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界      |    直觀中國    |    老外在河北    |    熱點專題     |     相約冰雪    |    輿情智庫
豐盈城市綠色 建設美麗省會——石家莊市加速推進園林綠化擴容提質
2022-11-21 09:12:44來源: 石家莊日報編輯: 張瞬晗責編: 馮薇薇

  原標題:豐盈城市綠色 建設美麗省會——我市加速推進園林綠化擴容提質

  編者按

  為深入推動黨的二十大精神走進基層、走近群眾,進一步凝聚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磅薄力量,石家莊日報開設《新時代新征程新偉業》專欄。通過記者蹲點調研方式進城鄉社區、進機關、進企事業單位、進校園、進各類新經濟組織和新社會組織深入報道,充分展現石家莊市廣大幹部群眾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以及河北省委十屆三次全會和石家莊市委十一屆四次全會精神,加快建設現代化、國際化美麗省會城市的新思路、新舉措、新成效,敬請關注。

  “推窗見綠、出門入園”是人們對美好生活的願景。近年來,特別是石家莊市第十一次黨代會以來,石家莊市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大力提升城市園林綠化品質內涵,努力打造留得住美好記憶、有溫度、有品位的綠色開放空間,讓石家莊人的綠色幸福感與日俱增。

  高站位謀劃推動

  繪製園林城市藍圖

  2021年以來,石家莊市進一步強化城市綠地生態和服務功能,精心組織、認真謀劃、強化管理、狠抓落實,按照“還空間于城市、還綠地於人民、還公共配套服務於社會”的要求,立足全市合理佈局公園綠地,致力於形成佈局合理、功能優化、特色明顯的園林綠化體系。

  石家莊市園林局按照“在二環內做減法,在二環外做乘法”的要求和“缺什麼、補什麼”的原則,將城市作為一個整體的藝術品去精雕細琢,合理佈局公園遊園。對標學習成都公園城市的建設理念,充分考慮石家莊市綠化基礎、山水特色和文化底蘊,謀劃園林綠化建設,積極探索符合石家莊市實際情況的園林發展模式,全面優化市區生態空間,打造良好的綠色發展環境。

  在抓好規劃建設的同時,石家莊市還紮實開展現狀綠地保護,先後劃定了17塊、177萬平方米的永久綠地,建立了園林綠化項目苗木需求申報和移植樹木統籌使用機制,在今後城市園林綠化項目中將優先使用移植樹木,既節約了成本,又保護了樹木。

  打造特色公(遊)園

  增添城市特色魅力

  2021年以來,石家莊市堅持把城市作為一個整體的藝術品去精雕細琢,以“一園一主題、一園一特色”標準,通過現代園林造園手法,用心設計、精心建設,充分展示園林的形式美、內容美、色彩美和意境美。

  立足水系做文章,增添城市靈性。2021年以來,石家莊市實施了太平河南岸綠道貫通工程,按照“水清、路暢、岸綠、景美”理念,打通了太平河南岸3.5公里景觀斷帶,實現太平河沿線17.6公里綠道全線貫通,打造了愛蓮橋、山水橋等“網紅”景點,深受廣大市民喜愛。

  除了公園綠化,石家莊市還對道路綠化檔次進行了提升,按照“一街一景”的原則,因地制宜,不斷增加綠量,完成了建設大街、育才街、友誼大街、裕翔街等8條道路部分路段的提檔升級,進一步豐富了城市景觀的多樣性,實現了“一街一景”的城市園林景觀格局,不斷提高了市民的綠化獲得感和幸福感。

  截至目前,石家莊市80個美麗省會城市綠化項目中已完成3座新建公園、19座新建遊園、18座提升公園、22座提升遊園項目建設,為群眾提供了一批品位高端、內涵豐富、功能齊全的城市綠地和休憩場所,有效提升了廣大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和幸福感。

  立足服務功能

  提升市民幸福指數

  槐北公園,這個曾經老舊的城市公園,提升改造後又煥發出了全新的活力:園區綠化提升了,健身環路更好走了,兒童活動區更敞亮了,設施更完善了,休閒廣場更美觀了……

  老公園的提升改造,滿足了市民高品質生活的需要,也更好地展示了城市形象。

  為了提升市民的體驗感,在公(遊)園建設項目中,石家莊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通過優化功能分區、強化場地功能、完善服務功能等方式,增加公園綠地的“可進入性、可參與性、可互動性”,讓人們能夠真正親近綠色、融入綠色,實現“人景融合”。

  同時,石家莊市園林局還注重市民群眾的實際需求,在公園遊園建設中,合理佈局公廁、服務驛站等服務設施,公(遊)園的服務能力和服務水準得到極大提升,讓市民真切地感受到城市園林發展帶來的便捷。

  城市景更美,生活更美好。隨著省會園林事業的建設發展,不僅城市顏值不斷“刷新”,市民的幸福感、獲得感也得到進一步的提升,城市的美麗正與市民的幸福一同前行。(石家莊日報 記者馬靜)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