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界      |    直觀中國    |    老外在河北    |    熱點專題     |     相約冰雪    |    輿情智庫
2023年河北將再建成500戶裝配式示範農房
2023-02-07 12:59:33來源: 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 張瞬晗責編: 馮薇薇

  為進一步保障農村群眾“住有安居、住有潔居”,近日,河北省住房和城鄉建設廳印發《河北省農村安全清潔居住場景建設行動方案》(以下簡稱《方案》),推進農村房屋安全保障工作,提高農房建設品質,推動農村生活垃圾治理等工作,為農村基本具備現代生活條件、建設宜居宜業和美鄉村提供安全清潔居住場景。

  《方案》提出,2023年,河北各地要鞏固農村房屋安全隱患排查整治成效,有序推進經營性自建房和有居住需求住房工程措施改造;推進裝配式農房試點建設,再建成500戶適用、安全、節能、美觀的裝配式示範農房,累計總數達到1000戶。提升農村生活垃圾治理水準,啟動城鄉環衛保潔“兩網融合”、垃圾焚燒企業參與收運“廠網融合”試點工作。

  《方案》明確,到2025年,農村低收入群體住房安全應保盡保。推動建立農房設計、審批、施工、驗收、使用等全過程管理制度。裝配式農房示範效應初顯,累計建成2000戶以上裝配式農村住房。名鎮名村和傳統村落集中連片保護利用成效明顯,由一處好,發展為片片好。在全省推廣“兩網融合”“廠網融合”成功經驗,實現農村生活垃圾收集轉運處理全鏈條無死角。

  到2027年,農村危房保持動態清零,農房全生命週期安全管理制度基本建立,裝配式農房示範效應明顯。名鎮名村和傳統村落集中連片保護利用成效顯著,核心保護範圍見人、見物、見生活。推進農村生活垃圾分類和資源化利用,示範縣具備分類投放、回收、運輸、處理相銜接的全過程管理體系。

  為保證上述目標順利完成,《方案》要求,各地要健全農村低收入群體住房安全動態監測機制,對動態新增危房戶建立到戶臺賬,實行銷號管理。健全農房全生命週期管理制度,常態化開展農村自建房排查整治,分類制定施工管理、竣工驗收等技術要點;推行農房建設合同範本,初步建立農房設計、審批、施工、驗收、使用等全過程建設管理制度體系。強化裝配式農房技術創新,動態公佈裝配式農房建設企業名單和産品目錄,推廣新技術、新工藝、新材料,完善技術標準體系。

  同時,充分挖掘燕趙歷史文化資源,將符合條件的鎮村納入名鎮名村保護範圍。完善保護規劃體系,實施名鎮名村和傳統村落搶救性保護工程,活化利用好傳統建築資源,推動集中連片保護利用示範區建設。

  此外,推動縣域城鄉環衛保潔一體化作業模式,引導垃圾焚燒企業參與前端收運,推動“廠網結合”,提升垃圾收集能力。持續推進生活垃圾就地分類減量和資源回收利用。(文 李雨馨)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