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意代辦房産證 仲介詐騙數萬元

2017-08-02 11:27:39|來源:北京日報|編輯:呂岩|責編:杜娜

  通過偽造房屋契稅發票等手段獲取被害人信任,並先後以房屋契稅、物業費、建築維修金等名義詐騙數萬元。日前,朝陽區檢察院以涉嫌詐騙罪對犯罪嫌疑人趙某依法批准逮捕。

  案情回放

  安女士長期通過某房屋仲介將一套房屋出租,而幫助其辦理房屋租賃的仲介業務員即為本案的犯罪嫌疑人趙某。

  2016年9月,安女士向小區物業諮詢如何代辦房産證,趙某得知後主動提出為她代辦,安女士便委託趙某代辦房産證。

  之後趙某分別以繳納房屋契稅、圖表製作費、建築維修金、房本變更地址費、代繳物業費等名義向安女士索要錢款,又偽造房屋契稅發票,獲取被害人信任。直到2017年5月,安女士才發現趙某向其提供的票據是假的,且並沒有繳納物業費。後趙某在電話中承認,索要款項均用於償還其個人債務和日常開銷。

  經查,安女士被趙某騙取款項總計91674.25元。趙某的行為已觸犯刑法第266條,被檢察院以涉嫌詐騙罪依法批准逮捕。

  以案釋法

  刑法第266條對詐騙罪是這樣規定的:詐騙公私財物,數額較大的,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並處或者單處罰金;數額巨大或者有其他嚴重情節的,處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並處罰金;數額特別巨大或者有其他特別嚴重情節的,處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無期徒刑,並處罰金或者沒收財産。趙某的行為已觸犯刑法,且詐騙數額屬於“數額巨大”。

  想辦理房産證的居民,可登錄北京市住房和城鄉建設委員會官方網站查詢辦理流程、應繳稅費等信息。房屋仲介公司應加強內部管理,在為客戶辦理各項業務時應提醒客戶與公司簽訂正式合同,客戶儘量不要與業務員個人達成口頭合作意向。(北京市朝陽區檢察院 王若旭)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