的正確做法
2022-08-11 11:26:19來源: 科技日報編輯: 李雨馨責編: 馮薇薇

  近日,瀋陽興齊眼科醫院表示,其互聯網醫院暫停銷售0.01%硫酸阿托品滴眼液(又被稱為低濃度阿托品滴眼液)。這款滴眼液曾一度風靡網絡。許多家長認為該滴眼液對青少年近視具有緩解作用,稱其為“近視神藥”。

  那麼,阿托品是什麼?低濃度阿托品滴眼液真是“近視神藥”嗎?此次網售叫停事件又釋放了什麼信號?對此科技日報記者採訪了相關專家。

  有明確適應症 並非適用於所有近視患者

  阿托品滴眼液是一種競爭性毒蕈鹼受體(M受體)拮抗劑,其主要成分就是阿托品。根據阿托品濃度不同,阿托品滴眼液可分為0.01%、0.02%、0.1%等不同類型。一般來説,綜合考慮阿托品的有效性、副作用、停藥後反彈概率等因素,目前臨床大多數使用低濃度(即0.01%)阿托品滴眼液。

  現有實驗數據顯示,阿托品滴眼液可能是作用於多靶點、通過多種途徑延緩近視進展的。“它的主要功能有兩方面:一是控制眼軸增長。眼軸增長就會加速近視的發展,所以控制眼軸過快增長是防控近視很重要的一環。而阿托品滴眼液可緩解鞏膜缺氧、脈絡膜血流灌注壓增加,從而抑制眼軸增長。二是放鬆眼部肌肉。阿托品滴眼液能阻斷膽鹼能神經對睫狀肌、瞳孔括約肌的支配作用,有效緩解眼部肌肉痙攣和疲勞,放鬆眼睛,進而達到控制近視發展的作用。”北京某三甲醫院一位不願具名的眼科醫生告訴記者。

  近年來,確實有研究發現,低濃度阿托品滴眼液,可以延緩兒童近視的發展。不過,阿托品滴眼液有特定的臨床適應症,並不適用於所有近視患者。上述醫生表示,從年齡上來看,該藥品使用人群應為4周歲至青春期的近視患者,但小于6周歲的兒童若用此藥需進行更加嚴密的監控和隨訪;從度數上看,阿托品滴眼液適用於每年等效球鏡度數增長超過50度的人群;此外,有高度近視遺傳史等快速進展危險因素的人群也可以在醫生指導下使用該藥物。

  上述醫生強調,患者選擇藥物要綜合考量其有效性、副作用、適應症、禁忌症等。

  不能逆轉近視 具有一定副作用

  在有些家長眼中,低濃度阿托品滴眼液不僅能夠延緩近視發展,甚至可以治愈近視,那麼事實真是這樣嗎?對此,上述醫生解釋稱:“真性近視一旦出現就很難逆轉。我們只能控制近視度數不要過快增長,低濃度阿托品滴眼液是控制近視增長的一種方法,但它不能治愈近視。”

  在2020年5月國家衛健委舉辦的新聞發佈會上,北京同仁醫院副院長、眼科主任魏文斌表示,低濃度阿托品滴眼液不是“神藥”,有一部分兒童使用後會出現怕光、近距離視物不清、藥物過敏等情況,還有一部分孩子即便使用了低濃度阿托品滴眼液也不能夠有效控制近視的發展。

  因此,專家不建議自行使用低濃度阿托品滴眼液。上述不願具名的醫生表示,如果打算使用這種滴眼液,首先要到專業的醫療機構就診,讓眼科醫生了解病情並給出專業建議後再使用。家長則要充分了解此類藥品的效用與風險,不能在沒有醫生指導的情況下就給孩子使用低濃度阿托品滴眼液。有業內專家表示,通過“互聯網醫院渠道+院內製劑資質”方式開具低濃度阿托品滴眼液,可能存在處方審核不嚴、擴大使用範圍、加大隨訪觀察難度的風險。

  提及低濃度阿托品滴眼液暫停網售一事,上述不願具名的醫生認為,這是利好消息。一方面,這有利於規範阿托品滴眼液的使用。目前國內獲批的阿托品滴眼液都是以院內製劑形式獲批的,暫停線上銷售,憑藉處方才能購買阿托品滴眼液,相當於加強了醫生的把關作用,有利於監控用藥效果,規範管理青少年的近視診療流程,也符合全病程管理要求。另一方面,這件事受到關注意味著大家對青少年近視問題越來越重視,有利於進一步推動青少年近視防控工作的開展。

  魏文斌表示,不要只依賴眼藥水來防控青少年近視,減少近距離用眼、注意用眼姿勢、增加戶外運動才是防控近視最重要的方法。(科技日報 記者代小佩)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