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界      |    直觀中國    |    老外在河北    |    熱點專題     |     相約冰雪    |    輿情智庫
河北打造“五個一”科技服務品牌支持市縣科技創新
2022-11-29 10:23:32來源: 人民網編輯: 李雨馨責編: 馮薇薇

  人民網石家莊11月27日電(楊文娟)從“一支隊伍”下基層到“一套菜單”給支持,從“一個平臺”宣政策到“一座大廳”常服務,再到“一份報告”提建議……11月26日,河北省科技廳印發了《“盯末端、強服務、促發展”支持市縣科技創新專項行動方案》,提出打造“五個一”科技服務品牌,用心用力用情當好“科技服務員”,促進科技資源向市縣集聚,為加快建設經濟強省、美麗河北凝聚更加強大的創新合力,打造更為堅實的基層支撐。

  “一支隊伍”下基層

  根據《方案》,河北省科技廳將在全廳系統內遴選精幹力量,吸納科技特派員、科技服務機構等專業人員,組成幫扶隊伍深入地方、園區、企業,將服務措施解讀到位、落在基層,協調解決問題困難,做到對接聯繫市縣常態化,指導服務全覆蓋。

  “我們將實施領導包聯幫扶機制,市縣的重大需求和創新難題可通過‘直通車’模式,實時與包聯廳領導溝通反映。”河北省科技廳相關負責人介紹説,他們還實施了重大事項會商機制以及首問首辦負責制,重大事項安排一事一議專題會商解決,包聯服務中的任何創新訴求都由首次受理同志專人盯辦、一跟到底,全力幫扶解決。

  “一套菜單”給支持

  圍繞市縣提升科技創新能力需求,河北省科技廳將統籌全省創新資源要素,聚焦支持加大研發投入、服務産業創新發展、促進科技成果轉化、引進培養高端人才等八個方面,明確37條實在政策和過硬舉措,採取省廳主動服務和市縣自主“點餐”互動方式,將各項服務落到實處,支持地方區域經濟高品質發展。

  其中,針對各地加大研發投入,河北省科技廳將實施獎勵政策。對加大研發投入強度高於上年的設區市,每增加0.01個百分點,獎勵100萬元;對研發投入強度超過全國平均水準的設區市一次性獎勵5000萬元。

  面向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該廳將幫助對接匹配省內外高校院所相關領域專家,以高水準科技特派團形式,“一對一”幫扶企業優化技術工藝、提升産品品質、研發新産品新工藝、降低生産成本等,協助轉化科技成果、攻克關鍵技術、搭建創新平臺。

  “一個平臺”宣政策

  河北省科技廳通過開通“科技政策一點通”平臺,一網盡覽國家和全省支持地方科技創新、服務企業創新發展的各項政策措施。

  同時,該廳還上線了“科技政策一點通”手機版,實現一鍵點擊查詢政策核心、適用範圍、適用條件等要點,幫助地方政府部門、基層創新主體全面了解相關政策,充分享受政策紅利。

  “一座大廳”常服務

  河北省科技廳在河北省科技大廈建設了科技創新展示服務大廳,“線下”和“線上”相結合,對各類創新主體開展一站式服務,幫助企業找人才、找成果、找專利、找政策,提供各類科技業務諮詢。

  同時,舉辦項目路演、科技金融對接等活動,為科技企業開展全方位服務。據河北省科技廳相關負責人介紹,他們將實施需求一站受理機制,設立專崗專人,隨時接收市縣各類創新主體諮詢求助、意見建議、投訴舉報等,並及時推送至相應包聯牽頭處室,統籌響應和反饋,紮實做好服務市縣科技創新工作。

  “一份報告”提建議

  針對基層渴望創新而不會創新的難題,河北省科技廳將組建專業化研究隊伍,在進行科技創新能力監測評價的基礎上,精準分析診斷,每年為各市、縣(市、區)、高新區編制創新能力評價報告,闡明區域科技創新的基礎與現狀、優勢與短板,幫助明確科技創新的發力方向和工作重點,增強“支撐點”,打造“新亮點”。

  為確保服務市縣工作見實效,除建立領導包聯幫扶、一站受理及重大事項會商機制之外,河北省科技廳還將實施學習交流聯動機制,組織市縣科技管理部門、省級以上高新區管委會到先進地區、高科技産業園區、頭部科技企業調研,通過學習交流提升科技系統管理服務素質和水準。

  同時,實行跟蹤問效督辦,將支持服務市縣科技創新工作任務列入重點任務督辦臺賬,實時挂賬提醒,並將市縣需求落實情況與年度綜合績效考核掛鉤,確保件件得到解決、事事得到回應。另外,加大紀律約束問責,赴市縣調研幫扶時做到幫忙不添亂,有事必服、無事不擾。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