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界      |    直觀中國    |    老外在河北    |    熱點專題     |     相約冰雪    |    輿情智庫
邢臺市全方位推動“科創河北”試點城市建設
2022-11-25 15:12:50來源: 邢臺日報編輯: 張瞬晗責編: 馮薇薇

  原標題:培育科創主體創新交流方式 強化智力支撐 我市全方位推動“科創河北”試點城市建設

  近日,位於邢臺經濟開發區的邢臺海裕鋰能電池設備有限公司鋰電池智慧裝備數字化車間裏,一台臺電池極片輥壓機有條不紊生産。“自動數據傳輸、自動鐳射刻碼等自動化技術的應用,使生産效率較人工操作大幅提升。”企業負責人王俊勇介紹。

  4月8日,自邢臺市成功入選“科創河北”試點城市以來,積極培育科技創新主體,創新人才交流方式,不斷強化智力支撐,全方位推動“科創河北”試點城市建設。

  激活試點城市建設源動力

  在旭陽集團邢臺園區智慧能源管控中心,每條生産線的運行、能耗、排放等實時錄影、數據指標在大螢幕上一目了然。

  “得益於智慧生産調度,公司節能減排達到了全國領先水準。”河北中煤旭陽能源有限公司管理部工作人員李慶華介紹,旭陽集團邢臺園區依託在邢臺市成立的河北省煤化工污染減控重點實驗室,深入研發煤化工煙氣綜合治理等關鍵技術,並聯手邢臺學院成功申報了“河北省碳基材料及應用技術創新中心”,積極探索低碳可持續發展路徑。

  2022年以來,在邢臺市工信局、市科技局、市科協等部門合力推動下,邢臺市“科創河北”試點城市建設加速推進。“我們加快建設工業企業研發機構,截至目前,全市新建和提檔升級工業企業研發機構36家,推薦中煤旭陽、北人印刷、利江生物等13家企業申報省技術創新示範企業,同時積極推薦申報國家技術創新示範企業。加快企業工業設計中心建設,實現16個省級重點縣域産業集群全覆蓋、主導産業全覆蓋。”邢臺市工信局副局長白兵坤説。

  據了解,邢臺市還將牢牢把握“科創河北”試點城市建設的機會,繼續加大科技企業培育力度,搭建“科技型中小企業——高新技術企業——科技領軍企業”梯度培育體系,推動企業由弱變強、由小變大。

  增加試點城市建設“含金量”

  “推進‘碳達峰、碳中和’,或許可以採取更加具有針對性的措施,比如持續推進能源系統清潔優化,加快打造低碳交通運輸體系,以碳存量削減保障工業高品質發展,推動建築領域低碳化電氣化等。”

  在2022年第二期“邢襄講壇”暨“碳達峰、碳中和”專題報告會上,中國工程院院士,北京工業大學黨委副書記、校長聶祚仁應邀作專題輔導,對氣候變化背景、全球應對氣候變化、我國溫室氣體排放現狀及減排需求、我國“雙碳”目標實現路徑與科技需求等4個方面內容,進行了深入淺出的分析講解,就如何統籌發展與減排、減源與增匯、生産與消費提出了建議。

  “加強對‘雙碳’基礎知識、實現路徑和工作要求的學習很有必要。提升引領綠色低碳發展的能力本領,勢在必行。”邢臺市“碳達峰、碳中和”工作領導小組成員單位主要負責同志聆聽報告後,表示受益匪淺。

  近年來,邢臺市以“科創河北”試點城市建設為契機,不斷創新科技交流方式,形成院士工作報告會、科技創新大賽、家庭農場聯合會等多種可推廣、可示範的科技服務模式,促進科技經濟深度融合。

  “2022年5月,我們與邢臺市農業農村局、市農科院聯合組織各縣(市、區)300余名家庭農場主、合作社負責人、種糧大戶等新型職業農民代表參加比賽。通過筆試測驗、電視直播競賽、實地測産,評出‘田秀才’‘農博士’‘糧王’,激發了廣大農民靠科技種糧增收致富的主觀能動性。”邢臺市科協黨組書記、主席王俊國表示,邢臺市科協還將以“全國科技工作者日”“全國科普日”為契機,統籌協調各級科協和民間協會,開展科技形式多樣的交流活動,營造尊重人才、尊重科學、尊重創新的良好社會氛圍,激發廣大科技工作者奮勇爭先、科技報國的熱情。

  築牢試點城市建設智力支撐

  “今天我們來講一下電氣裝調IO模組有哪些,是如何連接的……”近日,在邢臺朝陽機械製造有限公司會議室內,科技特派員王建軍為企業員工進行電氣IO模組裝調培訓。

  “像王建軍這樣的科技特派員在邢臺市還有很多,他們為企業引入高端項目、創新成果、先進技術,幫助制定國家和行業標準,推廣知識産權運營策略,推動科技成果在企業轉化。”邢臺市科技局副局長郭帥軍介紹,針對企業科技需求,邢臺市引導企業加強與高層次團隊合作,針對性地破解企業科技研發難題。

  與此同時,邢臺市科協積極組織7個縣(市、區)政府梳理了企業在科技諮詢、技術服務等15個方面存在的38項科技需求,與“科創中國·鄉村振興聯合體”對接,依託國家級學會專家力量解決鄉村振興發展難題。在全市範圍組建萬名科技志願服務隊伍,組織開展“萬名科技志願者下基層”活動,為鄉村振興培養實用科技人才。

  “未來,我們計劃邀請國家、省級科技人才來邢臺市開展各類高端學術交流、論壇、産業大會等科技品牌活動,為企業創新發展提供高品質服務。”王俊國表示,要把“科創河北”試點城市建設納入全市經濟社會發展全局統籌謀劃,繼續立足全市戰略性新興産業、傳統優勢産業和區域特色産業等重點領域,搭平臺、引人才、解難題,為謀劃推進中國式現代化邢臺場景提供可持續的科技支撐。(邢臺日報 記者楊煜興 通訊員吳麗麗)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