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界      |    直觀中國    |    老外在河北    |    熱點專題     |     相約冰雪    |    輿情智庫
千里沃野繪詩畫田園——石家莊市紮實推進宜居宜業和美鄉村建設
2024-04-08 16:12:34來源: 石家莊日報編輯: 徐文龍責編: 馮薇薇

  春暖花開,草木蔥蘢。

  廣袤大地,處處春意盎然。筆直整潔的鄉村道路穿過錯落有致的民居伸向遠方;笑意盈盈的村民正在果林裏、大棚內辛勤勞作;獨具特色的遊園廣場上,老人們閒適地嘮著家常……乾淨、靚麗、優美的“高顏值”村落闡釋著人居環境的不斷提升,濃墨重彩描繪著鄉村全面振興的美好藍圖。

  鄉村振興,向美而行。石家莊市深入學習運用“千萬工程” 經驗,立足本地特色,集中力量、集中資源,按照一個鄉鎮打造一個農村人居環境示範村、一個村謀劃一個興農富民産業的工作目標,紮實推進宜居宜業和美鄉村建設,持續拓寬農民增收致富渠道,不斷推動和美鄉村建設取得新成效。

  環境好起來 生活美起來

  抬頭是“畫”,入目是“景”。行走在鹿泉區上寨鄉常河村,金燦燦的油菜花、綠油油的小麥與群山、村莊、田園、河流、道路相映成趣,構成一幅美麗的春日田園畫卷。

  “現在房前屋後都乾淨了,道路也平整暢通了,我們沒事就喜歡坐在門前説説話。”

  “家家戶戶改造了廁所,使用起來方便又衛生。”

  “你看現在的村裏,環境好了,有廣場也有小遊園。”

  村民們爭先恐後地説著村裏的大變化。

  元氏縣蘇陽鄉紙屯村村民王麗改退休後想回村居住,過上安靜怡然的鄉村生活。但之前村內的基礎設施建設並不完善,用水、用氣也不方便,並且沒有污水管網,夜間出行缺少照明,王麗改回歸田園的夢想一直沒有實現。

  這兩年紙屯村大變樣,全村鋪設供水管網7000米,1200戶村民安裝智慧水錶。同時,還給村裏的大舞臺、村民服務中心、街道安裝了照明設施。村裏的基礎設施全面提檔升級。

  如今,王麗改開開心心回到老家,還把自家小院打造成了美麗庭院,享受起了高品質的田園生活。

  鄉村是農民的生活家園。前不久石家莊市印發和美鄉村建設行動實施方案,全面借鑒、學習推廣浙江“千萬工程”成功經驗,一體推進農村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體系建設,推動發展理念深刻變革,鄉村環境深刻重塑。昔日灰頭土臉的“小村莊”變為今天整潔宜居的“美麗村”,如今在石家莊市比比皆是。

  吃上産業飯 端起幸福碗

  建設和美鄉村,不僅要環境更美、生活品質更高,還要讓百姓的錢包更鼓、幸福成色更足。

  鄉村振興,産業先行。高邑縣萬城鎮立足資源稟賦,在推進産業富民帶動鄉村振興實踐中,大力發展日光溫室大棚種植項目,巧打季節差、時間差,推動設施農業向標準化、規模化發展,促進農業增效、農民增收和鄉村振興。

  碧玉嫣紅百媚生,春風吹處果盈盈。萬城鎮西良莊村富良合作社的草莓棚滿棚飄香,紅綠搭配的“莓”景令人心生喜悅。大棚種植受季節、溫度變化影響較小,草莓的採摘期可從當年12月持續到次年6月,採用“採摘+銷售”的發展模式,除了供遊客現場採摘外,還與大型超市合作,不僅給遊客帶來了舌尖上的享受,也給農戶帶來了不錯的收益。

  “花香蜂自來”。眼下,萬城鎮榆林村的甘藍菜、西蘭花大棚綠意盎然。有機甘藍菜從一開始的播種、施肥、覆膜到澆水,60天后即可成熟收穫。成熟之後,來自各地的菜商直接到大棚採購,非常暢銷。

  産業興則經濟興,産業富則群眾富。一座座現代化溫室大棚,撐起了産業振興的新希望。石家莊市及時調整種植結構,優化種植品種,推廣種植技術,不斷提升溫室果蔬品質,因地制宜發展産業、幫助群眾增收致富的創新之舉,逐步走出了一條發展果蔬種植、振興鄉村産業、促進群眾增收致富的新路子。

  文明潤鄉土 新風拂心田

  和美鄉村,既要物質生活富裕,更要精神生活富足。在建設和美鄉村的道路上,石家莊市著力塑造人心和善、和睦安寧的鄉村精神風貌,讓廣大群眾有更多獲得感、幸福感。

  “有了這個活動中心,很開心、很幸福。在這裡,我們鍛鍊了身體,增長了知識,有一種越活越年輕的感覺。”欒城區夏涼村李西辰高興地説。

  在夏涼村,除了活動中心,還籌建了武術館、書法室、圖書館、民俗館、村史館和便民服務室,為村民文化體育生活提供廣闊的平臺,真正做到從小到老,從男到女都有一個適宜的學習、鍛鍊、娛樂的場所,把為群眾辦實事真正落到了實處。

  不只是欒城區,鹿泉區依託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所、站),舉辦“文明鬧元宵 樂享團圓年”實踐活動、清明節紅色經典誦讀活動、“濃情端午 粽情歌唱”百姓歌聲歌唱大賽等一系列豐富多彩的文化文藝活動,讓群眾感受傳統文化的魅力、沐浴和美鄉風的溫暖,新時代文明實踐陣地成了基層群眾的精神樂園。

  擦亮鄉風文明“底色”,塑造鄉村振興之“魂”。鹿泉區積極構建自治、法治、德治相結合的鄉村治理體系,打造了新寨村“幹群夜談會”、銅冶鎮“幫大哥”、崗上村“積分治村”、張堡村“公心賬”、東郭莊村“德育治村”,獲鹿鎮“鎮域大腦”等一批鄉村治理典型經驗,併入選了第三批全國鄉村治理典型案例。

  環境美了,産業有了,村民富了。從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提升、鄉村基礎設施建設,到強龍頭、補鏈條、興業態、樹品牌,加快推動鄉村産業興旺,著力塑造人心和善、和睦安寧的鄉村精神風貌,石家莊市從農民需要出發,從農民喜好著手,鄉村正在實現全面提升,朝著生態美、産業優、文化興、百姓富的美好願景闊步前行。(石家莊日報 記者 杜倩倩)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