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界      |    直觀中國    |    老外在河北    |    熱點專題     |     相約冰雪    |    輿情智庫
河北省多舉措打造新時代思政“金課”
2023-03-20 09:51:10來源: 河北日報編輯: 張瞬晗責編: 馮薇薇

  原標題:加強頂層設計 注重師資培養提升教學實效 我省多舉措打造新時代思政“金課”

  “堅定不移全面從嚴治黨,深入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日前,《青年學子同讀黨的二十大報告》在河北大學官微一上線,即獲得校內外廣泛好評,成為該校“大思政課”的又一創新舉措。

  思政課是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的關鍵課程。近年來,我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學校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師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通過改進教學內容、教學方法、教學管理等,多措並舉、守正創新,讓大中小學校思政課活潑起來、生動起來、有趣起來。

  推動思政課改革,首先要加強頂層設計。我省高度重視做好學校思政課工作,不斷健全完善黨政領導幹部講思政課常態化機制。2019年以來,省領導到高校聽思政課、講思政課、作宣講報告共57場次。落實落細高校黨委書記校長抓思政課機制,各高校成立“三進”工作領導小組和思想政治理論課建設工作領導小組,書記、校長帶頭聽思政課,多主題、多形式講思政課,如今大中小學書記、校長講“開學第一課”已成為我省各學校常規課程。省委教育工委組建由57名高校黨委書記、校長、思想政治工作專家組成的“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講師團”,通過網絡授課、巡迴宣講等形式,面向廣大師生深入解讀宣講。

  此外,省教育廳聯合多部門制定印發《全面推進“大思政課”建設的若干措施》,對全面推進我省“大思政課”建設做出工作安排。出臺《關於進一步加強新時代中小學思政課建設的實施意見》等文件,為全面提高我省思政課品質和水準提供有力保障。

  推動思政課改革,關鍵是要提升教學實效。我省先後分兩批次對持續推動全省學校思政課建設工作再加強、再落實、再細化。全省共建立14個市級德育共同體和167個縣(市、區)德育共同體,95所高校和3000多所中小學校、幼兒園成為德育共同體共建單位。依託河北大學等17所高校馬克思主義學院成立12個河北省大中小學思政課一體化集體備課中心,整體提升河北省高校思政課品質和水準。此外,我省對108所高校思政課開展品質評估工作,進一步加強了全省高校思政課建設。

  河北農業大學思想政治理論課實踐教學基地、河北地質大學博物館思想政治理論課實踐教學基地……為提升思政課教學實效,省教育廳等部門聯合設立首批115個河北省“大思政課”實踐教學基地。

  高素質的思政課教師,是講好思政課的重要保障。去年我省加大思政教師培養力度,制定了河北省思想政治工作隊伍能力提升工程培訓計劃,組織開展河北省高校思政工作骨幹實踐研修、河北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創新論壇等系列培訓。舉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概論”課骨幹教師培訓暨集體備課會、河北省大中小學“形勢與政策”課骨幹教師培訓暨秋季學期集體備課會,實施馬克思主義學院“未來院長”培養工程,遴選培養“未來院長”29名。截至2022年底,我省高校思政課教師總數達到7545人,其中專職思政課教師5019人,配比達到1:309,為加強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奠定了堅實基礎。

  去年,我省在學生思想政治狀況調查中,選擇“喜歡思政課”的學生比例逐年上升,思政課堂學生的“到課率”“抬頭率”“滿意率”顯著提升。省教育廳有關負責人介紹,今年我省將進一步深化一體化共同體、集體備課中心建設,深化合作共建“精準送培”,常態化開展“同上一堂大思政課”集體備課,持續推動思政課和思想政治教育高品質發展,努力培養堪當民族復興重任的時代新人。(河北日報 記者陳華)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