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界      |    直觀中國    |    老外在河北    |    熱點專題     |     相約冰雪    |    輿情智庫
後奧運的首個冰雪季 河北冰雪更加“嗨”
2023-01-06 15:16:09來源: 河北日報編輯: 李雨馨責編: 馮薇薇

【中首】後奧運的首個冰雪季 河北冰雪更加“嗨”

  2022年12月24日,第九屆全國大眾冰雪季河北分會場活動暨河北省“健康河北 歡樂冰雪”系列活動啟動儀式在石家莊西部長青冰雪小鎮舉行。圖為啟動儀式上的滑雪隊列表演。 河北日報記者 耿輝 攝

  近日,第九屆全國大眾冰雪季暨第七屆河北省“健康河北 歡樂冰雪”系列活動正式啟動,將一直持續到2023年4月。這期間,河北省共將舉辦344場冰雪賽事活動。

  北京冬奧會後,河北省冰雪運動踏上新征程。後奧運的首個冰雪季,伴隨著系列活動的陸續開展,河北省群眾性冰雪運動呈現出諸多新氣象,賽事品質更加專業,活動內容更加豐富,群眾基礎更加雄厚。

  充分利用北京冬奧遺産,大眾冰雪賽事也有“專業范兒”

  2022年12月25日,明日之星·2022-2023中國銀行中國青少年滑雪公開賽首站比賽在張家口崇禮雲頂滑雪公園落下帷幕。冬奧“同款”賽道上,選手們風馳電掣的颯爽英姿,仿佛又將大家帶回到令人心潮澎湃的北京冬奧會。

  中國青少年滑雪公開賽是第九屆全國大眾冰雪季暨第七屆河北省“健康河北 歡樂冰雪”系列活動之一,首站比賽舉辦地雲頂滑雪公園正是北京冬奧會競賽場館之一。在第九屆全國大眾冰雪季暨第七屆河北省“健康河北 歡樂冰雪”系列活動中,雲頂滑雪公園還將舉辦十余項賽事和品牌活動,其中不乏雲頂杯國際靜安亞洲青少年錦標賽等高端賽事。一些賽事不僅僅是利用冬奧賽道,還按照國際雪聯賽事標準組織,並邀請國際雪聯技術代表參與,方方面面體現“冬奧品質”。

  充分利用北京冬奧遺産,全力推動冰雪運動發展。2022年12月28日,全國越野滑雪青少年錦標賽在冬奧場館——國家冬季兩項中心舉辦;1月2日,2022-2023賽季全國自由式滑雪及單板滑雪障礙追逐錦標賽在雲頂滑雪公園落幕……

  張家口市體育局群體科科長蘇悅介紹,第九屆全國大眾冰雪季暨第七屆河北省“健康河北 歡樂冰雪”系列活動期間,崇禮將舉辦相關賽事活動60余項,其中就包括北京冬奧會後張家口自主打造的冰雪品牌賽事——2022-2023雪耀中國·高山滑雪積分賽。該賽事在經國際雪聯認證的雪道進行,沿用北京冬奧會競賽組織團隊和器材,將北京冬奧遺産轉化為後奧運時期冰雪運動發展的助推劑。同時,比賽借鑒《國際雪聯高山滑雪積分規則》,將國際雪聯積分體系本土化。

  此外,由河北省第四屆冰雪運動會帶動開展的各類冰雪賽事活動佔據了系列活動的半壁江山。據河北省體育局有關負責人介紹,許多縣市區的第四屆冰雪運動會在此期間舉行,比賽充分利用河北省近年來形成的冰雪場館遺産,設項更豐富,有些裁判員是參加過北京冬奧會執裁工作的國內技術官員,大眾冰雪賽事也有“專業范兒”。而即將開賽的河北省第四屆冰雪運動會,相比以往,競賽項目設置在分項和小項上也有所增加,覆蓋面更廣。

  推出一批“冰雪+”活動,讓冰雪運動更有人氣

  雪地足球、雪地飛盤、雪地腰旗橄欖球……1月1日,2022-2023雪季第七屆“秦皇島之冬·歡樂冰雪旅遊文化季”在天女小鎮滑雪場拉開帷幕,趣味十足的活動讓冰雪運動愛好者大呼過癮。

