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界      |    直觀中國    |    老外在河北    |    熱點專題     |     相約冰雪    |    輿情智庫
2022年8月“科學”流言榜來啦
2022-09-07 16:03:14來源: 中國互聯網聯合辟謠平臺編輯: 李雨馨責編: 馮薇薇

  原標題:藿香正氣水是中暑特效藥?預製菜有害健康?8月“科學”流言榜來啦!

高溫中暑可以服用藿香正氣水緩解?

預製菜有害健康,應當取締?

恢復出廠設置就能保證手機數據不洩露?……

8月“科學”流言榜

一起來了解

1 高溫中暑可以服用藿香正氣水緩解?

8月“科學”流言榜

  流言內容:藿香正氣水是中暑的特效藥。

  真相解讀:高溫中暑並不推薦服用藿香正氣水。其實藿香正氣的使用是有其適應症的。藿香正氣並不適用於在高溫、烈日的環境中,由於勞動、工作時間過長而導致的中暑;更適用於夏季暑熱濕盛、汗液大泄、肌膚毛孔開放時避熱趨涼、忽冷忽熱造成的不適症狀,比如空調吹多了導致的噁心、頭暈。而高溫環境下發生了中暑,最關鍵在於及時就診送醫,儘快降低體溫,在陰涼處休息、用風扇和涼水降溫、用濕涼毛巾或冰袋冷敷額頭及腋下等;另外還要補充水和電解質,如口服補液鹽、淡鹽水或運動飲料。(來源:頭條辟謠)

2 吃素不會得脂肪肝?

8月“科學”流言榜

  流言內容:脂肪肝是胖人的專利,只要吃素減肥,就不會患脂肪肝。

  真相解讀:長期吃素、營養不良、過度減肥的人,也可能得脂肪肝。脂肪的代謝、肝臟與血液之間的運輸,需要載脂蛋白作為“交通工具”。當營養不良,特別是蛋白質攝入不足時,體內沒有足夠的載脂蛋白,肝臟無法向外運輸多餘的脂肪,這些脂肪就堆積在肝臟本身,導致脂肪肝。(來源:頭條辟謠)

3 賣舊手機時,恢復出廠設置就能保證數據不洩露?

8月“科學”流言榜

  流言內容:只要把數據清空,再恢復出廠設置,手機裏的數據就沒了,不會洩露個人隱私。

  真相解讀:手機恢復出廠設置只是把系統文件還原、用戶數據刪除,在手機內部存儲晶片上的內容並未徹底刪除,這相當於將被刪除數據所在區域的存儲空間“標記”成了可以覆蓋,但原來的數據還在那裏。如有數據寫入這部分區域,原始的數據才會被覆蓋。因此,要保障舊手機出售時的信息安全,在手機恢復出廠設置並重啟後,需要多次拷貝視頻、下載軟體,把原有手機存儲空間佔滿,覆蓋掉原有數據,最後再恢復出廠設置。(來源:騰訊較真)

4 夏天炎熱易出汗,每天要喝3-4升水保持健康?

8月“科學”流言榜

  流言內容:夏天人體水分流失多,建議大家購買大容量水杯,每天喝3-4升水。

  真相解讀:根據《中國居民膳食指南(2016)》推薦,成年人每天的飲水量應保持在1500-1700毫升。夏季出汗略多,可適當增加,但也不宜超過2000毫升。如果短時間內補充的水過多,超過腎臟的排泄能力,身體在來不及調節的情況下,就會出現稀釋性的低鈉血症。具體表現為鈉離子濃度降低,血滲透壓降低,大量的水轉移到細胞裏,特別是腦細胞,進而導致腦細胞水腫,就會出現頭暈、噁心、嘔吐等中樞神經系統和消化系統症狀,這便是“水中毒”。(來源:科學辟謠)

5 臘肉存放越久越好吃?

8月“科學”流言榜

  流言內容:陳年老臘肉類似陳年老酒,香味會更濃郁。

  真相解讀:臘肉也有保質期,並不是存放越久越好。雖然臘肉含水量低,限制了很多微生物的生長,但自製臘肉因長期暴露,仍存在微生物污染隱患,除了一些活躍在臘肉表層或淺層的真菌毒素外,還有一些分子品質較低或親脂性的真菌毒素會鑽進臘肉深處,脂肪含量越高,儲存時間越久,擴散越嚴重。這些鑽進臘肉深處的真菌毒素,不僅難以通過肉眼分辨,也很難通過高溫消滅。(來源:頭條辟謠)

6 預製菜有害健康,應當取締?

8月“科學”流言榜

  流言內容:預製菜是垃圾食品,低劣的食材才會做成預製菜。

  真相解讀:不必將預製菜視為洪水猛獸。預製菜也叫料理包,就是將可食用原料經過預加工製成半成品或成品産品,具有保質期長、食用方便等特點。它有不少優點,能免去買菜洗菜切菜的程式,節約時間,餐飲業使用預製菜能節約人力、空間、成本,食品安全更有保證。但預製菜的食材有限,營養可能不均衡,且脂肪含量高,含鈉高,常吃不利於健康。我們只要別一直以預製菜作為三餐,平時吃幾頓並不要緊。(來源:科學辟謠)

  聯合發榜:中國互聯網聯合辟謠平臺、科學辟謠平臺、“學習強國”學習平臺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