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鴨山聚焦經濟建設全力轉型發展

2017-06-13 10:35:14|來源:黑龍江日報|編輯:呂丹丹|責編:張曦晛

圖片默認標題

圖片默認標題

圖片默認標題

圖片默認標題

圖片默認標題

  “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奮力走出黑龍江全面振興發展新路子”,省第十二次黨代會提出目標方向。雙鴨山作為以煤炭、電力、鋼鐵、糧食、林木、冰雪、濕地等資源為主的資源型城市,在轉型發展中,全面落實黨的十八大精神,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尤其是對黑龍江省兩次重要講話精神,按照省委“五大規劃”和積極參與“中蒙俄經濟走廊”建設的戰略部署,牢牢抓住城市脫困轉型發展不動搖,聚焦經濟建設中心,全力轉方式調結構;全面深化改革,持續整治發展環境,不斷激發內生動力;統籌城鄉一體發展,全力打造宜居環境,滋養城市文明;恪守為民情懷,全力做好基本民生保障;創新社會治理,全力維護社會和諧穩定;全面從嚴治黨,把政治紀律政治規矩挺在前,努力營造良好政治生態,推進經濟社會向好發展,建設活力、幸福、秀美、文明雙鴨山。

  在新的歷史起點上,雙鴨山市將按照省黨代會的要求,大力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聚焦經濟建設中心,紮實做好“三篇大文章”,提高産業市場競爭力,不斷激發全面振興的內生動力,聚焦“四大産業區”建設精準發力,持續創新發展新模式、新業態,有效提升發展品質和效益。加快推進城市脫困轉型發展,奮力走出雙鴨山全面振興發展新路子。

  全力打造現代煤電化鋼産業示範區。

  堅持綠色高效安全生産,以市場為導向,加快傳統煤炭産業提檔升級,堅決淘汰落後産能。以“煤頭電尾”“煤頭化尾”為抓手,建設全國技術領先的現代煤電煤化工産業基地,重點推進煤制乙二醇、煤制烯烴、煤制油、坑口電站等煤電煤化工項目建設並投産達效,煤炭就地轉化能力達到70%以上。以創新引領,推進鋼鐵、水泥等傳統優勢産業降本增效、産品延伸升級,鞏固域內市場地位。

  全力打造綠色有機食品産業聚集區。

  以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加快構建現代農業産業體系、生産體系和經營體系。依託生態優勢,推行綠色有機生産方式,抓住“互聯網+”機遇,加速構建“種養加貿”一體化的發展模式,努力把雙鴨山打造成為全國健康安全時尚的綠色有機食品産業聚集區。以“農頭工尾”“糧頭食尾”為抓手,加快推進糧食倉儲及深加工、東北黑蜂延伸産品、特色雜糧及時尚休閒食品加工等項目引進、投産達效,發揮示範輻射帶動作用。大力發展以“兩牛一豬”為重點的現代畜牧産業,促進“糧變肉、草變乳”,實現糧食就地轉化、過腹增值。深入實施黑土地保護工程,促進綠色有機安全食品生産。

  去年以來,全市以“抓有機、創品牌、走高端”為路徑,以創建“綠色食品産業聚集區”為切入點,高標準創建綠色有機食品基地,進一步提升農産品的品質和檔次,實現産品的品牌價值。截止到2016年底,全市有機綠色食品基地認證面積達到133.8萬畝,獲得綠色有機食品標誌認證個數52個,綠色食品生産加工企業(合作社)達到28家,年生産綠色有機食品實物總量達到63.55萬噸,實現總産值19.07億元。

  全力打造黑土濕地旅遊核心區。以北大荒黑土濕地生態休閒旅遊為重點,以現代農業觀光遊、特色鄉村遊為兩翼,以東北抗聯紅色旅遊、對俄異域風情遊等為補充,將雙鴨山市建設成國內外極具盛名的黑土濕地旅遊目的地。加大旅遊基礎設施建設力度,啟動北大荒黑土濕地國家公園建設。注重旅遊資源整合,加強旅遊精品區域聯盟,規範旅遊市場管理,提升旅遊産品知名度和影響力,推動旅遊産業快速發展,全市旅遊産業年接待遊客總數和總收入分別翻一番,著力把旅遊産業打造成為主導産業。目前,雙鴨山依託獨特的資源優勢,推出了黑土濕地生態遊、現代農業體驗遊、烏蘇裏江風情遊、遠東異國浪漫遊、冰雪風光夢幻遊等旅遊“五大品牌賣點”。

