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界      |    直觀中國    |    老外在河北    |    熱點專題     |     相約冰雪    |    輿情智庫
河北遷安:從“一鋼獨大”邁向“一超多強”
2022-12-29 16:11:22來源: 河北日報編輯: 張瞬晗責編: 馮薇薇

  原標題:遷安加速構建現代産業體系,開創“北方水城、美麗遷安”現代化建設新局面 從“一鋼獨大”邁向“一超多強”

河北遷安:從“一鋼獨大”邁向“一超多強”

聚焦“北方水城、美麗遷安”城市定位,遷安市強力推動産城融合,促進城市高品質發展。這是夜幕下的遷安奧體中心。河北日報通訊員 李彬攝

河北遷安:從“一鋼獨大”邁向“一超多強”

在唐山科源鐳射再製造有限責任公司80噸高速動靜平衡檢測中心車間內,工人正檢修設備。河北日報通訊員 陳儒攝

河北遷安:從“一鋼獨大”邁向“一超多強”

首鋼智新生産線。河北日報通訊員 陳儒攝

  在唐山中溶科技有限公司,新建的年産7200噸焦爐煤氣制電池燃料氫項目主體結構已經完工,目前設備已全部進廠,安裝完成90%。“新産線制氫純度可由原來的99.99%提升至99.999%,計劃近期實現投産。”該公司副總經理李秋園介紹。

  “鋼鐵之城”遷安堅持“依託鋼、延伸鋼、不唯鋼”,聚焦鋼鐵資源型城市轉型,推動産業體系向現代化、高端化、集群化、數字化、綠色化加速邁進。

  “未來五年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開局起步的關鍵時期,我們將一以貫之推動縣域經濟高品質增長,促進主導産業蓬勃發展、新興産業集群成勢,加速構建‘一超多強’現代産業體系,實現綜合實力新跨越,不斷開創‘北方水城、美麗遷安’現代化建設新局面。”遷安市委書記王文彬説。

  多元發展,構建結構優化、多極支撐産業場景

  近日,在首鋼智新遷安電磁材料有限公司新能源作業區,工人們正在操作六機架冷連軋機SUPER MILL進行高硅電工鋼生産。

  “這是全球首條面向新能源車用電工鋼專業化生産線,可年産高等級無取向電工鋼35萬噸,能夠滿足500萬輛新能源汽車配套。”在作業區,該公司副總經理胡志遠説,通過自主研發,公司實現了高硅電工鋼穩定、優質、高效生産,為産業鏈提供了更加高端高效、綠色環保的電工鋼産品。

  作為工業重鎮,遷安市如何實現高品質發展?優化産業結構是關鍵。該市突出強鏈條、提品質、育生態,做優千億級精品鋼鐵,打造氫能、環保産業新支柱,多元拓展生物醫藥、文化旅遊、健康養老等新業態,形成群峰林立的産業集群,構建結構優化、多極支撐的産業場景。

  “鋼鐵産業是遷安市基本盤。我們將貫徹省委‘做大做強縣域特色産業’要求,聚力精深發展,做優存量,做精增量,全面提升發展質效。”遷安市發改局局長毛澤平説,該市將積極打造遷鋼、九江、燕鋼千億級“企業航母”,突出抓好首鋼智新電磁、燕鋼冷軋薄板、鑫達裝備升級等項目,提升精品鋼材比重,打造全國一流鋼鐵産業基地。

  在推動傳統優勢産業轉型升級的同時,遷安市堅持加快戰略性新興産業擴容增量,培育發展未來産業。

  該市將氫能産業定位為未來支柱,集成放大原材料和應用場景比較優勢,加快氫能産業園等項目建設步伐,推進氫能生産和儲運、氫能發動機和汽車生産及應用全鏈條發展,力爭3年突破百億級、8-10年躋身千億級,建成全國領先的特色氫經濟示範城市。同時,大力發展光伏發電,推廣全釩液流電池儲能,探索壓縮空氣儲能,重點緊盯尚越光電、國電投液流儲能産業基地等項目,拓展新能源産業細分賽道。

  此外,搶抓環保産業政策窗口,精準對接市場需求,統籌環保管家、裝備製造、固廢綜合利用等業態發展,加快建設首鋼金隅固廢産業園,打造綠色增長極。堅持面向京津,打造濱水體驗、地質探秘、長城烽火等特色品牌,重點推進長城國家文化公園建設,打造京津週末休閒旅遊、康養目的地。抓好天道物流港、普恒奧科共聚酯、恒茂光伏玻璃防霉材料等項目,推動生物醫藥、現代物流、新材料等産業做專做精。

