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界      |    直觀中國    |    老外在河北    |    熱點專題     |     相約冰雪    |    輿情智庫
河北保定:“無廢城市”演繹綠色蝶變
2022-12-19 08:42:08來源: 保定日報編輯: 李雨馨責編: 馮薇薇

  2022年以來,由建築垃圾回收再造的新型環保磚等産量已達280萬立方米,資源化利用率60%以上,廣泛用於城改安置區、市政路網等120余個項目。到2025年,全市工業固體廢物産生強度較快下降,固體廢物管理信息“一張網”初步建成,綠色生産和綠色生活方式基本形成。

河北保定:“無廢城市”演繹綠色蝶變

“垃圾山”變身山地公園。白培培 攝(資料圖片)

  “如今,借助‘無廢鄉村’創建,我們村周邊環境越來越好了,經常吸引遊客慕名而來。”12月11日,易縣狼牙山鎮周莊村民李大水通過視頻,向記者介紹著身邊生態環境的明顯變化,還有環境改變帶來的更多好處。

  同一時間,在城區北部的魯崗公園,家住萬和城的張波帶著孩子歡快地在大滑梯上玩耍。曾幾何時,這裡的建築垃圾堆成山,讓附近的市民頗有怨言。充分利用“垃圾山”,將之“變廢為寶”,保定市執法局園林綠化中心專門進行了科學設計,通過重塑地形、梳理徑流與恢復植被,將之打造成一個“山地公園”,變場地劣勢為景觀特徵。其中,山地面積佔公園總面積的50%以上,最高點距離地面約20米。

  曾經的“垃圾山”,就這樣成了市民休閒樂園。

  如今,無廢公園、無廢學校、無廢鄉村(社區)……一個個“無廢細胞”正在全市不斷裂變,助力保定市打造“無廢城市”不斷跑出加速度。

  2022年4月,保定市成功入選“十四五”時期“無廢城市”建設名單。

  “‘無廢城市’是持續推進固體廢物源頭減量和資源化利用,最大限度減少填埋量,將固體廢物環境影響降至最低的城市發展模式和先進的城市管理理念。當前,保定市堅持把‘無廢城市’建設作為踐行新發展理念的具體行動,成立了推進小組,研究制定實施方案、工作臺賬和清單。”保定市生態環境局固廢處田彥安説。

  任何垃圾,都是放錯位置的資源。

  用40萬噸城中村建築垃圾堆山造景建成魯崗公園,只是保定市垃圾再利用的一個縮影。

  在保定,還將環城水系等項目開槽土用於城市綠化回填、土地平整;將混凝土塊、水泥路面等回收再造,生産新型環保磚等産品。今年以來,新型環保磚等産量已達280萬立方米,資源化利用率60%以上。同時,保定市為本地企業推廣建築垃圾再生産品,目前已廣泛用於城改安置區、市政路網等120余個項目。

  提升垃圾再生利用水準,創新建築垃圾再生利用新模式,全市現有建築垃圾處理設施38個,其中建築垃圾消納場17個,庫容2528.84萬立方米;資源化綜合利用場21個,年處理能力2260萬噸。為本地企業擴大建築垃圾收儲能力,保定市為企業免費提供150畝存儲場地;為本地企業提供政策性補貼,明確建築垃圾運送全免費,企業每接納1立方米垃圾可獲補4.5元,切實走出了“政府助力、做大企業”的建築垃圾資源化利用新路徑。

  如今,城鄉“一案規劃、一網治理、一線監管、一站考核”和“政府主導、市場推動、社會互動、循環聯動”的“雙四位一體”治理體系在保定市基本成型。2020年以來,保定市清理積存建築垃圾1328.69萬立方米,其中中心城區1217萬立方米。

  除了建築垃圾回收利用,生活垃圾分類利用也在保定市蔚然成風。

  為引領生活垃圾分類新時尚,保定市創新模式投入5000余萬元,建設“一硬五有”示範收集點500余個,投放“四分類”垃圾箱1.6萬餘個,購置“四分類”運輸車220余輛,改造垃圾臺站38座,達到規範統一、設施配套的效果。

  “保定市以推動固體廢物減量化、資源化、無害化為主線,統籌制度、技術、市場、監管等要素集成,不斷深化社會領域資源循環利用體系建設,創新發展循環經濟體制機制,形成具有保定特色的綠色低碳循環發展模式,助力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目標,為構建現代化品質生活之城增添綠色底蘊。”田彥安介紹。

  建設高品質有韌性的現代化新保定,《保定市“十四五”時期“無廢城市”建設工作方案》提出,到2025年,全市工業固體廢物産生強度較快下降,主要農業廢棄物接近全量利用,生活垃圾分類基本實現全覆蓋,建築垃圾綜合利用水準顯著提升,危險廢物得到安全管控,固體廢物管理信息“一張網”初步建成,綠色生産和綠色生活方式基本形成,公眾滿意度和群眾獲得感顯著增強,預期模式和建設亮點全面顯現,城市精細化和現代化治理水準明顯提升。

  “建設‘無廢城市’,離不開每一個人的參與。只要將環保意識和行為融入日常生活,就會成為‘無廢城市’建設的實踐者、助力者和最終受益者。”保定市生態環境局號召大家爭做“無廢城市”創建者。(保定日報 記者楊虎)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