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界      |    直觀中國    |    老外在河北    |    熱點專題     |     相約冰雪    |    輿情智庫
河北張家口:“首都兩區”建設再發力 讓“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篇章更精彩
2022-09-06 15:39:35來源: 張家口日報編輯: 李雨馨責編: 馮薇薇

  原標題:“首都兩區”建設再發力 讓“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篇章更精彩

  碧空如洗,林木蔥鬱。張垣大地上,一幅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美麗畫卷正在鋪展。

  近年來,張家口市立足建成“首都兩區”,著力構建綠色生態、綠色産業、綠色城鎮、綠色能源、綠色交通五大發展體系,打造生態興市、生態強市的張家口樣板,取得了積極成效。特別是按照《張家口首都水源涵養功能區和生態環境支撐區建設規劃(2019—2035年)》要求,張家口市以2022年、2035年為時間節點,在水源涵養、生態支撐、綠色發展三方面制定了“首都兩區”建設目標,2022年要求完成的20項指標中,已完成17項指標任務,另外3項指標今年年底有望完成。

  張家口市經濟工作推進會指出,對照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和黨中央、河北省委決策部署,立足張家口承擔的使命任務、具備的基礎條件、面臨的困難挑戰,把建成“首都兩區”作為“四大國家戰略”之一加以推進,更為我們進一步樹牢“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指明瞭方向。

  端穩生態“金飯碗”

  加快“首都兩區”建設,是全面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的生動實踐,是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的重要舉措,是保障首都水資源和生態環境安全的現實需要,具有重大的現實意義和深遠的戰略意義。

  張家口市經濟工作推進會指出,要縱深推進“首都兩區”建設。經濟發展績效專項考核中,綠色發展指標主要看大氣品質,張家口市上半年PM2.5平均濃度為19微克/立方米,空氣品質綜合指數為2.7,居全國第12位,空氣品質提升的空間越來越小,面臨的壓力也越來越大,需要從精細化、科學化管理入手,實現環境品質的穩步持續改善提升。

  “張家口最大的優勢在生態、最大的責任在生態、最大的價值在生態、最大的潛力也在生態。我們堅持把生態環境保護工作置於‘首都兩區’建設中考量推進,持續增強生態環境對高品質發展的支撐作用。”張家口市生態環境局黨組書記、局長趙強表示,下一步,張家口市生態環境部門將進一步做好生態環境保護工作。在大氣污染防治方面,緊盯全市空氣品質綜合指數在全國排位,深入分析空氣品質六項污染物對綜合指數的貢獻率,找準短板弱項,針對性實施臭氧和PM2.5的協同管控,全力做好揚塵污染綜合整治,組織開展秋收季節秸稈禁燒專項行動,謀劃推進秋冬季大氣污染綜合治理管控。嚴格落實督辦、指揮、協作的工作機制,進一步壓實縣區政府、縣區有關部門和市直部門監管責任,堵住監管漏洞,凝聚攻堅合力,推動張家口市空氣品質持續鞏固提升,力爭實現空氣品質綜合指數在全國168個重點城市排名進位。在水污染防治方面,張家口市生態環境部門將及時通過預警、通報或者約談等措施,指導相關縣區精準分析水質斷面超標的問題原因,採取有針對性的舉措,保障水質達標。差別化精準推進污水處理廠提標改造,結合實際情況,分三個梯次實施改造工程,為産業發展提供水量保障的同時,提升地表水水質。

  撐起環境“保護傘”

  張家口與北京屬同一自然生態系統,在保障首都水資源和生態環境安全上處於特殊的生態區位,發揮著不可替代的作用。張家口市經濟工作推進會指出,要持續推進“藍天、碧水、增綠、凈土”四大行動,厚植生態優勢、改善生態環境。

  “水是經濟之脈、發展之脈,更是生態之脈、振興之脈,良好的水生態環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張家口市水務局將立足建成‘首都兩區’和服務地方經濟發展,在管控水、治理水、涵養水等方面精心謀劃、統籌推進。”張家口市水務局黨組書記、局長張永波表示,下一步,水利部門將全面貫徹落實全市經濟工作推進會議精神,進一步解放思想、真抓實幹,為全市經濟社會發展注入“水動能”。從嚴從實抓“節水”。強化水資源集約節約利用,嚴格落實用水控制“紅線”,對暫停審批新增取水的10個縣區抓緊制定水量消減方案。在察汗淖爾流域打造取水口在線計量監控全覆蓋試點,計劃安裝農村生活、農業灌溉取水口在線計量監控點5074處,年內全部完成。堅定不移抓“治水”。以河湖長制為抓手,對問題較多的河道進行清理整治;持續推進妨礙河道行洪突出問題排查整治。年內完成21條重點河湖健康評價,為河湖綜合治理和精準化管理提供支撐。聯合公安等部門開展河道非法採砂專項整治行動,維護水事秩序。持續用力抓“護水”。修復河湖生態,推進永定河流域綜合治理,全面做好清水河、洋河水環境治理提升;年內統籌境內水庫開展河湖補水0.3億立方米,改善主要河道生態基流狀況;治理水土流失面積94平方公里,涵養水生態環境。

  繪就發展“新畫卷”

  “首都兩區”建設中,張家口市統籌山水林田湖草沙治理與修復,大力加強林草濕地等生態系統保護與建設,持續實施造林育林護林、退耕還草還濕、濕地保護恢復等工程,提升水土保持、防風固沙、固碳釋氧和調節氣候等生態功能。

  張家口市經濟工作推進會指出,要謀劃實施好烏拉哈達水庫建設、清水河流域綜合整治等67個億元以上重點項目,在鞏固拓展生態建設成果的同時,為經濟發展注入強勁動力,實現生態效益、經濟效益、社會效益多贏。特別要圍繞建設規劃第一階段20項指標中未完成的指標,認真研究、精準測算,細化落實到具體措施和責任主體,確保年內全部圓滿完成。

  懷來縣林業和草原局副局長陳濤對記者説,2022年懷來縣將積極與北京市水務局、永定河流域投資有限公司合作,啟動官廳水庫水源保護工程,利用北京市資金14億元,將官廳水庫北岸、西岸、南岸剩餘的5萬畝區域予以濕地修復,最終使縣域官廳水庫及上游永定河流域形成保護閉環。同時,完成懷來縣永定河源西生態保護與修復建設工程。工程建成後將進一步提升洋河、桑幹河匯流區域的生態功能,與濕地公園已建成的永定河水質凈化三期工程連成一片,對系統改善永定河水質發揮重要作用,以良好的生態環境為經濟社會發展助力。(張家口日報 記者亢春寧 通訊員郭靜嫻、趙金龍)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