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界      |    直觀中國    |    老外在河北    |    熱點專題     |     相約冰雪    |    輿情智庫
讓家門口的小街巷更溫馨更通暢——保定主城區背街小巷整治提升行動一線探訪
2022-08-29 13:49:13來源: 河北日報編輯: 李雨馨責編: 馮薇薇

讓家門口的小街巷更溫馨更通暢——保定主城區背街小巷整治提升

整治提升後的蓮池區花椒園街煥然一新,為居民通行、休閒提供了良好環境。河北日報 記者李連成 攝

讓家門口的小街巷更溫馨更通暢——保定主城區背街小巷整治提升

日前,在蓮池區帥府衚同整治提升施工中,工人鋪設路緣石。河北日報 記者李連成 攝

讓家門口的小街巷更溫馨更通暢——保定主城區背街小巷整治提升

保定結合街巷周邊歷史事件、文化屬性,打造特色街巷。這是日前拍攝的競秀區勝利巷的紅色精神主題彩繪。河北日報 記者李連成 攝

  計劃兩年內完成整治背街小巷405條,總投資5.8億元,2022年計劃完成總任務的70%。目前,已開工84條,2022年的工程任務將於11月底前全部完成。

  “昨晚下那麼大雨,今早路上卻沒有積水,這整治提升效果真是立竿見影。”8月22日一早,保定市蓮池區文華小區居民高川一齣門就發現了軍學衚同的新變化。

  2022年7月初至8月下旬,軍學衚同進行整治提升。針對路面雨後個別位置存在積水問題,施工方在原有基礎上增加微提升設計,鋪設了內徑200毫米的PVC雨水管,同時增設6個排水口。經過一場大雨檢驗表明,整治提升效果良好。

  條條背街小巷,就像城市的“毛細血管”,看似不起眼,卻是離居民最近的“連心路”。2022年以來,保定市按照“功能齊全、交通順暢、環境整潔、文化彰顯”的整治原則,在主城區開展背街小巷整治提升行動,將城市精細化管理向街巷衚同延伸。隨著一批批工程陸續完工,家門口的小巷更通暢、更美了。

  設施更新,完善街巷硬體基礎設施

  從主城區主幹道東風路駛入花椒園街,藍黃相間的彩色瀝青小路,讓人眼前一亮;道路兩旁便道鋪上了青色透水磚,古樸典雅;一輛輛小汽車停放在路西停車位上,整齊有序;老槐樹下新設了一圈座椅,居民們在樹蔭下聊天,好不愜意……

  “我在這兒經商23年了,這條街道從沒像現在這麼整潔漂亮。”四保信息門店負責人宋四保説,以前,這條街道坑坑洼洼,車輛亂停亂放,空中飛線交織,像蜘蛛網一樣,街道又窄又亂,尤其晚上幾十米範圍內沒有路燈。好好的“回家路”成了“堵心路”。

  如今,夜幕下的花椒園街燈光明亮。附近居民出來遛彎更安全、更方便了。

  花椒園街是個只有短短400米的小街巷。據蓮池區城市管理綜合行政執法局副局長張紅偉介紹,花椒園街整治提升行動自6月初啟動,8月19日竣工。該局多次徵求群眾意見,根據群眾需求,硬化路面4000平方米,增設路燈3個、座椅15個,施劃停車位20個,同時治理空中飛線,移除老舊線桿。“拓展生活空間,增加休閒設施,讓家門口的小街巷更溫馨更便捷。”

  幹道事關城市形象,而小街巷不僅事關通行能力,更與眾多百姓生活息息相關。保定市格外重視主城區背街小巷整治提升工作,將其納入2022年20項民生實事項目。同時,印發背街小巷整治提升行動方案推進實施。

  在實施前,由各區政府牽頭,組織街道社區和城管、住建等部門,進行拉網式排查,摸清背街小巷整治提升數量,對照整治提升標準建立問題臺賬。同時,召開座談會直接聽取群眾意見、需求,掌握最突出問題。

  在實施過程中,圍繞道路工程、地下管線工程、綜合環境整治、立面整治、特色提升等工作內容,確定了“路平、溝通、水暢、燈亮、潔化、綠化、序化”的改造標準,補齊短板,完善街巷硬體基礎設施。

  “本著輕重緩急的原則,我們先啃群眾反映迫切、施工難度大的‘硬骨頭’。”保定市背街小巷改造辦公室負責人孟慶良介紹説,主城區需整治背街小巷405條,計劃兩年內完成,總投資5.8億元。2022年計劃完成總任務的70%。目前,已開工84條。2022年的工程任務將於11月底前全部完成。

