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界      |    直觀中國    |    老外在河北    |    熱點專題     |     相約冰雪    |    輿情智庫
石家莊:土門而今成“熱門”
2023-12-25 16:27:31來源: 新華社編輯: 徐文龍責編: 馮薇薇

  原標題:新時代中國調研行·長城篇|土門而今成“熱門”

  “吉時已到,掌燈!”伴隨著掌燈儀式上的吆喝聲和非遺傳承人薛保祥的陣陣鑼聲,位於河北省石家莊市鹿泉區的土門關驛道小鎮上萬盞花燈一一點亮,整個景區瞬間燈光璀璨。

  登上小鎮關塔樓頂俯瞰,樣式繁多的花燈將古香古色的街巷裝扮一新。遊人徜徉其中,逛古鎮,賞花燈,觀看舞龍和打鐵花表演,盡享冬日休閒時光。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202312258bfef67bab1a4808ab6efcc54ca34821_092467eb80db4ab79a38c9484be3f207

土門關驛道小鎮燈光璀璨。(受訪單位供圖)

  土門關是秦皇古驛道上的一道關口。從這裡出發穿越崇山峻嶺,經過太行八陘之一的井陘,可直達山西省境內。作為山西、陜西通往華北平原的咽喉要道之一,土門關曾是商賈雲集的“三省通衢旱碼頭”,也是兵家用兵之要地。自秦、漢至民國,這裡發生了多次戰爭。

  如今,土門關一帶石鋪古驛道尚存,歷經多年的車輪碾軋、馬蹄踩踏、風雨侵蝕後,石路上車轍溝痕清晰可見。2001年,土門關成為河北省級文物保護單位。2012年,土門關被認定為明長城資源(長城關堡)。

  走進東土門村,映入眼簾的是乾淨整潔的馬路、錯落有致的民居、色彩鮮艷的壁畫,處處美麗宜居。2017年,鹿泉區挖掘歷史文化資源,規劃建設了土門關驛道小鎮景區。在景區建設中,當地注重加強文物和古村落保護、開發和利用,促進文旅融合,帶動經濟發展。

  走古街古巷,看街燈美景,品特色美食,賞非遺展演……昔日長城關口土門關,如今成了熱門旅遊目的地。“東、西土門村的明長城關堡,現在已成為土門關驛道小鎮景區的熱門打卡地。我們依託深厚的歷史文化,復原旱碼頭繁榮景象,促進文旅融合發展,讓文物活了起來。”鹿泉區文物保護管理所所長白海平説。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202312258bfef67bab1a4808ab6efcc54ca34821_1debaa6d5afc45e48301dc419560d57a

遊客在土門關驛道小鎮觀看打鐵花表演。(受訪單位供圖)

  今年12月初,第六屆土門關驛道小鎮燈會開幕。土門關燈會歷史悠久,沿襲多年。每逢歲末年初,這裡大街小巷就挂滿燈籠,寓意著吉祥如意。如今,隨著土門關驛道小鎮景區的建設和發展,燈會成為吸引八方遊客、促進文旅融合的平臺。

  “燈會12月初開幕,將一直持續整個冬季。燈會期間,我們將舉辦舞龍、打鐵花等民俗表演,讓遊客感受古鎮文化魅力。”土門關驛道小鎮企劃部經理高榮芳説。其中,打鐵花有著“打花打花,越打越發”的美好寓意。隨著打鐵花表演者揮舞手臂,鐵水化作空中鐵花漫天飛舞,絢麗奪目,吸引眾多遊客駐足觀看。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202312258bfef67bab1a4808ab6efcc54ca34821_9a5dfe0f1cfe4c51a9ffd156be3ae448

遊客在土門關驛道小鎮遊玩。(受訪單位供圖)

  佔地200多畝的土門關驛道小鎮,是集民俗文化、自然景觀、特色商業、遊玩娛樂、休閒住宿為一體的文化旅遊綜合度假區。小鎮北區以晉、陜、冀三省美食及作坊文化為主,有聚集了眾多手工業者的匠人巷,一店一品,一味一絕。南區以休閒體驗、親子娛樂、非遺手工、住宿業態為主,有茶樓廣場、非遺小街、休閒咖啡廳等。

  投入運營至今,土門關驛道小鎮策劃舉辦了古裝穿越快閃、鹿泉老婚宴民俗體驗、繡樓招親、民俗大廟會、冰雪嘉年華、漢服文化節、啤酒音樂節、黃金周美食節等上百次主題活動,受到遊客歡迎。去年,小鎮收入達2300萬元。今年以來,小鎮已接待遊客118萬多人次。

  紛至遝來的客流,為當地村民提供了多元化創收渠道。東土門村、西土門村30多戶村民經營特色商鋪和農家院,其中一些年收入近10萬元。小鎮還為當地村民提供了百餘個就業崗位,村民們不離鄉不離土,家門口就能打工增收。(新華社記者齊雷傑)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