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界      |    直觀中國    |    老外在河北    |    熱點專題     |     相約冰雪    |    輿情智庫
2022年前三季度 保定20個國省考斷面全部達到Ⅱ類及以上水質
2022-11-29 10:23:46來源: 河北日報編輯: 李雨馨責編: 馮薇薇

  原標題:今年前三季度 保定20個國省考斷面全部達到Ⅱ類及以上水質 44個白洋淀流域考核斷面全部達到Ⅲ類及以上水質

  保定市持續開展工程治污、排污口治理、農村生活污水治理、生態補水等行動,不斷優化提升白洋淀上游河道水生態環境。2022年前三季度, 保定市20個國省考斷面全部達到Ⅱ類及以上水質,國省考斷面優良比例100%;6條有水入淀河流水質全部達到Ⅲ類及以上,44個白洋淀流域考核斷面全部達標,達到Ⅲ類及以上水質。

  鞏固提升水環境品質。2022年,保定市承擔省定重點水環境治理項目33項,批復總投資33.28億元。截至目前,32個項目已進場施工,進度50%以上的達14個。91個集中式飲用水水源全部劃分了飲用水水源保護區,地市級集中式飲用水水源地全部完成一級保護區隔離和勘界立標、標識牌設置工作。截至目前,西大洋水庫、王快水庫水源地各項水質指標除總氮外全部達到地表水環境品質Ⅱ類以上標準,一畝泉地下飲用水水源各項水質指標全部達到地下水品質Ⅲ類標準,縣級及鄉鎮集中式飲用水水源水質全部達到地下水品質Ⅲ類標準。

  提高土壤污染治理能力。強力推進農村生活污水治理和無害化處理設施建設,2022年6月20日提前完成889個村莊農村生活污水無害化處理設施建設全覆蓋任務;截至目前,796個入淀河流沿線重點村莊已完成生活污水治理。持續開展農村黑臭水體常態化排查整治,全市共排查水體2159條,整治水體472條,清理生活垃圾、畜禽糞污、清理工業廢棄物共計6200多立方米。

  高標準綜合治理環城水系生態環境。2022年,保定市總投資52億元,對黃花溝、西環堤河、南環堤河、府河、一畝泉河、侯河、百草溝、護城河8條河流的22公里河道進行生態環境綜合治理和提升,通過疏浚河道、加固堤防、完善防洪體系,形成市區防洪安全及生態安全的重要保障;同時,通過西大洋水庫、王快水庫、南水北調中線工程補水城區,實現清水長流、活水繞城,並經府河補水白洋淀,有效改善了白洋淀水質。

  試點開啟河湖生態復蘇探索。2022年,在保障境內重點河流和白洋淀常態化補水基礎上,進一步擴大補水範圍,選定潴龍河、唐河、北拒馬河3條典型河流的重點河段,開展全線貫通試點,探索河湖生態復蘇新思路,促進實現人水和諧共生。截至9月底,累計生態補水13.62億立方米,逐步實現有河便有水,河流基本功能得到恢復,地下水回補效果明顯,河湖生態自然恢復顯著。

  嚴格落實河(湖)長制。以河湖長制為抓手,保定市設立市、縣、鄉、村四級河湖長5088名、基層巡河員2583名,河湖長制責任部門29個、市級河湖長技術參謀56人,建立起橫向到邊、縱向到底的組織體系,在主要入淀河流建立了完善的常態化河道保潔機制。此外,與山西省大同市、忻州市簽訂聯防聯控協議,加強跨省流域上下游突發水污染事件的聯防聯控應急管理,形成良好的河湖管理秩序,實現河湖面貌持續向好。(河北日報 記者林鳳斌、李連成)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