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界      |    直觀中國    |    老外在河北    |    熱點專題     |     相約冰雪    |    輿情智庫
河北省實施六個專項行動加快建設數字河北
2023-01-31 15:32:51來源: 河北日報編輯: 張瞬晗責編: 馮薇薇

  原標題:做強做優做大數字經濟 完善數字社會治理體系 我省實施六個專項行動加快建設數字河北

  日前,河北省政府辦公廳印發《加快建設數字河北行動方案(2023-2027年)》提出,搶抓數字化變革新機遇,把數字河北建設作為推進高品質發展的基礎性先導性工程,組織實施6個專項行動、20項重點工程,推動數字技術與實體經濟深度融合,適度超前建設數字基礎設施,做強做優做大數字經濟,完善數字社會治理體系,提升公共服務水準。

  行動方案提出,到2027年,河北數字經濟邁入全面擴展期,核心産業增加值達到3300億元,數字經濟佔GDP比重達到42%以上,建成京津冀工業互聯網協同發展示範區,打造一批現代化生態農業創新發展示範區;雄安新區建成全球數字城市新標杆,石家莊建成全國一流的新一代電子信息産業基地,張家口建成全國一體化算力網絡關鍵節點,廊坊、保定、秦皇島等地建成特色鮮明、生機勃勃的數字産業集群;智慧醫療、智慧教育、智慧交通、智慧旅遊等新業態、新模式全面融入人民生産生活;數字河北建設基本實現“數字經濟高端化、數字社會智慧化、數字政府智治化”,數字化變革成為推進高品質發展的強大引擎。

  實施數字基礎設施建設行動。實施高速智慧信息網絡建設工程,加快5G網絡深度覆蓋、千兆光纖網絡建設、IPv6升級改造,優化互聯網網絡架構,加快衛星互聯網建設與應用。實施算力基礎設施建設工程,加快全國一體化算力網絡京津冀國家樞紐節點建設。建設張家口數據中心集群,推動數據中心與可再生能源的協同發展。加快人工智能基礎設施建設。實施融合基礎設施智慧化改造工程。

  實施信息智慧産業倍增行動。實施關鍵技術攻關及轉化工程,採用“揭榜挂帥”等方式,在半導體材料、專用積體電路等領域組織實施一批技術攻關項目,推進創新平臺提質提效。實施産業集群發展壯大工程,加快石家莊信息産業集群建設,打造千億級電子信息産業集群,推動張家口大數據産業集群、廊坊電子信息産業集群、秦皇島軟體及電子器件産業集群建設。實施數字化市場主體培育工程,引進培育一批有競爭力的數字化企業。

  實施製造業數字化轉型行動。實施工業互聯網平臺建設工程,建設河北省工業互聯網公共服務平臺,推動10個國家跨行業跨領域工業互聯網平臺在河北佈局。推動“十萬企業上雲”。到2025年,建成5G全連接工廠標杆省級示範30個、國家級示範3個,建設“工業互聯網+園區”試點10個,上雲企業突破10萬家。實施數字化支撐能力提升工程,加快智慧化改造,每年培育10家智慧製造標杆企業。在鋼鐵、石化、建材等行業推行“互聯網+供應鏈”管理模式,培育形成100個工業互聯網標杆示範案例。實施數字化新模式培育工程,推動裝備製造企業由單純提供設備向全生命週期管理、提供系統解決方案和信息增值服務等轉變,發展網絡化協同製造、個性化定制、雲製造等智慧製造新業態。

  實施農業農村數字化轉型行動。實施農業生産智慧化工程,發展智慧種業,推動糧食生産管理數字化應用,推廣農業物聯網應用,加快智慧農機裝備應用。實施“互聯網+”農産品出村進城工程,推進電子商務進農村綜合示範縣建設。實施農業農村大數據創新應用工程,基本形成農業農村數據資源“一張圖”。實施智慧農業監測預警工程,為宏觀決策和市場主體提供智慧解決方案。實施數字鄉村建設工程,持續優化鄉村信息基礎設施,提升農村公路管理數字化水準,加快農村電網數字化改造。提升鄉村綜合治理信息化水準,打造基層治理“一張網”,加強網格化管理服務。深入推進鄉村“互聯網+教育”“互聯網+醫療健康”,優化農村社保與就業服務,提升公共服務效能。

  實施數字社會建設行動。實施智慧醫療示範工程,進一步完善實用共享、互聯互通的省、市兩級全民健康信息平臺,推動京津冀醫療互認網絡建設。完善“互聯網+醫療健康”服務體系,提高衛生健康服務均等化與可及性。實施智慧教育示範工程,持續推動數字校園建設,實施“優質資源”共建共享計劃,推動課堂模式變革,積極發展新技術支持下的自主、探究、合作等教學模式。實施智慧文旅示範工程,推進公共文化場館、旅遊景區數字化、智慧化建設,持續推進“一部手機遊河北”(樂遊冀)平臺功能拓展優化,豐富産品信息。實施新型智慧城市示範工程,完善新型智慧城市評價指標體系,加快城市路橋管網、水電燃熱等各類基礎設施的智慧化感知設備應用,推動構建多元動態的城市感知網絡。支持建設城市智慧大腦,打造全景展示、全域感知、智慧調度的城市管理中樞。

  實施數字政府創新發展行動。實施基礎支撐能力提升工程,建設完善省、市兩級政務雲平臺,推動不具備規模效應的部門數據中心逐步向省政務雲遷移。實施一體化政務大數據體系建設工程,建設上聯國家一體化政務大數據平臺,縱向覆蓋各市及雄安新區、橫向連接省各部門的全省一體化政務大數據平臺,統一為省、市、縣提供政務數據共享交換、歸集治理和分析應用服務。實施政府數字化履職能力提升工程,優化“冀時辦”,推動政務服務“一網通辦”“掌上辦”和“一件事一次辦”。加強智慧社區建設,全面提升社會治安、應急管理、社區治理服務智慧化、智慧化水準。到2025年,除不宜網辦事項外實現政務服務事項100%全流程網上辦理。(河北日報 記者米彥澤)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