  人性化施工,減少對交通和市民生活影響

  8月22日14時許,筆者走進帥府衚同道路施工現場,看到大型車輛停止作業,只有工人在鋪設路緣石。

  “我睡覺淺,就怕噪音。可自打施工開始,到了午間和夜間休息時間,基本聽不到施工噪音,睡眠沒受任何影響。”緊鄰帥府衚同道路施工現場的帥府小區居民張建設説。

  背街小巷大多在居民聚集區。保定市遵循“便民惠民不擾民”的原則,充分考慮百姓生活出行實際,堅持文明施工、人性化施工,最大限度減少施工對交通和市民生活的影響。

  實施整治提升前,保定市組織建設、城管、交管、公交等部門認真調查研究,對施工次序、交通組織和公交路線調整等相關問題進行全面謀劃,制定出了詳細實施方案。包括施工路段、工期等信息的公告,提前一週張貼在單元門口、電梯間,並在業主微信群進行反復提示告知。

  在項目實施過程中,根據不同區位、不同道路和交通狀況統籌考慮,採取分期施工、分段施工、分幅施工和夜間施工相結合的辦法。在封閉區域設置標牌、導示圖,做到提示明顯、引導精準。兩車道的單行道保留一條車道,保證車輛通行。在每個施工現場,由安全員、交通疏導員進行交通引導和秩序維護,防止外來車輛不了解情況誤入施工路段。

  紅陽大街在施工過程中,改成了僅可南行的單行道。由於提示牌面積小不醒目,經常有外來車輛逆行,導致堵車。“我打電話提建議後,第二天街道入口就更換了提示牌,並增設了一名交通疏導員,逆行導致的擁堵問題隨之解決。”東方雲頂小區居民陳明旺為高效率、人性化的施工方式點讚。

  “鄰近學校的背街小巷,施工時間確定在暑假期間。噪音大的工序安排在白天,噪音小的工序可以夜間施工。”孟慶良説,市背街小巷改造辦公室公佈監督建議電話,誠懇接受居民監督。

  一街一品,打造精品特色街巷

  競秀區先鋒街南口東側的一面文化墻頗為引人注目。墻上懸挂著“國營保定第一棉紡織廠”“保定鑄造機械廠”“保定變壓器廠”等8塊老廠牌匾,凝結著厚重的歷史記憶;“西郊‘八大廠’”“保定西郊工業基地”等燙銀大字在陽光下閃閃發光,下方一行行小字記述著“八大廠”的建設背景和歷史貢獻。

  化學工業部第一膠片廠是西郊“八大廠”之一。“我1964年參加工作就分到膠片廠,一直幹到退休。”沒事的時候,馬勝利老人總愛到文化墻這兒轉一轉。她説,退休的老職工們看見這面墻,就想到當年一起奮戰的兄弟姐妹,想起那段激情燃燒的歲月。

  先鋒街地處原西郊“八大廠”區域。周邊居民中,“八大廠”職工佔了大多數。“在背街小巷整治提升中,我們根據該片區的歷史文化特色,設計打造了西郊‘八大廠’主題文化墻,受到周邊居民歡迎。”競秀區住房和城鄉建設局副局長魏書茂説。

  秉持一街一景觀、一街一特色原則,保定市堅持打造精品街巷,增添小街巷歷史氣息,舒展街巷文化脈絡。由設計單位負責研究街巷臨近環境,做到“兩個整體”,即臨街院落和街巷的公共空間作為一個整體、小街巷和城市作為一個整體,結合周邊文物古跡、歷史事件、著名企業、文化屬性,打造別具一格、風貌一致的特色街巷,賦予每條小街巷不同的文化特質。

  鑽石街以“紅色黨建”為主題,紅色的高墻和起伏的飄帶,搭配墻體插圖,娓娓講述著建黨以來的發展變化;康樂路以兒童友好為特色,沿路圍墻1.2米以下進行色塊彩繪,增加彩色斑馬線、兒童卡通公共座椅等設施,打造童真童趣特色街巷……一條小街巷一種文化氛圍,為周邊居民提供沉浸式文化體驗。

  “年底,我們將評選24條精品街巷,根據情況適當給予獎勵。”孟慶良説。(河北日報 記者李連成 通訊員邱智勇)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