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界      |    直觀中國    |    老外在河北    |    熱點專題     |     相約冰雪    |    輿情智庫
河北遷安:全域黨建聚合力 黨旗紅艷耀水城
2022-11-04 16:35:52來源: 河北共産黨員網編輯: 張瞬晗責編: 馮薇薇

  河北共産黨員網訊(通訊員 吳海民 李文軍 楊天航)時下的遷安,天朗景明、層林盡染。穿行在城市、鄉村的廣場、街道上,一股濃濃的黨建文化氣息撲面而來,映入眼簾的是接二連三、接踵而至的黨建文化廣場、黨建標識、黨建文化墻、黨建文化長廊……主題鮮明、色彩鮮艷、內涵豐富,在綠樹紅花的掩映下顯得格外亮麗、博人眼球,成為了時下水城一道亮麗的“紅色風景線”。

河北遷安:全域黨建聚合力 黨旗紅艷耀水城

遷安市馬蘭社區黨建標識。吳海民 攝

河北遷安:全域黨建聚合力 黨旗紅艷耀水城

遷安市木廠口鎮水泉村黨建文化長廊一角。吳海民 攝

  唐山基層黨建示範引領三年行動開展以來,遷安牢牢把握“牢記囑託當先鋒、英雄城市黨旗紅”主題,錨定“爭第一、創唯一”主基調,唱響“只爭朝夕、瞪羚跨越”主旋律,全力構築“5帶4區7鎮街”全域黨建模式,凝聚“幹在實處走在前列”強大合力,奮力開創全市基層黨建工作新局面,為打造遷安高品質發展“樣板”貢獻組織力量。

河北遷安:全域黨建聚合力 黨旗紅艷耀水城

遷安市五重安鎮萬寶溝村黨群服務中心一角。吳海民 攝

河北遷安:全域黨建聚合力 黨旗紅艷耀水城

遷安市楊店子街道高引鋪村黨建標識。吳海民 攝

  黨建引領、以上率下、營造忠誠擔當的政治生態

  堅持把“牢記囑託當先鋒、英雄城市黨旗紅”基層黨建示範引領三年行動作為遷安基層黨建謀篇佈局的根本原則,列為全市各級黨組織書記抓基層黨建“一號工程”,提高政治站位,扛實政治責任,全力推動各級黨組織和黨員幹部以堅強的政治領導力和思想引領力落實三年行動決策部署。一是夯基定向強學習。組織市委中心組集中學習研討3場次,全市各黨委(黨組)中心組集中學習研討700余場次,全市1500多個基層黨組織黨員幹部參加“基層幹部大講堂”“省萬人示範專題網班”20000多人次,固本強基、深學篤行,不斷強化基層黨員幹部理論武裝。二是凝心鑄魂強黨性。累計完成4.8萬名各類黨員幹部培訓,其中縣處級領導幹部35名,鄉科級及以下幹部1.2萬人,基層黨員3.6萬人,落實“三會一課”、主題黨日制度,集中組織全市黨員、入黨積極分子分類開展志願服務活動7次,參加黨組織1500余個,參加黨員80000余人次,不斷推動黨員幹部“守初心、擔使命”。三是抓黨建強基礎。堅持好幹部標準,重實幹、看實績,整合組織考核、大督查、紀檢監察等力量,強化常態巡察,啟動了兩輪20家單位、100個村居的巡察,有力推動管黨治黨向基層延伸,鞏固良好政治生態。

