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界      |    直觀中國    |    老外在河北    |    熱點專題     |     相約冰雪    |    輿情智庫
河北遷安:産城融合助推新型城鎮化建設
2022-11-28 11:37:10來源: 河北共産黨員網編輯: 張瞬晗責編: 馮薇薇

  原標題:産城融合助推遷安新型城鎮化建設

  河北共産黨員網訊(通訊員 彭月娟 王一帆)近年來,遷安市搶抓國家縣城新型城鎮化建設示範縣、河北省城鄉融合發展試點縣機遇,聚焦“北方水城、美麗遷安”城市定位,為城市為承載平臺,以産業為發展基礎,強力推動産城融合,乘著黨的二十大的政策東風,在高品質發展道路上交上一份完美的答卷。

河北遷安:産城融合助推新型城鎮化建設

俯瞰遷安市黃臺山公園。蔡常穎 攝

  堅持規劃先行,實現産城有序互動

  清晨的鋼城大橋上車流如梭,遷安經濟開發區的上班族又開啟了新的工作日。“從家到公司車程不到半小時,交通方便,還能欣賞沿途的風景,每天上班的心情很愉悅。”在首鋼智新遷安電磁材料有限公司工作的胡彭浩説。

河北遷安:産城融合助推新型城鎮化建設

遷安市民在黃臺山公園鍛鍊。梁玉水 攝

  城市發展,規劃先行。十年來理水興城,遷安實現了由鋼城到水城的華麗轉身。結合國土空間規劃編制,劃分了産業聚集區、生活服務區、生態涵養區三大主體功能區,確定了“1-6-38-318”四級城鄉體系,即1個中心城區、6個城鎮組團、11個鄉鎮微中心+27個中心村和318個特色村,在中心城區,按照“一河兩區兩城”的城市發展框架,一步一個腳印推動城市發展;堅持一張藍圖繪到底,明確了“15678”工作思路,牢牢把握現代化中等城市和唐山城市副中心定位,右岸新城、左岸主城、雲上之城“三城齊抓”,大力實施縣城建設提質升級三年行動、城市更新行動等提升工程,推進城市承載能力邁上新層級,成功創建國家海綿城市、國家節水型城市,順利通過河北省首批城市體檢試點核驗,預防治理“城市病”更加精準,啟動了總規劃面積912公頃的右岸新城開發建設,加速打造遷安的“浦東新區”,按照“134N”體系,推動“數字遷安”平臺安全穩定運行,獲批河北第一批新型智慧城市建設試點縣,位列中國智慧城市百佳縣市第23位。

  把握産業趨勢,引領産業轉型升級

  5月,燕山鋼鐵集團自主研發並擁有獨立知識産權的首批2台49噸氫能重卡成功投放,“一輛氫能重卡只需幾分鐘即可完成加氫,充裝完畢後可行駛約400公里,足夠從遷安到唐山港跑個來回。”

  依託鋼、延伸鋼、不唯鋼。從鋼城到水城蛻變之路上,遷安市委、市政府緊緊把握時代脈搏,聚焦鋼鐵資源型城市轉型,建設以“産業為保障”“城市為基礎”的發展格局,實現以産業驅動城市的更新和完善服務配套,産業體系向現代化、高端化、集群化、數字化、綠色化加速邁進。

河北遷安:産城融合助推新型城鎮化建設

遷安市民在三里河生態走廊遊玩。彭月娟 攝

  依託園區發展工業。遷安規劃建設了4家省級園區,其中3家與中心城區無縫銜接,1家融入城鎮組團,園區創造了全市80%的經濟總量,提供了50%的就業崗位,圍繞産業培育設施提質增效,對標“新九通一平”標準,全面提升産業平臺設施配套水準。圍繞提升園區能級,啟動國家級開發區申報工作,打造承載産業轉型,推進以産興城、以城促産的高端平臺。1-9月份,遷安市四個園區累計實現主營業務收入2979億元;依託城市發展服務業。投資165億元建設了天洋城四代城市綜合體、紅星美凱龍、萬嘉商貿物流園三大商圈,商業面積超過160萬平方米,投資15億元實施了中唐文化旅遊綜合體項目,成功入選國家優選旅遊項目庫,獲評省級旅遊度假區。2022年十一黃金週期間,天元谷景區接待遊客6.5萬人次,成為遷安旅遊市場的“爆點”。1-9月份,遷安市完成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201億元;依託綠道發展農業。堅持綠道引領、串聯城鄉,規劃建設了總長138公里的四條生態綠道,大力發展休閒旅遊、現代農業,努力打造全國有位、全省一流的鄉村振興“遷安樣板”。2022年以來,新培育中科康源(唐山)生物技術有限公司、河北遷之味農産品開發有限公司、遷安市利合農業開發有限公司等3家唐山市級農業産業化重點龍頭企業,新增註冊家庭農場68個,全市共有農業産業化聯合體10家,其中唐山市級4家,遷安躋身全國農民合作社品質提升整縣推進試點、創唐山唯一。

  完善城市功能,打造人情味濃厚的現代化城市

  在東安悅購城上班的李炎午飯後來到人民廣場的核酸採樣點,從排隊到採用完畢總共用了不到15分鐘。“早晨沒來得及做,現在做完剛好趕上下午上班,很方便。”遷安建立健全疫情防控服務體系,按照“等待時間不超20分鐘”的原則,在城區內設置10個免費便民核酸採樣點,確保願檢盡檢。

河北遷安:産城融合助推新型城鎮化建設

俯瞰黃臺湖碧波盪漾。蔡常穎 攝

  一座宜居的城市一定是有人情味的城市。遷安以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質為抓手,打造服務型城市,不斷提高群眾幸福指數。全面提升城市治理水準,生活垃圾無害化處理率達到100%,新增30萬平方米供熱擴容、0.5公里供熱老舊管網改造提前完成,滿足群眾過冬需求,城市路網密度達到8.1公里/平方公里,公共供水普及率96%,集中供熱和清潔能源供熱率97%,生活污水集中處理率99.88%,城區綠地面積1878.75公頃、綠化覆蓋面積2025公頃,96個口袋公園全部免費開放,市民娛樂休閒去處多多;城市基礎設施提速建設,聚焦城市中心區的大型商業、文化娛樂、醫院、車站、旅遊景點、學校等各類公共服務設施及周邊,實施城市公共停車設施建設行動,全力緩解停車難問題。對原民政局、水利局、糧食局等機關舊址進行改造,新建停車場6個,城區內次幹路及非機動車道上等路內新增停車位5000個。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