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界      |    直觀中國    |    老外在河北    |    熱點專題     |     相約冰雪    |    輿情智庫
河北張家口:不負春光 在希望的田野上繪出新畫卷
2023-03-09 10:18:50來源: 河北日報編輯: 李雨馨責編: 馮薇薇

  原標題:張家口加快農業農村現代化步伐全面推進鄉村振興 不負春光,在希望的田野上繪出新畫卷

【中首】河北張家口:不負春光 在希望的田野上繪出新畫卷

美麗如畫的懷安縣第六屯鄉二堡子村。河北日報通訊員 梁海泉攝

【中首】河北張家口:不負春光 在希望的田野上繪出新畫卷

日前,懷來縣的農民在農機市場挑選農機。河北日報通訊員 孫慧軍攝

【中首】河北張家口:不負春光 在希望的田野上繪出新畫卷

日前,在位於張北縣的張家口耘融農業開發有限公司,員工正察看馬鈴薯微型薯種苗長勢。河北日報記者 耿輝攝

  春天來臨,張垣大地孕育著勃勃生機和新的希望。

  農民儲備農資,春耕備耕有序推進;農業企業迸發活力,做優做強特色産業;農村人居環境持續改善,鄉村“顏值”不斷提升……今年以來,張家口市以等不起、慢不得的緊迫感、責任感,凝心聚力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加快農業農村現代化步伐,一幅農業興、農村美、農民富的鄉村振興畫卷正徐徐鋪展。

  搶抓農時,做好春耕備耕保障

  不負春光,不誤農時。

  日前,在懷來縣桑園鎮夾河村,村民高峰軍正和親友們一起忙著整理大棚,為葡萄生長髮芽做準備。“天氣一轉暖,葡萄就要長嫩葉啦。這不,縣裏的農業技術人員還來俺村對春耕春管和病蟲害防治進行指導。”望著遠處正在搭建的大棚,高峰軍告訴筆者,“今年管理到位,應該比去年的收成更好。”

  隨著天氣轉暖,農戶們紛紛購買化肥、地膜、農藥、種子等生産資料,為春耕備耕做好準備。

  “為確保春耕生産及時、有序進行,我們開年就積極組織各類農資經銷商開展春播物資調配儲備工作,要求經營者嚴把進貨關、入口關、品質關,讓農民購買到安全、放心的農資産品。”張家口市農業農村局相關負責人介紹,各縣區加大了對農資市場的監督檢查力度,暢通投訴舉報渠道,嚴查違法行為,切實維護農民群眾的合法權益,為春耕備耕保駕護航。

  今年,張家口市將重點實施農業綜合生産能力提升工程,牢牢守住保障糧食安全底線,堅決完成糧食生産任務,全市糧食播種面積穩定在700萬畝以上。

  推行精細整地、精量播種、精準管理、高效收穫作業模式,該市加快推進現代農機裝備推廣應用,主要農作物耕種收綜合機械化率力爭達到70%。

  推進種業振興,全面實施種質資源保護利用、種業創新攻關、種業企業扶優、種業基地提升、種業市場凈化五大行動,主要農作物推廣新品種50個以上。

  加快蔬菜單品規模化發展,提高蔬菜應急保供能力,全市蔬菜産量達到560萬噸。保障肉蛋奶供應充足、穩定,生鮮乳産量達到116萬噸,肉産量達到30萬噸。推動本地特色草業全産業鏈發展,為畜牧業發展提供優質飼料保障。

  該市進一步加強基層農技推廣體系建設,調整優化市縣鄉村四級産業技術服務體系,實施農技人員知識更新培訓計劃,培訓基層農技人員600人次以上;積極推進糧食生産科技專員制度,實現産糧大縣3681個行政村全覆蓋,助力農民多種糧、種好糧。