  秦皇島市旅遊和文化廣電局城市形象推廣與交流科科長張玉梅介紹,第七屆“秦皇島之冬·歡樂冰雪旅遊文化季”以“冬遊秦皇島·開心過大年”為主題,集結區域內冰雪資源,推出“冰海奇觀·感受不一樣的大海”“冰雪狂歡·點燃冬日激情”等四大主題旅遊文化活動,推出“相遇暖冬·暢享冰雪”二日遊等五條微度假精品旅遊線路,匯集滑雪、自駕、美食等多種元素,傾力打造秦皇島冬季旅遊文化體育品牌。

  冰雪嘉年華、冰雪旅遊季、冰雪文化節、冰雪那達慕……第九屆全國大眾冰雪季暨第七屆河北省“健康河北 歡樂冰雪”系列活動中,河北省各地積極探索創新,推出一批“冰雪+旅遊”“冰雪+文化”活動,努力增強趣味性、吸引力,讓冰雪運動更接地氣、有人氣。

  唐山市體育局群體處處長魏珠華介紹,唐山冰雪旅遊發展勢頭良好,現已形成遷安金嶺礦山生態公園嬉雪場、灤州研山滑雪場、豐南半畝方塘嬉雪場、南湖皮影樂園冰雪嘉年華等10余條冰雪旅遊精品線路。1月6日,2023唐山冰雪嘉年華將在半畝方塘嬉雪場啟動,該嬉雪場已成功舉辦三屆冰雪嘉年華活動,廣受好評。

  結合元旦、春節等假日,河北省各地謀劃推出很多參與度高、吸引力強的冰雪文化活動。正定長樂門文化廣場的正定冰雪嘉年華已經啟動,在5萬平方米的雪地上,群眾不但能夠體驗30余項冰雪遊玩項目,還能觀看文藝演出。崇禮各大滑雪場緊抓假日旅遊黃金期,紛紛推出元旦跨年夜、跨年嘉年華、春節嘉年華——過年七天樂等活動。滄州市將舉辦“嗨滄州·樂冰雪”主題系列賽事活動,其中的“歡樂冰雪過大年”包含節日燈謎、雪地民俗節慶展演等。

  以“三進”為重點,進一步擴大冰雪運動群眾參與

  青少年是冰雪運動的生力軍。第九屆全國大眾冰雪季暨第七屆河北省“健康河北 歡樂冰雪”系列活動中,河北省各地紛紛謀劃開展以青少年為參與主體的冰雪賽事活動。

  在邯鄲,邯山區“家庭體育”冰雪體驗活動即將啟動,磁縣青少年速度滑冰比賽、輪滑比賽、陸地冰壺比賽預計在2月舉行;在邢臺,巨鹿縣“奔跑吧少年”滑雪冬令營、滑冰冬令營等活動即將陸續啟動,2023年巨鹿縣校園冰雪聯賽將在3月拉開戰幕……

  “我們將通過‘小手拉大手’,帶動家長廣泛參與,預計將直接間接帶動5萬人次參與冰雪運動。”邯山區教體局體育科科長張利民説。

  為持續推進後奧運冰雪運動發展,2022年11月,《河北省冰雪運動進校園、進企業、進機關實施方案》印發。2022年年底,河北省體育局召開了全省冰雪運動“三進”工作部署會議。大力推動冰雪運動“三進”,成為第九屆全國大眾冰雪季暨第七屆河北省“健康河北 歡樂冰雪”系列活動的一個鮮明特點,承德市、保定市等均有多個縣(市、區)籌劃了“三進”活動。

  承德市體育局群體科副科長高揚帆介紹,承德市各縣(市、區)積極動員企業、場館自行澆建天然冰場作為“三進”活動場地,截至目前,符合開展冰雪運動“三進”活動的場館已達到31家。

  各地還根據不同自然條件,針對不同人群,開展特色冰雪賽事活動,像承德市的冰上龍舟爭霸賽、滄州市的趣味親子冰雪運動會、尚義縣的農民冰雪運動會等,進一步擴大冰雪運動群眾參與。

  河北省體育局群體處處長馬金亮表示,各種形式的冰雪賽事活動,將充分激發後奧運河北省冰雪運動普及發展新動力,興起群眾性冰雪運動新熱潮。在北京冬奧會前已實現“全省參與冰雪運動群眾達3000萬人”基礎上,我省正繼續擴大熟練掌握冰雪技能、經常參加冰雪運動的人口規模,通過發放1500萬元體育消費補貼等方式帶動更多人參與真冰真雪體驗,力爭2023年實現獲得大眾滑雪(冰)等級證書的人數達到100萬。(河北日報 記者趙瑞雪)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