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界      |    直觀中國    |    老外在河北    |    熱點專題     |     相約冰雪    |    輿情智庫
2023河北新春晚會展現燕趙風韻
2023-01-17 10:25:15來源: 河北日報編輯: 張瞬晗責編: 馮薇薇

  原標題:鄉音鄉情最河北 喜慶團圓賀新春 2023河北新春晚會展現燕趙風韻

2023河北新春晚會展現燕趙風韻

舞蹈《東方神韻》。河北廣播電視臺經濟生活頻道供圖

  虎奔千里留雄勁,兔進萬家報吉祥。由河北廣播電視臺經濟生活頻道承辦的2023河北新春晚會,1月16日晚在河北經濟生活頻道、冀時客戶端同步直播,河北衛視將於1月23日晚重播。

  本場晚會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以喜慶、團圓、希冀為基調,以“追夢新時代”為主題,秉持接地氣、揚正氣、鼓士氣、聚人氣、興喜氣的理念,通過多元的藝術形式,講好河北故事,展現燕趙風韻,營造濃濃年味兒,把喜樂元素灑遍燕趙大地每個角落。晚會直播從“《美麗河北》慢直播”的實時畫面切入,呈現河北省美麗夜景以及各地群眾喜迎佳節的熱鬧場面。

  晚會由知名主持人方瓊、知名相聲演員高曉攀及優秀青年主持人劉暢、林曉辰等聯袂主持,來自河北省11個設區市和定州市、辛集市、雄安新區的主持人代表,以新春使者身份亮相晚會,共同為觀眾獻上《恭喜恭喜》《歡樂中國年》《祝福你》等新年賀歲歌曲串燒。熟悉的河北面孔、親切的河北鄉音,共同播撒春的消息。

  河北籍青年歌手李晶深情唱響《美麗中國》,大螢幕上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壯美燕趙畫卷徐徐鋪展,各行各業勞動者在田間地頭、街道社區、廠房車間等建設一線揮灑汗水,奮鬥的身影與綠水青山一起構成了亮麗的風景線,輔以現場歡快熱烈的舞蹈,表達了各族人民共建美好家園、共創美好未來的豪情。

  河北省各地群眾在當地地標建築前參與晚會直播表演,並共同點亮地標——熠熠生輝的地標不僅是各地閃亮的名片,更是河北時代發展的見證,承載著河北人愛國愛家的深厚情感。

  河北省歷史悠久,文化燦爛,為文化事業和文化産業發展提供了寶貴資源。本場晚會以別出心裁的內容策劃和古今交融的視聽效果,向觀眾展現了河北文脈的傳承與創新。

  創意舞蹈《東方神韻》從正定隆興寺內的倒坐觀音像中擷取靈感,以中國古典舞的形式再現“東方美神”的卓絕風姿。節目依託本土文化資源,將傳統與現代結合起來,提升地方文化的認同感、歸屬感和自豪感。

  《國樂潮音》新穎時尚,潮范兒十足。新生代樂隊“瑜樂團”將傳統民樂與電子音樂相融合,民族樂器的婉轉悠揚與電子樂的歡脫多變擦出新“火花”,燃勁十足,傳統民樂的魅力和其可塑性被展現得淋漓盡致。

  傳統藝術依託現代技術迸發新活力,現代藝術也借助傳統實現“出圈”。少兒街舞《煥·影》從唐山經典皮影戲中取材,將皮影戲的代表性動作融入現代舞蹈之中,呈現了別樣的動感之美。

  此外,晚會的戲曲和武術節目也大膽創新,《戲魂》以戲曲情景劇的表現形式,展現河北梆子的藝術傳承;《鼓武燕趙》將河北省各地代表性武術項目梅花拳、劈挂拳、八卦掌等進行融合創編,展現出燕趙兒女頑強不屈、奮發圖強的壯志豪情。

  晚會遵循“小成本、大情懷、正能量”的自主創新原則,切實在豐富思想內涵、引領價值追求、增強文化底蘊上下功夫,堅持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讓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躍然熒屏。

  探索浩瀚宇宙,是致力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夢想的遠航,更是中國航天人堅持走中國特色自主創新道路的長征。2022年,在逐夢太空的征程上,中國航天人克服重重困難,又向前邁出了堅實的一步,這其中也展現了河北擔當,貢獻了河北力量。

  互動談話單元“河北力量”以歌曲《星夢》開場,結合繁星璀璨、航天員遨遊太空的唯美視效,致敬航天英雄,弘揚航天精神。導演組將河北省科研單位員工代表及河北籍航天員蔡旭哲的親人請到晚會現場,為觀眾講述逐夢星辰大海、書寫時代華章的動人故事,展示河北人的責任擔當,激發燕趙兒女知責於心、擔責于身、履責于行的使命感和自覺性,為謀劃推進中國式現代化河北場景貢獻力量。

  據悉,本場晚會秉持內容創新與技術創新、渠道創新相融合的理念,採用電視大屏與手機小屏橫豎雙屏同步直播的方式,滿足移動端受眾“豎屏看春晚”的收視需求。晚會特邀河北省網絡達人、知名自媒體人參與直播,通過抖音、微博、視頻號、微信等平臺及時發佈動態,進行節目評議,讓全媒體受眾多維度、多視角跟進晚會內容。(河北日報 記者田恬)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