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界      |    直觀中國    |    老外在河北    |    熱點專題     |     相約冰雪    |    輿情智庫
河北:穩住農業基本盤 築牢“三農”壓艙石
2023-01-30 15:59:07來源: 河北日報編輯: 張瞬晗責編: 馮薇薇

  原標題:全省農業農村發展保持穩中向好穩中向優良好態勢 穩住農業基本盤 築牢“三農”壓艙石

  農為邦本,本固邦寧。記者從河北省農業農村廳獲悉,2022年,全省農業農村系統聚焦省委、省政府安排的“三農”各項硬任務,以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為總抓手,統籌推進、重點突破,全省農業農村發展保持穩中向好、穩中向優的良好態勢,“三農”壓艙石作用越來越凸顯。

  2022年秋,邢臺市南和區種糧大戶王志剛種植的大豆和玉米喜獲豐收。“大豆玉米帶狀複合種植完全超出了預期,玉米畝産557公斤,大豆畝産112公斤,實現了‘一季雙豐收’。”盤點全年糧食收成,王志剛挺滿意。

  確保重要農産品特別是糧食供給,是鄉村振興的首要任務。河北嚴格落實糧食安全黨政同責,實施糧食生産專項行動,將國家下達糧食生産任務逐級分解落實到鄉村、地塊、經營主體,逐村選派科技專員,分區分季分作物精準指導,全力抗災奪豐收。2022年,全省糧食播種面積9665.7萬畝,單産399.87公斤,總産量773.02億斤,實現總産、面積、單産“三增加”。

  在裝足“米袋子”,牢牢端住飯碗的同時,河北“菜籃子”拎得更穩,品種也更加豐富。

  冬日時節,保定市徐水區神農現代農業示範園的綠色無公害果蔬基地內一派生機。豆角蔥綠茂盛,草莓鮮紅欲滴,工人們穿梭其間,忙著採摘搬運。

  2022年,河北各地嚴格落實“菜籃子”市長負責制,加大生産指導,強化産銷對接,著力打造標準化、規模化生産基地,蔬菜、肉類、禽蛋、水産品産量均保持增長,“菜籃子”産品供給保障能力進一步增強,較好滿足了人民群眾的消費需求。

  堅持抓項目、促園區、建集群的總思路,河北集中打造強筋小麥、設施蔬菜、高端乳品等優勢特色産業集群,實施重點園區崛起行動,優質小麥、蔬菜、中藥材、食用菌、梨和奶業列入國家級産業集群建設支持範圍,全省新增和改造提升蔬菜、水果、中藥材、食用菌等特色作物面積103萬畝。大力實施農業産業項目突破年行動,實行在建項目、招商項目“雙目錄”“雙包聯”管理,持續掀起招商引資和項目建設熱潮,促進全省農業有效投資實現較大突破。

  農民收入也水漲船高。2022年,全省第一産業增加值4410.3億元,同比增長4.2%;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9364元,同比增長6.5%。

  路面寬闊、街道平整……行走在青縣清州鎮司馬莊村,到處可以感受到整齊與潔凈。空中俯瞰,紅頂民居、種植大棚等建築有序排列、錯落有致。近年來,司馬莊村先後投資2000萬元,開展鄉村環境建設,推進村莊全面改造,全村實現了街道硬化、亮化、凈化和村莊綠化,村容“顏值”整體提升。

  鄉村振興,生態宜居是關鍵。河北紮實推進農村廁所革命,大力推進美麗鄉村建設,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得到明顯提升,為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加快農業農村現代化提供有力支撐。2022年,全省完成新建農村戶廁62.1萬座、改造建設公廁1.07萬座,創建美麗鄉村2265個,新佈局創建15個省級鄉村振興示範區。

  激發農村資源要素活力,農業農村改革不斷深化。完成4個國家級第二輪土地承包到期後再延長30年試點任務,積極推進雞澤縣、邯鄲市叢臺區國家級整縣試點工作。集中創建90個財政扶持村級集體經濟發展示範區,全省集體經濟收入5萬元以下村基本“清零”,10萬元以上村達到50%以上。創新金融支農機制,派駐509名金融專員到試點鄉鎮加強金融對接,精準解決經營主體融資難、融資貴問題。

  為紮實做好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河北強化産業防返貧動態監測幫扶,將脫貧不穩定戶、邊緣易致貧戶、突發嚴重困難戶納入産業收入監測體系,確保不因産業減收而返貧。2022年共安排脫貧地區支持農業農村發展資金105.96億元,同比增長7.4%;把脫貧地區特色産業發展作為實現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的重要內容,堅持“一鄉一業、一村一品”,因地制宜發展光伏、鄉村旅遊等特色産業,全省7746個脫貧村培育特色産品12283個,基本實現特色産業全覆蓋。(河北日報 記者郝東偉)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