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龍江:新一輪東北振興進行時

2017-04-26 08:38:24|來源:黑龍江日報|編輯:呂丹丹|責編:張曦晛

  原標題:黑龍江:新一輪東北振興“龍江答卷”進行時

  地處我國東北邊陲的黑龍江省,如今正在習近平總書記考察調研講話和新一輪東北振興戰略的引領下“爬坡過坎,滾石上山”。

  2016年5月23日至25日,習近平總書記在黑龍江考察調研時強調,黑龍江轉方式調結構任務艱巨,要著力優化産業結構,改造升級“老字號”,深度開發“原字號”,培育壯大“新字號”,毫不動搖堅持公有制經濟主體地位、國有經濟主導作用,同時毫不動搖鼓勵、支持、引導非公有制經濟發展。為黑龍江如何有所作為指明瞭方向。

  近一年過去,黑龍江的經濟發展開啟了“穩有基礎、進有動能、新有活力、好有質變”的新態勢。2016年全省地區生産總值增長6.1%,增速穩步回升,其中一、三産業增速高於全國平均水準,實現了“十三五”平穩開局對黑龍江的意義十分重大。

  開題“三篇大文章”

  經過幾十年建設發展,黑龍江形成了一批傳統優勢産業産品,但“老字號”“原字號”産業産品多、佔比高,資源産品就地深加工不足,資源優勢無法較快轉化為經濟優勢和發展優勢。同時,“新字號”産業産品較少,有些領域新興産業雖然發展速度快,但總量小,對經濟增長支撐作用不夠。做好這“三篇大文章”,成了黑龍江振興發展的急之要務。

  做好改造升級“老字號”大文章,從多方盤活老工業基地存量資産切入開題,儘快讓老品牌“亮”起來。牡丹江富通汽車空調有限公司的前身牡丹江空調機廠,由於經營不善,負債一度達3.6億元,企業發展難以為繼。“企業有完備的生産能力和較好的工人隊伍,但研發力量弱、投入資金缺,怎麼辦?必須轉變發展思維。”該公司常務副總經理易發考説。

  改制是“危中尋機”的法寶。2016年,富通空調與一家行業領軍企業重組。全面改造生産線後,企業生産能力和技術標準提高了,市場競爭力也上去了,産品出口到美、日、韓、俄等海外市場,市場由兩三個擴展到二十多個。現在的富通空調已由困難企業、包袱企業變成了地方支柱企業。

  下功夫進行國企改革,是改造升級“老字號”必須唱好的重頭戲。黑龍江省龍煤集團是東北地區最大的國有煤炭企業,受此前煤炭市場持續下行等因素影響,企業經營相當困難。黑龍江省採取系列措施推動龍煤集團脫困,通過建立保底和再就業機制,兩批組織分流富餘人員4萬餘人,又通過分離企業辦社會職能、清理不規範勞動關係以及自然減員等,在冊職工由2015年8月的22.4萬人降至2016年底的15.4萬人。在極其困難的情況下,保住了企業生存和基本運行,2016年龍煤集團同比減虧23.7億元。

  以技術改造、項目建設為抓手,讓老企業“老樹發新芽”,向優勢産業和産品延伸升級,是改造升級“老字號”的又一招。統計顯示,2016年,黑龍江省完成工業技改投資564億元,同比增長4.6%。

  做好深度開發“原字號”大文章,從推動傳統優勢産業鏈條向下游延伸切入開題,“向資源開發和精深加工要發展”。生態就是資源,生態就是生産力。作為全國重點國有林區,伊春把“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銀山”作為佈局産業、轉型發展的根本遵循,堅持“打生態牌、走特色路”,積極推進林區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力揚綠水青山之長。上甘嶺林業局溪水經營所,已投資2000多萬元改造升級了道路和旅遊基礎設施,“農家院一條街”初步建成,新增農家餐館8家。

  依託林木資源發展的食用菌種植産業,成了林區職工增收致富的重要選項,目前年産量保持在5.1億袋左右。伊春還推動食用菌生産方式變革,加快工廠化、立體化栽培模式推廣,提升食用菌品質,今年棚室栽培預計增長35%。

  做好培育壯大“新字號”這篇大文章,從發展新産業新産品切入開題,培育增長新動力。黑龍江省在推進科技成果産業化土壤和生成機制上下功夫。哈爾濱工業大學譚立英教授則轉化國家技術發明獎一等獎“星地鐳射鏈路系統技術”成果,成立鐳射通信公司,學校將85%的成果轉化收益獎勵給技術研發團隊,激勵創新。

  據黑龍江省科技廳統計,2016年黑龍江省新開展科技成果發佈對接活動156次,轉化成果455項,簽約額15.41億元;新註冊成立科技型企業3120家,新增主營業務收入超過500萬元的科技型企業637家。

  闖出工業基地振興發展新路

  習近平總書記在黑龍江考察調研時強調,振興東北地區等老工業基地是國家的一個重大戰略。老工業基地要搶抓機遇、奮發有為,貫徹新發展理念,深化改革開放,優化發展環境,激發創新活力,揚長避短、揚長克短、揚長補短,闖出一條新形勢下老工業基地振興發展新路。

