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界      |    直觀中國    |    老外在河北    |    熱點專題     |     相約冰雪    |    輿情智庫
河北省文學界以優秀作品增強人民精神力量
2022-11-01 09:29:16來源: 河北日報編輯: 張瞬晗責編: 馮薇薇

  原標題:名家精品弦歌不絕、人才隊伍不斷壯大、服務水準持續提升 我省文學界以優秀作品增強人民精神力量

  《三進崇禮》《牽掛著那一棵棵樹,奮鬥在那片林中》《好一座“望海樓”》……近日,河北省作家創作的多篇報告文學作品在《人民日報》《光明日報》刊發,深情描繪燕趙大地日新月異的喜人變化,熱情謳歌河北人民的奮鬥精神和感人事跡。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推出更多增強人民精神力量的優秀作品,培育造就大批德藝雙馨的文學藝術家和規模宏大的文化文藝人才隊伍。河北省文學界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在精品創作、人才培養、陣地建設等方面真抓實幹,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引領,發展社會主義先進文化,弘揚革命文化,傳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為推進社會主義文化強國建設、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貢獻文學力量。

  “在新時代的偉大變革裏,雄安這座‘未來之城’正以日新月異的變化、生機勃勃的活力,努力創造新時代高品質發展的標杆。從中,我也找到了新的創作視角和寫作靈感。”在雄安新區規劃建設不斷取得新進展之際,河北省作協主席關仁山來到白洋淀王家寨駐村生活,創作了反映雄安新區人文歷史和新時代發展變化的長篇小説《白洋淀上》。

  聚焦中國式現代化的河北場景,熱忱描繪新時代新征程的恢宏氣象,創作更多無愧於時代的優秀作品,成為河北省廣大作家的自覺追求和努力實踐。在京津冀協同發展、雄安新區規劃建設等重大國家戰略和國家大事中,在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等重大主題活動中,在全面推進鄉村振興、抗擊新冠疫情等重要部署中,在李保國、呂建江、塞罕壩機械林場先進群體等重大先進典型宣傳中,河北省作家始終是在場者、書寫者,創作了一部部謳歌歷史偉業、凝聚人民力量的優秀作品,為人民的奮鬥、民族的奮進留下了熾熱而凝重的記錄。劉建東的短篇小説《無法完成的畫像》獲第八屆魯迅文學獎,李春雷的報告文學《朋友——習近平與賈大山交往紀事》獲第七屆魯迅文學獎,胡學文的長篇小説《血梅花》獲中宣部第十四屆精神文明建設“五個一工程”獎……自2017年以來,河北省二十多部作品入選中國作協重點創作選題扶持項目,部分作品被翻譯成英、法、德、日、俄、捷克、波蘭等多國文字出版。

  新時代新征程對文學發展提出了更高要求,人是文學事業發展最關鍵的因素。近年來,河北省國家級和省級作協會員隊伍不斷壯大、素質不斷提高,中國作協會員由2017年的309人,增加到目前的381人;河北省作協會員2017年至今新發展841人;新增辛集市作協、定州市作協、河北省公安作協3個團體會員,團體會員總數達到18個。各團體會員單位積極探索實施簽約作家機制,從青年作家、網絡作家、自由撰稿人和基層作者中不斷吸收有生力量,作家隊伍得到充實壯大。

  作為專門服務於廣大作家的單位,河北省作協為河北省文學人才培養作出了重要貢獻,成為傳承中國精神、堅守使命擔當的園地和滋養文學創造力的沃土。近年來,河北省作協穩中求進、改革創新,不斷把作家培訓工作提高到新水準。積極舉辦“送文學下基層”文學講座、改稿會、創作輔導等活動,惠及基層作者3萬餘人。組織基層文學工作者培訓班,對全省140余個縣作協負責人進行培訓,團結和引導基層文學工作骨幹。以世界讀書日為契機,每年組織開展“我的讀書故事”徵文活動,每月舉辦“文學館讀書薈”文學講座,邀請全國著名作家、學者開展公益講座,豐富人民群眾精神文化生活,並結合實際舉辦形式多樣的培訓班、研修班等,力求辦出特色、辦出實效,使關注現實、抒寫時代成為越來越多作家的共同追求。(河北日報 記者肖煜)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