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界      |    直觀中國    |    老外在河北    |    熱點專題     |     相約冰雪    |    輿情智庫
一季度河北外貿進出口總值同比增長17%
2023-05-06 16:16:09來源: 河北日報編輯: 徐文龍責編: 馮薇薇

  原標題:17%!全省進出口總值增速高於全國12.2個百分點——一季度河北經濟數據亮點解析⑤

17%!河北省進出口總值增速高於全國12.2個百分點

製圖/孫濤

  外貿是拉動經濟增長的重要驅動力。

  今年以來,河北積極應對嚴峻複雜的外貿形勢,出臺行之有效的政策舉措,全力推進外貿保穩提質。石家莊海關發佈的統計數據顯示,一季度,河北外貿進出口總值同比增長17%,增速高於全國整體增速12.2個百分點。

  從單月統計看,今年1月份,河北外貿進出口總值同比下降1%。2月份“由負轉正”,當月同比增長22.3%。3月份,同比增速提升到33.5%。河北進出口增速呈現逐月向好態勢。

  “多重壓力下,河北外貿走出逆勢上揚曲線,殊為不易。”中國社會科學院世界經濟與政治研究所研究員、國際貿易研究室副主任蘇慶義認為,一季度河北外貿進出口明顯回穩,不僅折射出河北外貿産業轉型升級步伐加快,新動能引領作用凸顯,還表明河北外貿具有較強的韌性和競爭力,為全年實現外貿促穩提質奠定了基礎。

  新興産業快速發展,為河北外貿注入新動能

  5月2日,在天津港環球滾裝碼頭堆場,裝載著産自河北的新能源汽車的拖車排成長隊,有序駛上“川斯未來”號輪船,準備銷往海外。

  “新能源汽車,已成為我們出口的新增長點。”長城汽車股份有限公司副總裁傅小康説,長城汽車已出口到歐洲、東盟、中東、南美洲、大洋洲、南非等全球市場,公司還在泰國、巴西建立了全工藝整車生産基地,全球化研發體系正在逐步推進。海關統計數據顯示,一季度,長城汽車股份有限公司汽車及零部件等貨物出口金額達69.2億元人民幣(下同),同比增長66.5%。

  打造新産業,搶佔新賽道。以新能源汽車為代表的機電及高新技術産品出口強勢增長,是一季度河北外貿的最大亮點,有力促進了産業結構優化升級。數據顯示,一季度,全省出口汽車71.8億元,同比增長74%,拉動河北出口整體增長4.2個百分點。其中,電動載人汽車出口迅猛,對全球50多個國家和地區均有出口記錄,出口總值22.3億元,同比增長6.4倍,佔汽車出口總值的31.1%。

  在汽車出口的拉動下,一季度,河北整體出口形勢明顯改善,表現優於進口,完成出口值879.1億元,同比增速從前2個月的3.6%升至22.3%。

  穩存量,還要創增量。

  “總共接待了259名客戶,現場簽單5個,簽約金額約50萬美元。”談起剛剛參加的第133屆中國進出口商品交易會(以下簡稱“廣交會”),石家莊德卡諾裝飾材料有限公司總經理王繼旭感到收穫滿滿。

  該公司是河北一家主營木地板、PVC地板的工貿一體化企業。從德國漢諾威地鋪材料展覽會到廣交會,今年以來,王繼旭參展的腳步不停歇。參加展會及海外考察調研,大大拓展了該公司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等新興市場的發展空間。“我們在東南亞、歐洲等地的訂單數量,有了大幅提升。”王繼旭説。

  “外貿企業積極抓訂單、拓市場,為河北外貿進出口快速增長貢獻了力量。”石家莊海關統計分析處處長王玉蘭説,一季度,河北有進出口實績的外貿企業1.2萬家,同比增長7.5%。

  王玉蘭介紹,總體來看,一季度河北外貿開局平穩、穩中有進,呈現三個特點。一是規模創新高,進出口總額達1430.8億元。二是結構更優化,新興市場出口和民營企業出口占比均提升。三是外貿新業態發展取得新進展,以保稅物流方式進出口60.7億元,同比增長12.3%。

