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界      |    直觀中國    |    老外在河北    |    熱點專題     |     相約冰雪    |    輿情智庫
滄州紮實推進中小學“雙減”顯成效
2023-03-29 17:32:33來源: 河北日報編輯: 張瞬晗責編: 馮薇薇

  記者從3月28日召開的滄州市陽光政務新聞發佈會上獲悉,2021年以來,滄州市紮實推進中小學進一步減輕義務教育階段學生作業負擔和校外培訓負擔改革落地見效,實現了“小學一、二年級不佈置家庭書面作業,三至六年級書面作業平均不超60分鐘,初中書面作業不超90分鐘,學生作業負擔有效減輕;規範校外培訓行為,全面實施預收費監管,學生校外培訓負擔有效減輕”的工作目標。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47

  滄州市陽光政務新聞發佈會現場 河北日報記者王雅楠攝

  完善工作推進機制

  2021年,滄州市印發了進一步減輕義務教育階段學生作業負擔和校外培訓負擔的工作方案,建立了市級協調工作機制。去年,滄州將“雙減”工作列入2022年度民生實事,今年又將其列入了市政府重點工作內容。

  滄州成立了“雙減”工作領導小組和工作專班,制定了詳細的實施方案,以提升課後服務質效為突破口,強化學校教育主陣地作用;以規範校外培訓行為為切入點,減輕學生家長校外培訓焦慮。去年先後制發了《義務教育學校課後服務經費保障實施細則》《關於進一步加強和改進校外培訓治理工作的通知》等一系列文件,持續細化舉措、完善制度、促進落實。

  各縣級教育行政部門也成立了工作機構,形成政府主導、縣鄉(鎮)有關部門各司其職、協調聯動的工作機制,推進“雙減”工作走深、走細、走實,做到減負不減質、減負不減學,促進學生全面發展健康成長。

  優化學科作業設計

  為進一步強化學校作業管理主體責任,將校長負責制落到實處,滄州制定了《義務教育學校作業管理十項嚴禁(試行)》,指導全市各學校完善作業管理辦法,建立並執行作業總量調控、校內公示制度。

  授課教師注重創新作業類型,提升作業品質,規範作業實施,合理把控作業難度和時間,將基礎性作業設計變機械重復為快樂實踐,激發學習興趣,將發展性作業設計突出學習主體性,變硬性要求為自由自主,將拓展性作業融入學科整合,變封閉性作業為開放性作業,教師作業設計與實施能力得到了鍛鍊和提升,學生作業負擔明顯減輕。同時,創新考試形式,規範考試管理,將學科核心素養關鍵要素及考查點位巧妙融入活動,學生充分享受學習成果帶來的挑戰和成就感,收到了良好效果。

  全市所有義務教育學校全部落實了“一校一案”,科學制定了作業管理辦法。

  提升課後服務質效

  全市推行“按需求、多元化、分時段”相結合的課後服務模式,以多樣化服務滿足多元化需求,以精細化服務滿足個性化需求,以最優質的服務豐富學生課後生活。目前,全市課後服務社團種類已達85種,數量近8000個。各學校在充分挖掘學校和教師自身潛力的基礎上,還主動發動社會力量,積極開設特色課堂,推進具有滄州市特色的“教師+志願者”課後服務新模式。目前,全市參與課後服務的志願者已達694人。

  全市所有義務教育學校課後服務覆蓋率達到100%,有實際需求的學生覆蓋率100%,受益中小學生共77萬人,佔比73%,參加課後服務教職工共5.5萬人,佔比85%。新華區教體局和滄州市第十七中學成功承辦省教育廳“燕趙雙減在行動”系列節目。今年,滄州市運河區、新華區和滄州市新華小學等九所學校順利通過河北省第一批義務教育學校課後服務示範縣、示範校評估驗收。

  減輕校外培訓負擔

  滄州嚴格執行落實省、市相關要求,停止審批新的學科類、非學科類校外培訓機構,對現有體育類、文化藝術類、科技類等非學科類校外培訓機構,按照省定標準,加強規範管理。組建了市、縣兩級義務教育階段校外培訓項目分類鑒別專家指導委員會、“雙減”工作社會監督員、“雙減”工作信息員、非學科類校外培訓機構教育教學專家和校外教育培訓監管行政執法工作組等“五支隊伍”,壯大了校外培訓監管力量。   

  持續組織開展了校外培訓專項治理。在寒暑假期時段,及時印發落實校外培訓治理專項督查工作方案,強化督查督導,形成了縣級自查、市級督查、明察暗訪相結合的檢查制度,並做到與學校安全和師德師風建設相結合,綜合發力,突出實效。探索建立了查處隱形變異違規校外培訓縣級“週報告”和市級“周通報”制度。

  積極推進“全國校外教育培訓監管與服務綜合平臺”使用和管理,市、縣和機構都明確專人負責,通過平臺開展教育部統一安排的監管工作,提升信息化水準。大力推進全流程監管運營,探索實施了課程上架、資金核驗、開通支付和購課消課等工作進度“日通報”制度,通過先進縣(市、區)和機構分享成功經驗,以點帶線、以線帶面,課程上架率率先在全省實現100%。

  截至目前,全市壓減義務教育階段學科類培訓機構430所,現有25所高中階段學科類和504所非學科類共529所培訓機構全部納入了預收費監管,機構資金核驗率、支付開通率全部實現了100%。(河北日報 記者王雅楠)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