  産業興旺,拓寬農民增收渠道

  在位於張北縣的張家口耘融農業開發有限公司組培車間,筆者看到,一排排置物架上擺滿了透明玻璃瓶,瓶子裏滿是嫩綠的馬鈴薯微型薯種苗。

  “經過近25天的生長,這些小苗長高、長滿,然後可以再次分離,進行組培擴繁。從年前的11月份一直到年後的4月份,都是脫毒苗擴繁的時間,我們預計要擴繁100萬株。”該公司組培中心經理張曉明告訴筆者,到4月中旬,這些苗就可以移栽到大棚裏了,最終長出馬鈴薯微型薯,成為村民致富的“金豆豆”。

  張北縣著力把小土豆發展為大産業,打造集種薯繁育、商品薯生産、倉儲、加工於一體的全産業鏈條,年産馬鈴薯50萬噸,輻射帶動當地3萬多戶馬鈴薯種植農戶增收,為2萬多群眾提供務工崗位。馬鈴薯已經成為當地群眾增收主要來源。

  發展農業産業,促進農業增效、農民增收。

  位於康保縣經濟開發區內的凱闊食品項目基建場地,一派繁忙景象。該項目主營亞麻籽及雜糧深加工業務,預計今年下半年投産運營。“我們通過‘公司+基地+農戶’模式,可帶動3000多戶農戶在家門口種地、打工,增加收入。”該項目負責人表示。

  為紮實推進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今年,張家口市進一步加大産業幫扶力度,抓好以設施農業為重點的特色種養和農副産品精深加工等項目發展,力爭脫貧人口人均産業性收入增幅實現8%以上。

  著力推動農業産業提檔升級,該市聚焦做大做強雜糧、馬鈴薯、葡萄、乳品等10個優勢産業集群,謀劃實施食品加工、設施種植、三産融合、綠色發展等九大類重點項目,加快推進農業産業化經營率、農産品加工率提升。

  著力推動産業融合發展,今年,該市大力推動農産品加工企業向産地下沉、向園區集中,年內全市年産值超10億元的農産品加工集群達到8個,重點打造1個産值50億元的農産品加工集群。

  張家口市將今年確定為農業投資項目提升年,全力推動農業招商引資實現新突破,精心繪製綠色農牧産業招商圖譜,精準對接招引戰略性項目和産業鏈頭部企業,全市農業招商簽約引資額達到150億元。實施一批立足長遠、帶動力強的農業産業項目,全市農業農村項目力爭完成投資達到60億元以上。

  環境整治,建設宜居宜業和美鄉村

  走進張家口經開區姚家房鎮劉家坑村,墻面上的一幅幅彩繪圖案惟妙惟肖,吸引遊客紛紛駐足。

  劉家坑村的改造提升是經開區推動鄉村振興的一項舉措。姚家房鎮黨委副書記程瑋介紹,他們緊抓建設京張體育文化旅遊帶契機,深入挖掘鄉村資源,對劉家坑村進行了藝術化改造。施工過程注重鄉土味道,避免大拆大建,主要是在農家小院的外墻上繪製圖案,整治違建臨建和空中飛線,新建了一處廣場,改建了200米花卉墻,並對廢棄水塔、信號塔等進行了外表噴塗,使其煥發新的生命力。目前,劉家坑村的改造建設成效已初步顯現,成了網紅打卡地,最多時每天到訪遊客500余人次。

  今年,張家口市持續開展以“五清三建一改”為主要內容的村莊清潔行動,實現省級村莊清潔行動全域示範縣創建全覆蓋。

  實施農村廁所改造提升工程。按照“數量服從品質、進度服從實效、求好不求快”工作要求,今年把農村廁所改造提升和問題廁所整改作為“廁所革命”的重點,對年代久遠、標準不高的廁所進行改造提升,對列入計劃的問題廁所進行整改。全市改造提升戶廁5159座,整改戶廁8288座,整改公廁555座。

  實施美麗鄉村示範創建提升工程。堅持鄉村振興示範區、美麗鄉村重點片區、現代農業示範園區“三區同建”,深入開展愛國衛生運動,持續推進村莊硬化、綠化、亮化、美化和美麗庭院示範創建,創建省級美麗鄉村90個以上、美麗鄉村精品示範村20個以上、美麗庭院3萬戶。(河北日報 記者 郭曉通 通訊員 韓鵬飛 楊志楠)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