  穩外貿政策加持,推動開放型經濟向更高層次邁進

  4月25日,唐山港京唐港區。在京唐港海關實行“抵港直裝”監管模式下,一批發往巴西的47900噸硫酸銨化肥,正在被工作人員裝上貨船。

  這批化肥來自上海嘉盛石油化學品有限公司。“享受‘抵港直裝’模式,能夠為我們企業節省運輸、倉儲、船舶滯留等費用40多萬元。”公司物流部經理李庭愛介紹,去年公司共出口化肥40萬噸,現在通過“抵港直裝”,今年一季度已出口化肥20萬噸,全年計劃出口化肥70萬噸。

  審批環節減少,出口貨物增加。一季度,河北外貿實現開門紅,離不開一系列助企紓困政策的持續發力,以及口岸營商環境的全面優化。

  通關時間更短——

  今年以來,石家莊海關深化改革,持續推進“提前申報”“兩步申報”“船邊直提”等改革舉措,提升監管效能,實現報關零延時、查驗零等待。一季度,河北進、出口整體通關時間分別為30.05小時、0.79小時,較2017年分別壓縮81.3%、95.12%,均優於全國平均水準。

  物流方式更多元——

  外貿要運轉,暢通物流是關鍵。今年3月,省政府辦公廳印發《河北省加快建設物流強省行動方案(2023—2027年)》,推動河北省“三縱三橫”物流通道與國內國際物流網絡高效順暢連通。

  汽笛響起,奔赴全球。位於石家莊高邑縣的石家莊國際陸港,到處是一派繁忙景象。數以千計的集裝箱築起一條鋼鐵長龍,每一個堆垛都將被發往不同的國家。4月28日12時,一列滿載110個標箱河北貨物的中歐班列鳴笛出發,緩緩駛向俄羅斯。

  作為全省唯一實現常態化開行中歐班列的核心陸港,石家莊國際陸港將中歐班列“織線成網”運全球,線路版圖逐漸擴大,現已開通14條國際運輸線路,覆蓋亞歐大陸50多個國家和地區。

  數據顯示,一季度,全省以鐵路、公路運輸方式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出口同比分別增長10.3%和52.1%。同時,伴隨著石家莊至莫斯科、石家莊至日本等國際貨運航線的開通,河北進一步拓展石家莊至歐洲等地區的航空貨運網絡。一季度,河北運輸機場累計完成貨郵吞吐量1.3萬噸,同比增長13.9%,為2019年同期水準的111.9%。

  海外市場更廣闊——

  “日本對中國原産純鹼的進口稅率從RCEP實施前的5.5%下降到今年的4.0%,提升了我們純鹼産品在日本的競爭力。一季度,公司簽證量增長了20%,關稅減讓給我們帶來了真金白銀的實惠。”唐山三友化工股份有限公司進出口業務經理王會芹説。

  RCEP不僅是目前全球最大的自貿協定,而且是一個全面、現代、高品質和互惠的自貿協定。4月初,河北首個RCEP實施示範區——RCEP唐山實施示範區正式啟動,將從貿易便利化、投資便利化等方面開展改革創新、先行先試,為河北開放型經濟發展提供新的強大動能。

  今年,省商務廳通過持續開展RCEP政策宣介、實施外貿暖企助企行動等措施,進一步優化商務營商環境。同時,實施“冀貨出海拓市場”行動,組織企業參加廣交會等境內外重點展會,拓展歐美、日韓等發達國家市場,開拓俄羅斯、巴西、墨西哥等新興市場,深耕RCEP成員國市場。

  一季度,河北對RCEP其他成員國實現進出口總值477.5億元,同比增長15.6%。此外,美國成為河北最大貿易夥伴。河北對美國實現進出口總值191.1億元,同比增長20.7%。對歐盟實現進出口總值147.2億元,同比增長10.1%。

  “外貿競爭的新優勢、增長新動能不斷壯大,為河北外貿健康穩定增長提供了有力保障。”蘇慶義認為,面對形勢依然嚴峻的外貿環境,河北應紮實做好各項穩外貿政策落實,加大助企惠企力度,激發經營主體活力,持續優化營商環境,不斷推動河北開放型經濟向更高層次邁進。(河北日報記者 苑立立 李巍)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