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界      |    直觀中國    |    老外在河北    |    熱點專題     |     相約冰雪    |    輿情智庫
打破國際壟斷!這家秦皇島企業是這樣幹的
2023-03-14 16:02:54來源: 秦皇島新聞網編輯: 張瞬晗責編: 馮薇薇

  原標題:【擼起袖子加油幹 風雨無阻向前行】打破國際壟斷!這家秦皇島企業是這樣幹的

  長104米,高13米,寬24.6米,……3月9日上午,當記者走進秦皇島天業通聯重工科技有限公司(下文簡稱通聯)的廠區、看到這座“鋼鐵巨人”時,不禁再次感嘆工業力量的魅力。

  這是通聯剛剛完工的2200噸節段拼裝架橋機,滿跨最大懸挂節段梁重量2200噸,最大跨度45米,能夠適應高速鐵路橋梁雙幅架設、三幅架設等多種特殊工況。不久之後它將被運往印度,應用於孟買至艾哈邁德巴德高速鐵路項目,同時“動身出發”的還有通聯為此項目設計研發製作的250噸液壓驅動運梁車。

打破國際壟斷!這家秦皇島企業是這樣幹的_fororder_1

打破國際壟斷!這家秦皇島企業是這樣幹的_fororder_2

天業通聯生産的2200噸節段拼裝架橋機,將應用於印度孟買至艾哈邁德巴德高速鐵路項目。記者 劉雙喜 攝

  十幾年前,國內還沒有超大噸位架橋機,修建高鐵、高架橋,只能用國外的産品。“那個時候架橋機主要是德國、意大利生産的,像900噸的架橋機,一台就要3000多萬人民幣。”副總工程師王大江回憶説,國外的架橋機不僅價格昂貴,而且生産週期長,要9個月到1年,即使工程要得再急也得等,出現問題要維修,對方工程師過來,從出發就開始算佣金,一天一千美金,沒有討價還價的餘地。“那時候就是賣方市場,因為國內沒有,只能用人家的。”

  當時國內正在進行大規模的基礎設施建設,急需架橋機、運梁車、提梁機等設備,必鬚生産出咱自己的設備,打破國外産品的壟斷,不再被“卡脖子”。通聯是國內最早製造架橋機的企業,經過不斷地學習、消化、吸收,經過幾輪的專家論證,2005年生産出第一台900噸高速鐵路架橋機。通聯生産的架橋機價格比國外同類産品低了約一半,生産週期只有4個月,如果需要售後維修,工程師48小時內就能趕到現場。當時國內同類企業只有兩三家,各地訂單源源不斷,甚至工程方要守著廠子“搶”設備。憑藉著超高性價比和週到的服務,早在2008年國産架橋機等設備就迅速替代了國外品牌。

打破國際壟斷!這家秦皇島企業是這樣幹的_fororder_3

工人在車間焊接架橋機所需零件。記者 劉雙喜 攝

  在通聯的展廳裏,王大江給記者講解了架橋機等設備的作用:32米長的混凝土箱梁,由運梁車從制梁場運送到架橋機工作點位,再由架橋機架起,與其他箱梁拼接;節段拼裝式架橋機則適用於不具備大規模預製整跨混凝土箱梁條件的項目和地區,可以把小型箱梁進行架裝、拼接。王大江特別介紹了一台900噸穿隧道運架一體式架橋機,“這是我們和石家莊鐵道大學合作研發的,集提、運、架功能于一體的流動式架橋機,是專門為西南地區多山、多隧道的地形設計製作的。”

  通聯生産的高速鐵路架橋機、運梁車、輪胎式提梁機、節段拼裝式架橋機、大型起重機、造橋機、橋面吊機等産品,廣泛應用於國內外重點高速鐵路項目和國家重點建設工程。通聯的産品還創造多個之最,應用於孟州黃河大橋的亞洲最大跨度鋼梁整孔架橋機,應用於杭甬復線的亞洲最大噸位、最大跨度、最大高度輪軌式提梁機,應用於石首長江大橋的亞洲最大橋面吊機,應用於世界最高橋塔平塘特大橋的橋面吊機,應用於世界最寬鋼箱梁懸索橋虎門二橋的跨纜吊機,國內首臺混凝土風電塔筒模具,世界首臺運廊車,世界首臺架廊機等等。在我國成長為“基建狂魔”的過程中,少不了通聯産品的貢獻。

  除了架橋機等設備,通聯的産品還包括特種車輛等,如用於鋼鐵企業的料籃車、抱罐車,用於運輸大型船體的液壓平板車、液壓模組車,用於地鐵建設的隧道內管片運輸車等等。

  從最初的引進、消化,到後來的自主研發、創新,以及與中船九院、燕山大學、同濟大學、石家莊鐵道大學等各大高校院所的合作,通聯已經先後取得了280項國家專利,兩次獲得國家科學技術進步二等獎,被評為國家級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如今,通聯的産品還銷售到沙特、科威特、韓國、日本、新加坡、泰國、菲律賓、印尼、印度、加拿大、土耳其等40多個國家和地區。

  王大江説,當年正是因為國內大規模的基礎設施建設,才催生了國産架橋機等設備的研發生産,如今也正是因為“一帶一路”倡議,通聯的産品能夠拓展到更加廣闊的國際市場,“我們企業的發展始終離不開國家的大政策、大發展。”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