綏芬河跨境産業多“鏈”集聚

2017-06-22 08:57:47|來源:黑龍江日報|編輯:呂岩|責編:張曦晛

原標題:綏芬河跨境産業多“鏈”集聚

  經過近五年對外開放新格局布陣的綏芬河,正依託哈綏俄亞陸海聯運大通道和境內外産業園區,加強跨境投資合作,形成了境內外聯動、上下游銜接、貿工農一體的多“鏈”跨境産業集聚區,境外投資項目達204個、總額21.6億美元,力爭5年左右建成2個國家級、3個省級境外園區,做足深度開發原木、原糧、石化原料等進口回運“原字號”商品文章,做強“頭”在境外、“尾”在境內全産業鏈經濟。

  今年4月,對於萬泰投資發展有限公司來説,是公司經營範圍的一次大的跨越——萬泰與綏芬河市簽約,投資20億元,在邊境經濟合作區建設木材産業園,在綜合保稅區內建設俄羅斯水産品倉儲加工項目、包裝印刷項目、跨境電子商務項目,目前項目建設正在有序推進。其中,萬泰的俄羅斯水産品加工項目目前已完成土地“招拍挂”,進入土地整理環節。萬泰的這一系列戰略舉措,是綏芬河積極構建沿邊口岸對外開放新格局的一個縮影。

  綏芬河國林木業城投資有限公司,由央企中林集團與綏芬河民營企業友誼木業合資成立,總投資25.5億元,2014年在綏芬河邊境經濟合作區開工建設。到2016年底,隨著投資5億元的三期精深加工區投入使用,當年營業收入實現了62億元。

  國林木業城不僅是企業,更是園區,它為企業提供廠房,為企業提供俄羅斯原木,更有融資擔保服務和銷售渠道。如此完備的産業環境,已吸引了國內外55家木業企業入駐,其中8家企業現已成長為規模以上企業。國林木業城為龍頭,綏芬河邊境經濟合作區業已成為一個孵化器,以俄羅斯木材為原料進行深加工,以地板、木制別墅、傢具等為終端産品的跨境木業産業集聚區正在加快形成。盛新源傢具,從一個小企業,借助園區的平臺優勢,企業不斷發展壯大,2016年成為BSCI歐洲認證企業,現在全部採用俄羅斯原木做原料,生産的傢具和廚房用品,主要銷往歐美市場。2017年計劃實現産值600萬美元,實現利稅1200萬人民幣。

  中鼎牧業、僑興現代農業等項目,則是綏芬河打造跨境農業産業鏈的典型代表。

  中鼎牧業一方面在俄羅斯開展農産品種植、奶牛和生豬養殖業務,打造“中俄農牧業産業示範園區”,另一方面在綏芬河綜合保稅區內建設俄羅斯糧食回運加工和奶製品加工項目,形成“一頭在外”的農産品跨境鏈鎖模式;僑興現代農業也屬於典型的“頭在境外、尾在境內”的跨境産業鏈模式,境外農場生産出的糧食,回運至綏芬河綜保區內,經深加工後,成品玉米壓片、豆粕等銷往全國各地。這種“糧頭食尾”、“農頭工尾”的境內外聯動模式,充分利用口岸大通道、綜保區等平臺和政策效應,構建起完整的跨境農業産業鏈條。

  在綏芬河,一個投資2.1億元的進口鉀肥深加工跨境産業項目已經試生産。該項目由綏芬河興盛農業科技有限公司建設,對從俄羅斯進口的散裝鉀肥進行深加工,再通過廠區的鐵路專線,把成品鉀肥直接裝車發往全國各地,有效降低了從原料進口到成品銷售的包裝、裝卸、物流成本,成為跨境農業産業集聚區的一個新亮點。

  此外,去年11月,綏芬河口岸獲批進境食用水生動物指定口岸後,暢通了俄羅斯海産品的進境通道,讓綏芬河既有的海産品加工企業遠健進出口公司興奮不已,該公司在俄羅斯海域養殖的海參、扇貝等,可以直接進到綏芬河綜保區內加工銷售了。

  在採訪中記者了解到,目前,中信集團和龍運集團投資5億元的綏芬河國際綜合物流園正在緊張建設中,建成後年貨物吞吐量145萬噸。該物流園區與互市貿易政策相對接,將完善口岸跨境物流體系和産業鏈條,推動綏芬河跨境物流産業的提檔升級。(記者 杜懷宇)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