  全力打造對外貿易服務區。以“雙深(圳)合作”為牽動,堅持內引外聯、南聯北開,大力發展以對俄貿易為主的外向型産業,積極拓展與日韓和歐美等其他國家的經貿合作,構建全方位、多層次、優勢互補的對外開放新格局。建立完善以畜禽産品、果蔬、胡蘿蔔、白瓜籽等特色農副産品、休閒食品出口基地和以資源産品進口基地為重點的生産加工體系,形成産業聚集。到2021年,全市外貿進出口企業達到300家以上,雙鴨山市將成為全省東部對外貿易聚集服務區。

  全面發展戰略新興産業和新的産業。

  深入實施“互聯網+”行動計劃,積極推進電子商務與其它産業深度融合,用新業態引領相關産業快速發展。大力發展休閒養生養老産業,將生態優勢、食品特色、氣候特徵、醫療基礎、服務品質有機融合,把雙鴨山市打造成國內“候鳥式”養生養老重要目的地。大力發展新材料、新能源産業,積極開發域內太陽能、風能、生物質能資源,主動探索電能使用有效方式,積極開發石墨、玄武岩等礦産資源精深加工,使之成為産業接續主體。大力發展文化産業,以“一帶一路”中俄工藝美術實驗區及“龍江絲路帶”工藝美術基地為牽動,以産品市場輸出帶動文化産業基地建設,推進文化産業向規模化、集約化、品牌化、特色化發展。深刻認識冰雪資源優勢,深度開發特色産品,積極營造全民上冰雪氛圍,著力強化市場行銷,構建冰雪旅遊全方位、多層次消費格局,推動冰雪經濟“冷資源”變成“熱産業”,把冰天雪地變成金山銀山。

  全面推進招商引資和項目建設。以提高發展品質和效益為中心,以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以做強實體經濟為基石,以“四大産業區”建設為主導方向,突出“兩端發力”,既要頂天立地的大項目,又要鋪天蓋地的小項目,為全市脫困轉型發展打下良好的基礎。今年,全年建設投資500萬元以上産業項目150個,新策劃生成儲備投資500萬元以上産業項目150個。

  全面開展“一創兩建”(爭創全國文明城市以及建設美麗城市和鄉村)。雙鴨山市委市政府把創建工作納入了《雙鴨山市經濟社會“十三五”發展規劃》,以“凈化城鄉環境,樹立文明新風”為主題,全面加強道德、文化、環境、制度建設,用道德豐富內涵吹響創建文明城市“集結號”,用功能提升品位奏響創建美麗城鎮“新篇章”,用理念引領新風打響創建美麗鄉村“攻堅戰”,努力營造出發展規劃好、城鄉容貌好、生態保護好、社會秩序好、服務環境好、道德風尚好的創建氛圍。

  全面優化發展環境。去年,雙鴨山市深化行政審批制度改革。市本級行政審批事項由155項精減到115項,全省最少;審批時限由29個工作日壓縮到6個工作日,全省最短。創新推動社會管理體制改革,厘清工作職責,蓋章事項由90項精簡到8項。

  今後,雙鴨山市將全面深化改革,加快構建充滿活力、富有效率、有利於振興發展的體制機制。堅持問題導向和底線思維,從制約經濟社會發展的突出問題著眼著手著力,按照習近平總書記“多推有利於增添經濟發展動力的改革,多推有利於促進社會公平正義的改革,多推有利於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的改革,多推有利於調動廣大幹部群眾積極性的改革”的要求,加快實施改革創新實踐,堅決破除不適應發展的固化模式和傳統做法。

  全面提振創業幹事精氣神。雙鴨山市深入貫徹落實中央、省委關於扶貧攻堅和選派第一書記要求,充分調動廣大黨員幹部勤政為民的積極性,全市共選派612名機關、企事業單位黨員幹部投身基層創業成長,實現了全市415個行政村、28個街道123個社區第一書記全覆蓋。第一書記群體累計在基層扶持創業項目800余個,引入資金3億多元,其中引領創辦了“私家稻田”、“民俗攝影旅遊基地”、“創客空間”、“第一書記農特産品展廳”等60多個具有代表性的富民項目,促民增收5000余萬元。基層第一書記,激活了雙鴨山轉型發展、促進民生的一池春水!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