  大慶是典型的石油資源型城市。受原油“量價雙降”、經濟下行壓力持續加大影響,2015年大慶首次出現經濟負增長。2016年,大慶深入挖掘發展潛力,補齊發展短板,轉換發展動能,緩解了不利的發展局面。全市地區生産總值實現2610億元、同比增長1.7%,其中非油經濟增長2.8%,地方財政總收入346.3億元、增長6.9%,一般公共預算收入130.2億元,整體經濟運行呈現企穩回升良好態勢。

  資源型城市最根本的制約是結構性資源性體制性三個矛盾,最突出的短板則是接續産業發展相對滯後。大慶把壯大接續産業作為決定大慶未來的“核心要務”,穩固油氣生産這一基石産業,打造化工、汽車及裝備製造、農副産品加工、現代服務等四個支柱産業,培育新材料、新能源、生物醫藥、高端電子信息製造、“互聯網+”等五個新興産業,新的經濟增長點正在形成。

  大慶的新變化給黑龍江省眾多資源型城市以啟迪。今年黑龍江省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全省經濟轉型仍處於傳統産業集中負向拉動與培育新動能、新增長領域相互交織、相互賽跑的關鍵時期,預計一、三産業增速高於全國平均水準,第二産業低於全國平均水準。

  只要向正確的方向變化,就會給人們帶來機會和希望。值得注意的是,黑龍江省能源工業2012年佔經濟總量的20%,2016年這一比例降到不足10%。2016年經濟總量預計比2012年增加1400多億元,但能源工業産值已比2012年減少1600億元左右。這“一增一減”,意味著黑龍江省在能源工業之外創造了3000多億元的經濟總量。這是結構性的新變化。

  為解決民營經濟偏弱問題,支持民營企業創新發展、轉型發展,黑龍江省去年專門出臺了《關於支持民營經濟發展的若干意見》,涉及進一步放開民營經濟進入領域、培育壯大市場主體、支持民營企業轉型升級、幫助民營企業開拓市場、降低民營企業生産經營成本、加大金融和財稅支持力度、完善公共服務、優化發展環境等8大方面,提出了50條措施。統計顯示,黑龍江省工業結構持續優化,其中非公經濟在GDP中佔比達53.1%,民營經濟創新能力穩步提升,發展活力正在增強。

  考驗政府“刷新”發展環境新作為

  習近平總書記在哈爾濱科技創新創業大廈考察調研時指出,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必須著力構建以企業為主體、市場為導向、産學研相結合的技術創新體系,政府要搭建平臺、創造環境、提供相關政策支持、保護知識産權。

  為進一步優化科技創新創業環境,鼓勵更多科技人員轉化成果創辦企業,黑龍江省相繼出臺5個高含金量的政策文件和地方法規,通過加大對科技人員股權激勵力度、促進科技成果“三權”下放、提高科研人員成果轉化收益分享比例等政策,激發高校、科研院所和科技人員轉化科技成果熱情。

  黑龍江省科技廳有關負責人向《瞭望》新聞週刊介紹:“我們一方面擴張增量,繼續挖掘、引進可産業化成果,推廣哈工大、哈工程兩所大學組建科技型企業經驗,大建孵化器、建大孵化器,大力培育科技型中小微企業;另一方面做優存量,針對科技型企業不同發展階段的不同短板,創造條件,幫助提高企業競爭力。”

  針對東北營商環境不好的説法,特別是一些企業家反映的招商引資過程中存在“吃拿卡要”現象,黑龍江省把優化發展環境作為重大戰略任務來抓,成立了發展環境整治領導小組,構建自上而下的責任鏈條。

  “公司的項目是前兩任政府的招商成績,但沒想到這一任的地方黨委政府負責人格外上心,到現場辦公,給企業解決實際問題。”牡丹江富興地毯有限公司負責人萬振峰告訴《瞭望》新聞週刊記者。

  這是牡丹江市改善營商環境的一個變化。這個市從對發展環境中有審批權、執法權和話語權的“關鍵崗位”、基層“科所站隊”長等“關鍵人”入手,規範權力運行。他們還查處了一批部門和單位破壞發展環境案件,處理了一批“吃拿卡要”等破壞發展環境的違紀、違法幹部及公職人員。

  緊盯經濟發展環境中的一些突出問題,黑龍江省各地普遍加大監督問責力度。大慶市發揮市環境辦職能作用,聚焦企業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盯住項目審批、工程招標、環境評價等關鍵崗位、重點部門,嚴厲查處不作為、亂作為等破壞發展環境的人和事,公開曝光40多起典型案件。

  同時,黑龍江省進一步嚴格政府內部管理,持續簡政放權。2016年取消省級行政權力事項192項,累計816項;行政許可事項減少到407項;省級權力清單精簡69.9%。

  優化發展環境需要下大功夫,只要有了成效就會事半功倍,成為支撐發展的重要基礎。黑龍江省有關負責人告知記者,儘管取得了一些成效,但發展環境不優仍是突出問題,必須緊抓不放,標本兼治。

  道雖邇,不行不至。黑龍江省提出堅持以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為根本指針,扭住今後的發展目標和實踐路徑,全力譜寫好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龍江篇章。(記者 李鳳雙)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