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界      |    直觀中國    |    老外在河北    |    熱點專題     |     相約冰雪    |    輿情智庫
邯鄲市叢臺區城管局:聚焦群眾“急難愁盼” 打通群眾民心之路
2023-02-07 17:09:30來源: 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 李雨馨責編: 馮薇薇

  國際在線河北消息(記者 王珊珊):背街小巷是城市面貌的“裏子”,居民腳下的順暢小巷路關係著千家萬戶居民的出行。背街小巷改造提升工作作為全市民生工程,關乎城區發展和百姓福祉。邯鄲市叢臺區城管局堅持從民生細節、百姓需求入手,有效整治和切實解決人民群眾“急難愁盼”的市容環境問題,推動背街小巷的環境面貌和景觀品質實現新的提升,讓城市有“觀感”更有“質感”。

  靶向施策 以“三導向”改善人居環境

  背街小巷由於基礎設施陳舊,路面坑洼不平,每當學校上下學時間經常發生交通堵塞問題,嚴重影響了周邊店舖的生意和居民的出行環境。為做好背街小巷的改造提升工作,進一步提升城區品質,打通“斷頭路”,提升城市功能,優化居民出行環境,邯鄲市叢臺區城管局針對背街小巷存在的重點和難點靶向施策,以工程性改造提升基礎設施為切入點,系統改造背街小巷存在的市政設施、沿街墻面、廣告牌匾、架空管線等多個方面的問題,全力推進背街小巷改造提升工作,促進城市建設品質提檔升級,不斷增強居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一是堅持便民導向,在硬體設施上求完善。邯鄲市叢臺區城管局在背街小巷改造提升過程中,針對背街小巷坑洼不平、便道破損等問題,實施翻建道路、便道等工程,實現該路段“路平、整潔、有序、便民”的整體目標,同時通過合理規劃設計,進行路面拓寬,有效優化了周邊交通環境,切實實現道路環境煥然一新。

  二是堅持利民導向,在人居環境上求提升。邯鄲市叢臺區城管局聚焦背街集中巷交通堵塞、噪音污染、路面污染問題根源,高擎執法利劍,通過多種措施真正實現了還路於民、還空間於民,徹底解決了道路擁堵問題,使人居環境整體提升。

  三是堅持問題導向,在城市管理上求長效。邯鄲市叢臺區城管局通過集中開展背街小巷專項整治行動等一系列措施,實現了背街小巷由“突擊備戰管理”向“常態長效治理”的機制轉變;由“問題表面整改”向“深挖根源處置”的方式轉變;由“單向制約管束”向“協同參與共治”的氛圍轉變。文明城市、美麗叢臺共管共建共治共享的長效管理機制逐步形成。

  “現在道路比以前寬了,接孩子上下學好走多了,沒有之前那麼堵了,出行也方便了不少。”接孫子放學的張大媽站在改造後的小街巷笑著説道。

  經過提質改造後的背街小巷,路面破損、交通堵塞、飛線治理等問題得到了解決,破舊道路被修繕一新,還施劃了停車位,真正滿足民生細節,為周邊居民營造整潔有序的生活環境。

  破繭立新 以“三變”促街巷蝶變

  一座城市的歷史韻味,不在高樓大廈間,而是在一條條街巷中。邯鄲市叢臺區城管局在背街小巷的整治中不僅是對基礎設施進行改造,還加大力度對街巷的綠化覆蓋、功能設施進行完善提升,促進背街小巷破繭立新、華麗蝶變。

  一是破舊立新,街道變靚。邯鄲市叢臺區城管局充分滿足提升街路功能品質的迫切需求,保留原有街道結構,因地制宜開展街道改造提升工程,確保道路鋪設平整無坑洼,人行步道連續通暢。

  二是提升形象,綠化變美。邯鄲市叢臺區城管局強化“于細微處見精神”的理念,拿出“穿針引線”的“繡花功”,採取“能綠盡綠、缺植補栽,多元增綠、樹木保護”種植方案,整體提升街巷形象,加強養護管理,在行道樹樹穴鋪設樹坑石、格柵,徹底消滅裸土裸地,提升城區綠化水準。

  三是立足民需,功能變全。邯鄲市叢臺區城管局根據街路特點,將背街小巷分批分類,突出特色街區地段,合理規劃人行空間使用功能,實現“設施完備、路平燈亮、綠色靚麗、整潔有序、群眾滿意”的整體目標;注重街道景觀小品提升改造,使街道功能更全、設施更加便民。

  完善機制 以精細管理實現街路“逆生長”

  每到週末,隱于城市中的背街小巷總是吸引著年輕人前來拍照打卡。巷子內大大小小的店舖、好吃好玩的應有盡有,穿街走巷的人絡繹不絕,濃濃的市井風情、人間煙火在這裡被定格。為鞏固背街小巷改造提升成果,邯鄲市叢臺區城管局堅持“不僅要改更要管”,通過結合城市改造提升,嚴格落實“雙五雙十”和“以克論凈”工作標準,強化街路養護機制,以精細化管理、市容環衛整治等管理方式持續發力,強力推進背街小巷環境“逆生長”。

  一是堅持精細化管理,提升街巷環境。邯鄲市叢臺區城管局堅持以城市管理深度融合為路徑,全面推行“掃、吸、衝、洗”聯合作業方式,通過精細化管理手段,推動城市道路“潔化”、環境“靚化”、管理“序化”;同時,加大高峰時段的道路清掃和背街小巷、樹坑樹穴、綠化隔離帶、收水口等邊角部位的清理力度,實現環境深度潔凈無死角。

  二是強化專班負責,聚力推動落實。邯鄲市叢臺區城管局採取“定點盯守+常態巡查+集中整治”的方式,每條街路明確衛生隊“班長”專班進行維護,強化街區養護管控,優化人居環境,推動工作真正落到實處。

  三是完善養護機制,靚化街區環境。邯鄲市叢臺區城管局加強沿街建築外立面定期清洗、維護、整修工作,及時更換屋頂破損褪色和有礙觀瞻的劣質彩鋼瓦,統籌視覺通廊、豎向輪廓、空間環境,注重空間立體性、平面協調性、風貌整體性、文脈延續性,以背街小巷改造提升為契機,進一步引領城市品位,完善城市功能,緊緊圍繞打造“品質城區,幸福叢臺”這一目標,全力推動城區面貌提檔升級。

  小處見品質,細微現匠心。邯鄲市叢臺區城管局對背街小巷的改造提升正體現了“城市管理要像繡花一樣精細”的理念。背街小巷的治理,絕非一日之功,更不是一錘子買賣,需要把“我為群眾辦實事”的服務理念貫徹到管理的長期工作中去。邯鄲市叢臺區城管局堅持從精緻上下功夫,在特色上做文章,用一項項“微更新”的舉措,讓改造後的背街小巷煥發勃勃生機。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