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界      |    直觀中國    |    老外在河北    |    熱點專題     |     相約冰雪    |    輿情智庫
河北遷安:打造文化産業賦能鄉村振興河北樣板
2023-01-04 15:52:39來源: 河北新聞網編輯: 張瞬晗責編: 馮薇薇

  近年來,遷安市委、市政府聚焦“全國有位、全省一流”的總目標,充分發揮文化和旅遊産業優勢,全力助推鄉村振興。

  突出“三個強化”,夯實文化産業賦能鄉村振興堅實基底。強化頂層設計。在全省率先編制城鄉總體規劃,把全市劃分為四大片區,其中長城片區、田園片區、旅遊片區均將文旅作為重點産業支撐。制定印發《關於推動文化産業賦能鄉村振興的實施方案》,建立文旅、資規、農業農村等有關單位的聯席會議制度,強化部門協同、統籌推進;強化資金保障。2019年以來,遷安市累計投入超過10億元,用於鄉村建設行動,支持鄉村文化等産業發展。在全省率先設立了1億元鄉村振興産業基金,已率先支持山葉口景區唱水山居民宿項目600萬元,加速景村一體發展;強化多元參與。充分發揮文化企業主力軍作用,經過努力培育,目前遷安市有文化企業526家,其中規模以上文化企業13家,2家國家級産業園區、基地,1家省級文化産業示範園區。遷安市積極引導民企投資文化産業促進鄉村振興,其中燕山鋼鐵集團投資26億元,打造集文化展示、科技研發、研學旅遊、礦山修復於一體的“燕雲湖鄉村振興綜合體”項目。

  推進“五個融合”,打造文化産業賦能鄉村振興特色品牌。圍繞做好“非遺傳承、文化旅遊、生態修復、綠道建設、現代農業”+鄉村振興等五個方面的融合發展,發揮村莊自身優勢,取長補短,探索形成了村莊變景區、礦山變公園、資源變資産、農民變職工的“四變”模式。一是非遺傳承+鄉村振興。堅持把非遺助力作為推進鄉村振興的重要抓手,全市打造“一村一品”非遺文化村30多個。其中,高引鋪村採取“公司+合作社+農戶”模式,成立了集體控股、全民參股的“繡娘手工坊”,領路人高玉雙入選國家鄉村文化和旅遊能人。丁莊子村投資200萬元用於非遺項目“手抻空心掛麵”産業化建設;馬古寺村郭寶皮影集展示、演出、銷售、藝術體驗為一體,開發獨具特色的文創産品。貫頭山酒業設立2個非遺就業扶貧車間,培養白酒釀造技藝非遺傳承人才。二是文化旅遊+鄉村振興。搶抓長城國家文化公園建設契機,深入對接唐山文旅集團,加快推進唐山長城博物館、文化遺産步道等項目建設,讓“長城文化”更具魅力。充分挖掘地質文化,遷安山葉口景區成功創建國家地質公園並躋身國家4A級旅遊景區,山葉口村先後榮獲全國鄉村旅遊重點村、中國美麗休閒鄉村、國家特色景觀旅遊名村、全國文明村等稱號,成功評為“五個100”典型案例。同時,遷安市堅持以文化促旅遊、促融合、促振興,全力爭創第四批國家級農業産業融合發展示範園,已通過省級評審。三是生態修復+鄉村振興。牢固樹立和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把礦山修復植入鄉村振興,實現生態效益、經濟效益、社會效益多贏。學習借鑒加拿大布查特花園經驗,投資8.5億元打造金嶺礦山傳奇公園,帶動周邊千余戶增收;投資6000萬元的利合耕養項目,利用廢棄礦坑年産冷水魚上百噸,填補省內空白。四是綠道建設+鄉村振興。依託138公里的“一橫三縱”四條生態綠道,串聯了7個A級旅遊景區和90%以上的鄉村旅遊示範點,沿線建成了農家樂100余家,採摘園、觀光園、體驗園等70余家,大力發展特色休閒鄉村遊。其中,白羊峪村晉級全國鄉村旅遊重點村,紅峪口村、萬寶溝村、徐流口村、尚莊子村獲評省級鄉村旅遊重點村。五是現代農業+鄉村振興。聚焦發展都市觀光型農業,培育了亞灤灣、龍澤谷國際酒莊等一批精品休閒農業園,打造了歐C草莓、樂丫生態園等一批現代農業示範園。其中,亞灤灣現代農業園、樂丫生態農業“三生一體”項目被確定為省農村一二三産業融合發展重點項目;亞灤灣科普實踐教育基地成功評為“五個100”實踐基地。

  抓好“三項工程”,增強文化産業賦能鄉村振興的內生動力。設施提升工程。累計投資30多億元,實施基礎設施建設,全市21個鎮街全部建有綜合文化站,其中19個為一級站,居全省縣級首位。完善鎮村旅遊公共服務設施,更新設置旅遊標識指示牌151個,改造旅遊廁所146座,建設觀景平臺12座;素質培訓工程。組織開展鄉村旅遊專題培訓班,提高旅遊從業人員的整體素質。與中國香港嘉裏集團郭氏基金會合作,對長城沿線旅遊重點村開展村民素質培養;宣傳行銷工程。按照“一季一主題、一月一活動”的思路,“醉美水城四季遊”活動走進京津冀,鄉村特有的桃花節、栗花節、美食節、採摘節等活動家喻戶曉。

  下一步,遷安市將以高品質示範縣創建推動産業融合、群眾增收、發展提質,全力打造文化産業賦能鄉村振興工作河北樣板,奮力為建設“經濟強省、美麗河北”作出貢獻。(通訊員殷國靖)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