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界      |    直觀中國    |    老外在河北    |    熱點專題     |     相約冰雪    |    輿情智庫
石家莊努力爭當創新驅動發展先行軍
2023-05-18 10:30:00來源: 河北日報編輯: 張瞬晗責編: 馮薇薇

  原標題:以坐不住等不起慢不得的勁頭抓落實 石家莊努力爭當創新驅動發展先行軍

【中首】石家莊努力爭當創新驅動發展先行軍

5月17日,在石家莊市鹿泉區的河北普興電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生産車間,工作人員正加緊生産硅和碳化矽外延片。河北日報通訊員 張曉峰攝

  5月17日,在石家莊市鹿泉區的河北普興電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生産車間,工作人員正加緊生産晶片基礎材料硅和碳化矽外延片。

  “總書記的諄諄囑託、關懷指導,令我們無比振奮、信心滿懷。我們將繼續加大技術研發投入,不斷推動技術創新,努力填補國內高端半導體材料産品空白,全面提升核心競爭力。”該公司總經理薛宏偉説。

  “在推進創新驅動發展中闖出新路子”“不斷在關鍵核心技術上取得新突破”……5月10日至12日,習近平總書記先後來到河北雄安新區、滄州、石家莊等地考察,主持召開高標準高品質推進雄安新區建設座談會、深入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座談會,兩次發表重要講話,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

  “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為我們全面落實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指明瞭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石家莊市科技局副局長曹晶表示,將牢記總書記囑託,不斷培育和提升核心競爭力,努力爭當創新驅動發展先行軍。接下來,將創新科技人才引育模式,在全省率先開展首批“人才飛地”建設工作,持續深入實施“揭榜挂帥”制重大科技項目,加大對各類創新主體培育支持力度,加大研發費用加計扣除政策宣傳力度,進一步促進創新鏈、産業鏈、資金鏈、人才鏈深度融合。

 “我們深感使命在肩、責任重大。”中國電科網絡通信院黨委書記徐小剛表示,將圍繞新一代電子信息産業發展,繼續發揮優勢,做大做強空天信息産業,特別是緊抓衛星互聯網發展機遇,在晶片、終端、天線等系列産業積極佈局,助力石家莊在國家衛星互聯網産業中佔據領先地位。

  推進創新鏈、産業鏈、資金鏈、人才鏈深度融合,才能不斷提高科技成果轉化和産業化水準。擁有41項國際發明專利的華普生物技術(河北)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世界領先的疫苗佐劑創新公司。正是看中石家莊市國際生物醫藥園打造的“研發—中試—生産”全鏈條體系,去年華普生物落戶石家莊。該公司董事長王立公説:“我們將繼續堅持新一代疫苗佐劑的研發和産業化,推動我國疫苗升級換代,守護百姓健康。”

  企業是創新的主體。當前,河北常山生化藥業股份有限公司正鼓足幹勁,加快推進創新藥研發。“我們將堅持創新引領,不斷加大研發投入,建強創新人才團隊,以肝素系列抗凝血藥物這一核心産品為支撐,以抗糖尿病和抗腫瘤創新藥研發生産為戰略方向,努力建設國際一流的新藥研發生産基地。”該公司創始人高樹華信心滿滿。

  “我們要把總書記的關懷和囑託化作前進的動力,以坐不住等不起慢不得的勁頭抓落實,加快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著力塑造産業發展新動能新優勢。”石家莊市發改委二級調研員吳書科表示,一方面要善借外力,積極融入京津冀協同創新共同體,爭取更多創新要素向石家莊集聚、創新成果在石家莊轉化,推動産學研深度融合。另一方面要苦練內功,充分釋放研發費用加計扣除等政策紅利,引導企業加大研發投入,研究制定更具吸引力的人才政策,加快構建一流創新生態鏈和創新生態環境,大力提升科技創新和産業融合發展水準。(河北日報 記者張曉超)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