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界      |    直觀中國    |    老外在河北    |    熱點專題     |     相約冰雪    |    輿情智庫
唐山構建“一核兩翼”沿海經濟開放新格局
2022-11-13 14:12:44來源: 河北日報編輯: 張瞬晗責編: 馮薇薇

  原標題:統籌建設集中集約用海區和海洋産業集聚區 唐山構建“一核兩翼”沿海經濟開放新格局

  日前,位於曹妃甸綜合保稅區的首衡通用泊位工程項目正式開工,通過建設2個4萬噸級通用泊位及相應配套設施,建成國際農産品貿易港,重點打造北京國際食品産業跨境物流貿易的承接平臺,為曹妃甸建設具有國際影響力的商貿物流基地起到積極推進作用。這也是唐山打造具有國際競爭力的現代海洋産業體系,推動經濟藍色轉型的實際舉措。

  落實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的“發展海洋經濟,保護海洋生態環境,加快建設海洋強國”精神,按照省委十屆三次全會提出的建成臨港産業強省的目標要求,唐山聚力打造“大港口”,按照陸海統籌、優勢集聚、合理分工的原則,統籌建設一批特色明顯、優勢互補、集聚度高的集中集約用海區和海洋産業集聚區,構建“一核兩翼”沿海經濟開放新格局,拓展沿海經濟帶高品質發展空間。

  據了解,唐山“一核兩翼”沿海經濟開放新格局中,“一核”即海洋産業高端發展核心區,包括曹妃甸區、海港經濟開發區;“兩翼”為西翼海洋先進研發製造和現代漁業産業帶,東翼海洋生態旅遊和臨港經濟産業帶,分別包括豐南區、蘆臺經濟開發區、漢沽管理區,以及樂亭縣、灤南縣、唐山國際旅遊島。

  依託大型港口和工業基礎優勢,曹妃甸區統籌推進港口與産業、産業與城市協調互動,完善現代港口物流、商貿、信息、保稅等服務功能,重點培育海洋交通運輸、海水淡化、臨港鋼鐵、海洋化工、海洋裝備製造、現代海洋漁業、海洋旅遊和海洋高技術服務等産業。同時,推進石油、天然氣、礦石、煤炭等戰略物資儲備基地建設,推動曹妃甸港區由貨物集疏大港向國際綜合貿易大港轉變。

  唐山海港經濟開發區圍繞智慧碼頭、海水循環利用、海洋鹽業、海洋生物等現有産業,推動産業擴建和産業鏈的延伸,加大招商引資力度,謀劃海上風電、光伏發電等項目,打造新能源示範基地。同時,依託京唐港區物流樞紐優勢及自身海洋資源與臨港製造業基礎,加快提升港口服務能力與服務水準,以及生産與生活配套服務水準,打造科技、人文、綠色、生態的新興港城。

  包括豐南區、蘆臺經濟開發區、漢沽管理區在內的“西翼”,是唐山深度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的前沿陣地。依託豐南經濟開發區臨港經濟園、灤南經濟開發區嘴東園區,重點發展港口物流、再生資源循環利用、海洋裝備製造、新型建材等産業,打造北京(曹妃甸)現代産業發展試驗區配套産業基地。同時加強與京津協作,積極對接科技和産業資源,重點對接海洋裝備製造、海水淡化及綜合利用、海上風電及海洋科技研發等産業。依託豐南黑沿子中心漁港、曹妃甸中心漁港,打造漁港經濟區,規劃建設漁業特色小鎮,構建涵蓋海淡水養殖、海水工廠化育苗、冷凍加工、水産品交易的産業體系。

  以海島濱海度假和休閒漁業為特色,以港口經濟和臨港裝備製造為核心,“東翼”重點發展海洋旅遊業、現代物流服務業和先進製造業。依託樂亭經濟開發區等載體,重點發展臨港倉儲物流、臨港鋼鐵、海洋工程裝備製造;依託大清河區域,加速新興産業快速發展,建設高新技術園區;依託灤河口濕地、唐山灣砂質海岸、唐山灣國際旅遊島等豐富的生態和景觀資源,加強濱海海洋保護區和旅遊景區建設,完善綜合服務體系,努力建成高水準的國際休閒度假旅遊目的地。(河北日報 記者 王育民 通訊員 李強)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