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江工匠戴雯鈺 汪寧:衝擊“技能界的奧林匹克”

2018-10-22 09:51:16|來源:黑龍江日報|編輯:呂丹丹|責編:劉徵宇

  原標題:戴雯鈺汪寧:衝擊“技能界的奧林匹克”

龍江工匠戴雯鈺 汪寧:衝擊“技能界的奧林匹克”

戴雯鈺(左)、汪寧(右)在進行世界技能大賽集訓。

  戴雯鈺和汪寧是黑龍江省林業衛生學校涉外護理專業的學生。但是,2018年6月16日,這兩位平凡的學生不再平凡。在2018年中國技能大賽——第45屆世界技能大賽全國選拔賽上,戴雯鈺、汪寧在眾多高校學生中脫穎而出,以優異的成績,雙雙入選世界技能大賽健康與社會照護項目集訓隊。

  “其實,我們參加這個比賽,家人不理解、朋友不理解、就連同學都不理解。因為中國從來沒有參加過這個項目,全英文對話和全程護理患者對於國內的選手來説,難度不是一點點。”比起同齡90後和00後孩子,戴雯鈺和汪寧顯得更加沉著和穩重。

  世界技能大賽是“技能界的奧林匹克”。這次全國選拔賽,是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等部委按照世賽理念和規則舉辦的,到目前為止,這次大賽是全國規模最大、項目最全、標準最高、選手最多、參與度最廣的技能賽事。

  “備賽時,面對國家名牌大學本科專科的高材生,還有很多高考在600分以上的學霸級選手,我們的中考分數只有400分左右,英語成績只有40~50分。但最終,入選國家集訓隊的院校中,除了3所本科院校、3所專科院校之外,唯有我們黑龍江省林業衛生學校一所中專院校。”戴雯鈺笑著説。但記者可想而知他們當時的壓力之大。

  汪寧的神情則有些凝重:“參加學校的集訓隊,我是有很多顧慮的,其實,以我和戴雯鈺在涉外護理專業的成績,是可以輕鬆通過護士執業資格考試和雅思考試的,可以輕鬆出國深造或就業,獲得國外優厚的薪金和舒適的學習工作環境的,但為了備賽,我沒有參加護士執業資格考試的復習,最後,僅3分之差,沒有通過考試。戴雯鈺為了備賽,還推遲了一年雅思考試,他要比同班同學晚一年出國,我要比我的同學晚一年才能就業。”

  除此之外,戴雯鈺和汪寧還完全放棄了個人休息時間。從今年1月中旬開始備賽,只在春節休息了一週,吃住在教室、實驗室。一起參加集訓的12名同學在嚴格的階段性考核中掉隊了,戴雯鈺和汪寧的訓練強度更大了,除了護理和英語知識,他們還要掌握美術和人際溝通方面的技能,為此,全校涉及到這些領域的骨幹教師對戴雯鈺和汪寧展開了“車輪戰”。

  據省林業衛校校長羅基保介紹,在世界技能大賽中,由於我國是第一次參加健康與社會照護項目,幾乎沒有可借鑒的教材和經驗,一切準備工作都是摸著石頭過河,大賽中的PICC造口術、癡呆病人的護理等知識點又屬於國內護理技術領域的空白,這對黑龍江省林業衛生學校來説,無疑是一次重大考驗。在選手技術操作方面,學校在組織本校世賽教研團隊研究的同時,還邀請了美國韋伯大學、澳大利亞護理專家及國內協和醫院、北大醫學部、和睦家醫院等機構,對兩位選手的培養提供了技術支持。指導教師劉文哲主任等更是夜以繼日反復對比賽的每一個環節進行研究推敲。

  提起取得的成績,戴雯鈺和汪寧深知,站在領獎臺上的他們,背後有著無數人的智慧與汗水,成績不僅僅屬於自己。他們也深知,在健康與社會照護項目這一領域中,還有更多的路要走。問到戴雯鈺和汪寧今後的打算時,兩名學生一致表示,即便再耽誤兩年或是三年不能備考護士執業資格考試和雅思出國考試,也要把自己全部的精力投入到提高黑龍江省健康與社會照護整體水準上,我們的奮鬥不能只為了我們自己,我們要為學校爭光,為黑龍江省爭光,為國爭光!

  在參賽之餘,汪寧參加了雅思考試,並獲得了5.5分的好成績,戴雯鈺一次性通過英語四級考試,並取得全校最高分。兩位同學雖然稚嫩,但是從他們身上,我們可以看到新時期“大工匠”的身影。(文/攝 崔海濤 牛芳芳 記者馬一梅 趙輝)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