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界      |    直觀中國    |    老外在河北    |    熱點專題     |     相約冰雪    |    輿情智庫
保定徐水:“新農人”傳播“新農技” “番茄之鄉”再走紅
2023-03-06 17:42:09來源: 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 張瞬晗責編: 馮薇薇

  國際在線河北消息(記者 王珊珊):果紅葉綠,陽光正好。3月5日下午,在保定市徐水區高林村鎮麒麟店村番茄大棚內,十幾位遊客正在愜意採摘。“這種水果番茄酸甜爽脆,沙潤多汁,能吃出小時候的味道。”該村黨支部書記、村委會主任董利民熟練地通過手機錄製短視頻,在網絡平臺上進行産品宣傳。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30306154616

遊客在番茄大棚中進行採摘 攝影 劉柯旋

  “春節開始下果,現在每天能采收1500斤,直銷北京、保定市場,經常供不應求。”董利民説,從育苗移栽、枝蔓上架,到開花結果、著色成熟,百姓們在棚中不停地忙碌,閒暇時就錄製視頻,記錄番茄的生長過程,吸引來大批“粉絲”關注,引得關注者慕名前來進行採摘。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30306154619

成熟的番茄挂滿枝頭 攝影 白天龍

  高林村鎮曾是聞名京津的“番茄之鄉”,近年來卻面臨棚室老化、品種技術更新不快、市場影響力降低等發展瓶頸。2021年4月,在外工作多年的董利民回到家鄉,被選為村裏新的“當家人”。那年秋後,懷著提升傳統産業、帶動百姓共同富裕的信念,董利民聯合幾位“反哺”家鄉的有識之士,在村旁閒置的舊棚址上新建30畝高效日光溫室大棚。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30306154623

董利民在采收番茄 攝影 劉柯旋 

  董利民從山東壽光請來專業師傅建棚,從北京農科院引進新優品種,由區農業局技術人員指導種管,把自動卷簾機、水肥一體滴灌、溫濕度控制系統和無公害種植等先進技術帶進棚內,使30畝的大棚只要七個人就能輕鬆打理。董利民還牽頭成立“番茄種植協會”,形成“協會+基地+農戶”的新型生産模式,不僅可以傳播新技術,推進農旅融合,還能拓寬農民增收致富渠道。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30306154600

遊客在棚中採摘 攝影 劉柯旋

  一部手機、百餘條視頻,實現農超對接。董利民通過網上訂貨的銷售方式,使得柿果銷售火爆。大棚外,“農業科技示範基地”標牌高大醒目,還有精心打造的休閒長廊、棚間觀光步道、番茄知識展示櫥等,處處都透著“科技范”和“現代感”。附近群眾趕來學習新型棚室、溫濕調控、新品繁育、現代行銷等知識,使蔬菜大棚成為“新農技”課堂。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30306154608

農業科技示範基地帶動番茄産業發展 攝影 劉柯旋

  徐水區政府還向高林村鎮重點村派駐鄉村振興工作隊,吸引能人返鄉,培育“新農人”。黨員帶農戶,大戶幫四鄰,近兩年,通過“科技+人才”的方式,十里八鄉的蔬菜種植面積擴大到了3000畝,沉寂的“番茄之鄉”再次走紅網上和線下。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