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界      |    直觀中國    |    老外在河北    |    熱點專題     |     相約冰雪    |    輿情智庫
上半年河北省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7.2%
2023-07-24 11:21:28來源: 河北日報編輯: 徐文龍責編: 馮薇薇

  原標題:上半年全省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7.2% 工業生産實現平穩運行

上半年河北省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7.2%

製圖/孫濤

  7月18日,河北省統計局對外公佈的數據顯示:上半年,全省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7.2%,增速比去年同期提高2.0個百分點,比去年全年提高1.7個百分點,比一季度提高0.7個百分點。

  “上半年,我省不斷優化營商環境,陸續出臺相關政策支持産業發展,工業生産實現平穩運行。”省統計局工業統計處處長韓紅説。

  分經濟類型看,多數經濟類型企業生産保持增長。上半年,國有控股企業增加值同比增長6.7%;股份制企業增長7.6%;外商及港澳臺商投資企業增長6.3%;私營企業增長7.1%。

  從企業規模看,大中小型企業生産全面增長。上半年,大型企業增加值同比增長5.0%,中型企業增長10.4%,小型企業增長8.9%。

  分行業看,超過七成行業生産實現增長。上半年,在全省規模以上工業統計的40個行業大類中,29個行業實現增長,增長面為72.5%。拉動規模以上工業經濟平穩增長的主要行業是黑色金屬冶煉和壓延加工業,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業,通用設備製造業,醫藥製造業,電氣機械和器材製造業,汽車製造業,共拉動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增長5.3個百分點,貢獻率達73.5%。

  上半年,在全省統計的430種産品産量中,有251種産品産量保持增長,增長面為58.4%。在裝備類産品中,食品製造機械增長1.1倍,醫療儀器設備及器械增長87.6%,鑄造機械增長13.5%。在消費類産品中,中成藥增長33.6%,鮮、冷藏肉增長10.7%,固體及半固體乳製品增長5.2%。在原材料産品中,生鐵增長5.5%,粗鋼增長4.5%,鋼材增長11.3%,十種有色金屬增長14.2%。

  戰略性新興産業較快增長。上半年,規模以上工業戰略性新興産業增加值同比增長8.5%,高於全省平均水準1.3個百分點,增速比一季度提高1.3個百分點。其中,新能源車整車製造增長1.4倍,光電子器件製造增長74.7%,風能原動設備製造增長55.4%,高鐵設備、配件製造增長19.9%,中藥飲片加工增長14.8%,化學藥品製劑製造增長13.3%。

  九大工業主導産業全面增長。從主要産業看,生物醫藥、先進鋼鐵、高端裝備、綠色化工、現代輕紡、健康食品、新能源、新材料和新一代信息技術均實現增長,分別增長18.7%、9.2%、8.6%、7.2%、6.9%、5.6%、5.6%、4.2%和2.7%。

  裝備製造業實現增長。上半年,裝備製造業實現增加值同比增長8.6%,增速比去年同期提高7.2個百分點,比去年全年提高8.4個百分點,比一季度提高4.5個百分點,呈現“五增三降”特點。其中,通用設備製造業,電氣機械和器材製造業,專用設備製造業,鐵路、船舶、航空航天和其他運輸設備製造業,汽車製造業快速增長,分別增長37.9%、12.8%、11.5%、9.9%和7.9%;金屬製品業下降0.9%,儀器儀錶製造業下降1.1%,計算機、通信和其他電子設備製造業下降11.2%。

  “總體看,上半年全省工業生産保持平穩運行態勢。”韓紅表示,下階段,要促進建設項目投産達效,鼓勵企業出口創匯,增強自主創新能力,推動科技型中小企業健康有序發展。(河北日報記者 方素菊)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