河北遷安:全域黨建聚合力 黨旗紅艷耀水城

遷安市特殊教育學校黨建標識。吳海民攝

河北遷安:全域黨建聚合力 黨旗紅艷耀水城

葵花藥業集團(唐山)生物制藥有限公司黨建文化墻一角。吳海民 攝 

  抓點擴面、示範帶動、打造全域黨建的新品牌

  堅持示範點“串珠成鏈”、連線擴面、整體打造的原則,構築“5帶4區7鎮街”全域黨建“四梁八柱”,示範帶動打造遷安全域黨建。一是五帶相互串聯,打造鄉村振興“明珠帶”。即分空間著力打造北部山野綠道、西部森林綠道、東部濱河綠道、中部美麗鄉村、南部高鐵小鎮5條唐山市級示範帶,覆蓋85個市縣兩級示範點,突出生態旅遊、休閒農業、強村富民和基層治理等特色亮點,目前已成為遷安發展旅遊經濟、休閒農業、富民增收的致富之道。“中國美麗鄉村”山葉口村守住綠水青山,實踐“三變”理論,成為遠近聞名的生態宜居富裕村;全國先進基層黨組織萬寶溝村小微權力清單成為唐山地方標準,“X+5”小微治理體系成為鄉村社會和諧“穩定器”,該村榮獲全國民主法治示範村。二是四區優勢並存,打造特色發展“示範區”。即分領域著力打造高新技術産業園區、明珠街社區、鄉村休閒旅遊、灤河文化産業園4個黨建示範區,突出黨建引領高新企業、旅遊産業、文化産業高品質發展和社區治理,推動各領域黨建全面提升。中唐天元谷、金嶺礦山生態園等“打卡地”,2021年獲評省首批旅遊標準化示範區,文旅綜合收入突破90億元。三是七鎮街發展各異,打造典型示範“標杆地”。即分地域打造馬蘭莊鎮、大五里鎮、趙店子鎮、木廠口鎮、上莊鎮、興安街道、濱河街道等七個市縣兩級全域示範鎮街,突出抓黨建促鄉村振興、村企共建、紅色記憶等主題,每個鎮街發展優勢明顯、帶動示範效應強、黨建基礎牢固,成為區域內發展的典型標杆。馬蘭莊鎮曾榮獲2021年度河北省人民滿意的公務員集體,今年投入2000多萬元實施全域環境提升、民生改善等工程,正全力爭創唐山市全域示範鎮;木廠口鎮工業基礎雄厚,2021年公共財政收入10.1億元,位列全國千強鎮第99位,是打造精品鋼鐵實現綠色轉型發展的先進典型。

河北遷安:全域黨建聚合力 黨旗紅艷耀水城

遷安市退役軍人事務局黨建文化墻一角。吳海民 攝

河北遷安:全域黨建聚合力 黨旗紅艷耀水城

金嶺礦山傳奇景區黨建文化長廊一角。吳海民 攝

  優勢倍增、強化投入、賦能高品質發展的新動力

  隨著“5帶4區7鎮街”全域黨建的深入推進,基層黨群幹群強大合力不斷凝聚,實現了“1+1﹥2”優勢放大效應,成為賦能高品質發展的強大動力。一是助推鄉村全面振興。圍繞人居環境,投入2.7億債券資金,推進200個村莊補短板,創建33個省級美麗鄉村。落實萬企興萬村行動,篩選78家企業開展點對點幫扶集體經濟薄弱村,在全省率先設立1億元的“扶持鄉村振興産業促進共同富裕”公益金,支持鄉村産業項目,促進富民強村,目前,全市88%的村集體收入超過10萬元,505個村全部超5萬元。二是助推幸福社區建設。開展“政策找人、服務上門”活動,梳理104項惠民政策清單,通過直辦、代辦、幫辦,主動發現、落實政策3萬餘人次,崗位送上門4100人,基本民生保障政策實現全覆蓋。開展“幸福社區黨旗紅”志願服務和黨員“雙報到”活動,全市80多個黨組織、6000多名黨員到社區報到,參與理論宣傳、疫情防控等志願服務。投資508萬元開發12個服務管理模組,搭建部門、街道、社區三級“智慧社區”綜合運營管理業務平臺和手機APP,實現了服務項目、資源和信息多平臺交互和多終端同步。三是助推陣地全面提標。投資300萬元改造提升黨群服務中心、綜合服務站,投資200萬元改造提升黨建廣場,投資1000萬元進行硬化綠化亮化,精心打造一批叫得響、可複製的黨建示範點。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