  項目引領,推進産業基礎高級化、産業鏈現代化

  近日,在遷安經濟開發區,遷安金隅首鋼環保科技有限公司固體廢物資源綜合利用項目廠房主體建設已經完工,正在進行部分設備的安裝調試。

  “落戶開發區,主要是看重這裡的服務和完整的産業鏈條。”該公司負責人楊賀良説,項目預計2023年2月竣工投産,預計年營收達2.8億元,年納稅0.4億元,年産鋼渣粉60萬噸、礦渣粉100萬噸。

  堅持“項目為王”理念,遷安市始終以項目建設為動力、以招商引資為抓手、以經濟開發區為主陣地,推進産業基礎高級化和産業鏈現代化,築牢高品質發展強勁支撐。

  如何讓好項目引得來、留得住、發展好?遷安積極創新招商方式和工作機制,密切對接央企、京企和世界500強,推動企業集聚、項目集中。做優中鑫聯雲商平臺,支持重點企業發展服務貿易、數字貿易和跨境電商。

  建立重點項目臺賬,實行動態管理,確保項目壓茬推進、滾動發展。以集中簽約、集中開工、集中觀摩為重要抓手,用倒逼機制推進項目建設“加速跑”。壓實鎮街、園區主體責任,不斷完善項目建設考評機制,嚴格標準、規範測評。2022年以來,全市共謀劃實施重點項目315個,完成投資252.4億元,列全省縣域特色産業振興工作考核首位。

  落實“投資服務承諾制”“拿地即開工”簡約審批模式,推動“政策找企、服務上門”,叫響“投資到遷安、事事都好辦”品牌。全面推動政務服務事項應進盡進、能簡盡簡,高標準實現“一窗辦理”“一網通辦”,不斷優化營商環境。實施優質企業梯度培育行動,持續發力個轉企、小升規、規改股、股上市,支持企業爭創更多品質獎、名優品牌。打造惠企政策直通車,加大企業融資、用工、用能等支持力度。積極爭創全國社會信用體系建設示範城市,探索多元化“信易+”應用,擦亮誠信遷安品牌。

  産城融合,提高城市核心競爭力

  “從家到公司的車程不到半小時,交通方便,每天都是滿滿的幸福感。”幾年前,看著家鄉發展越來越好,市民張成龍辭掉了大城市的工作回到了家鄉。

  聚焦“北方水城、美麗遷安”城市定位,遷安市以城市為承載平臺,以産業為發展基礎,強力推動産城融合,提高城市能級和核心競爭力。

  堅持規劃先行,遷安劃分出産業聚集區、生活服務區、生態涵養區三大主體功能區,並堅持右岸新城、左岸主城、雲上之城“三城齊抓”,實施縣城建設提質升級三年行動、城市更新行動等提升工程,啟動總規劃面積912公頃的灤河右岸新城開發建設,推動“數字遷安”平臺安全穩定運行,實現産城有序互動,獲批河北第一批新型智慧城市建設試點縣,成功創建國家海綿城市、國家節水型城市,位列全國綜合實力百強縣市第14位。

  同時,遷安市以産業驅動城市更新和完善服務配套,加快城市轉型發展,不斷強化産業與縣城資源稟賦匹配度。

  ——依託園區發展工業。規劃建設4家省級園區,其中3家與中心城區無縫銜接,1家融入城鎮組團,園區創造了全市80%的經濟總量,提供了50%的就業崗位。圍繞産業提升園區能級,並啟動國家級開發區申報工作,打造以産興城、以城促産的高端平臺。2022年前三季度,4家園區累計實現主營業務收入2979億元。

  ——依託城市發展服務業。投資165億元建設天洋城四代城市綜合體、紅星美凱龍、萬嘉商貿物流園三大商圈,商業面積超過160萬平方米。投資15億元實施的中唐文化旅遊綜合體項目成功入選國家優選旅遊項目庫,獲評省級旅遊度假區。2022年前三季度,遷安市完成社會消費品零售額達201億元。

  ——依託綠道發展現代農業。堅持綠道引領、串聯城鄉,規劃建設總長138公里的4條生態綠道,發展休閒旅遊、現代農業,努力打造鄉村振興“遷安樣板”。2022年,新培育中科康源(唐山)生物技術有限公司等3家唐山市級農業産業化重點龍頭企業,新增註冊家庭農場68個,打造農業産業化聯合體10家,躋身全國農民合作社品質提升整縣推進試點,為唐山唯一。

  “工業是遷安高品質發展的‘壓艙石’,我們將持續深化落實中央、省、唐山市系列政策,穩工業經濟運行,聚焦裝備大型化、工藝先進化、生産循環化、産品高端化,推動産業基礎高級化,同時加快培育新的發展動能,打造立市興市的特色産業集群,打造多極支撐的産業體系。”遷安市委副書記、市長崔東鑫説。(河北日報 記者 師源 通訊員 彭月娟 王一帆)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