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界      |    直觀中國    |    老外在河北    |    熱點專題     |     相約冰雪    |    輿情智庫
河北省一體化政務大數據體系年底初步建成
2023-01-28 10:47:20來源: 河北日報編輯: 張瞬晗責編: 馮薇薇

  原標題:有效滿足政務數據共享應用需求 全省一體化政務大數據體系年底初步建成

  近日,經河北省政府同意,河北省政府辦公廳印發《河北省一體化政務大數據體系建設若干措施》,提出加快建設全省一體化政務大數據體系,到2023年底,政務數據共享協調機制趨於完善,全省一體化政務大數據體系初步建成,基本具備數據目錄管理、數據歸集、數據治理、大數據分析、安全防護等能力,有效滿足政務數據共享應用需求。

  全省一體化政務大數據體系採用統建模式,省、市政務大數據平臺由省級統一開發建設,配套建立政務大數據管理機制、標準規範和安全保障體系,為全省開展政務數據管理提供統一的基礎支撐。

  其中,省政務大數據平臺作為國家一體化政務大數據體系的省級節點,主要功能包括服務門戶、目錄管理系統、大數據資源池、供需對接系統等業務系統,以及安全管理、運行監控和數據共享鏈等共性應用系統。市級政務大數據平臺上聯省政務大數據平臺,橫向聯通本地相關部門業務系統,是各地開展政務數據管理的基礎平臺。

  若干措施明確,在數據資源一體化方面,依託全省一體化政務大數據體系,開展基礎庫、主題庫、行業專業庫、地市庫和國家庫建設。省政務大數據平臺以政務數據目錄為基礎,匯聚基礎庫和各地各部門自建的主題庫、行業專業庫。

  在共享應用一體化方面,建設統一的政務數據共享交換系統,形成全省一體化的政務數據共享服務體系。落實數字政府建設要求,充分利用主題數據庫、專題數據庫、行業專業數據庫,在宏觀經濟、市場監管、公共安全、基層治理等領域加強政務數據分析和應用,為政府精準施策提供數據支撐。

  在算力設施一體化方面,省級統建的各級政務大數據平臺統一部署在省級政務雲上,由省級政務雲提供計算、存儲等基礎資源支撐。全省一體化政務大數據體系使用的省政務雲資源要實現單獨規劃、統一管理,併為對接全國一體化政務大數據體系做好保障。

  在標準規範一體化方面,參照國家標準,按照急用先行的思路,由省級行業主管部門加快編制數據內容標準。按照政務數據服務的要求,編制政務數據目錄、分類分級、品質管理、系統對接、歸集治理等規範。

  到2023年底,全面摸清政務數據資源底數,建立政務數據目錄動態更新機制,覆蓋省、市、縣三級的政務數據目錄體系初步形成;基礎數據庫、主題數據庫、行業專業數據庫體系基本形成,覆蓋各級各部門的數據共享交換通道基本建成,數據共享和開放能力顯著增強。到2025年底,全省一體化政務大數據體系更加完備,形成“一數一源、多源校核”的政務數據治理機制,在數字政府建設中發揮關鍵作用。(河北日報 記者貢憲雲)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