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來將有更多全科醫生服務大眾

2018-11-09 16:48:06|來源:東北網|編輯:呂丹丹|責編:劉徵宇

  10月25日,北京市人民政府辦公廳印發《北京市關於改革完善全科醫生培養與使用激勵機制的實施方案》。這是自今年1月國務院辦公廳出臺《關於改革完善全科醫生培養與使用激勵機制的意見》以來,第三十個省級行政單位印發本地全科醫生培養與使用激勵機制的實施方案。

  就在方案印發的第二天,“北大醫學論壇全科醫學分論壇暨第六屆北醫全科醫學與社區衛生發展學術交流會”在京召開。國家衛生健康委科技教育司金生國巡視員,國家衛健委基層衛生健康司劉利群副巡視員,北京大學醫學部段麗萍副主任,北京大學第一醫院院長劉新民,中華醫學會全科醫學分會主任委員、中國醫科大學副校長于曉松等多位全科醫學專家出席了會議。在他們的發言中,關於全科醫生的培養與使用激勵機制問題被反復提及。

  全科醫生數量不足、品質不高、分佈不均勻

  截至2017年年底,我國全科醫生只有25萬人,佔醫生總數的7.5%。發達國家全科醫生佔醫生總數的比例一般在30%以上,有的甚至接近或達到50%,我國全科醫生的數量與發達國家的差距較大,與人民群眾健康需求相比差距較大。

  與此同時,我國全科醫生還面臨品質總體不高的問題。全科醫生中“5+3”模式(“5+3”是指5年臨床醫學本科教育+3年住院醫師規範化培訓或3年臨床醫學碩士專業學位研究生——記者注)培養出來的較少,綜合素質尚待提升。從執業(助理)醫師本科以上學歷所佔比例來看,醫院佔69.5%,社區衛生服務中心佔44.6%,而鄉鎮衛生院僅有17.4%的本科以上學歷執業(助理)醫師。

  此外,全國平均每萬人口全科醫生數為1.82名,但分佈不均勻,西藏、陜西每萬人口全科醫生數低於1,浙江、上海、北京、江蘇每萬人口全科醫生數高於3。23個省(區、市)在全國均數以下,山東、河南、四川、河北、湖南、安徽、湖北等人口大省位列其中。

  金生國總結道,我國全科醫師隊伍建設起步晚、基礎弱,發展不平衡、不充分,與健康中國的目標要求,與人民群眾的健康需求相比,存在較大差距。

  培養與使用激勵相結合

  根據國務院辦公廳出臺的《關於改革完善全科醫生培養與使用激勵機制的意見》,到2030年,我國城鄉每萬名居民擁有5名合格的全科醫生,全科醫生隊伍基本滿足健康中國建設需求。

  金生國認為,要解決我國現階段全科醫生隊伍面臨的問題,要立足當前,著眼長遠,醫教協同,部門合作,培養與使用激勵相結合。通過多種形式的繼續醫學教育、擴大全科醫生轉崗培訓範圍等措施提升全科醫生的存量,繼續推進“5+3”模式來優化全科醫生的品質。而在使用激勵方面,要全方面提高全科醫生的職業吸引力。

  《北京市關於改革完善全科醫生培養與使用激勵機制的實施方案》中,明確提出要“提高基層醫療衛生機構全科醫生收入水準,可通過在績效工資內設立全科醫生津貼的方式向全科醫生政策傾斜,使其與區域內公立醫院同等條件臨床醫師的工資水準相銜接。”此外,還有完善全科醫生聘用管理、完善全科醫生執業準入機制、深化職稱制度改革、推進醫療服務價格改革、增強全科醫生職業榮譽感等方面的內容。

  劉利群則指出,發展基層醫療衛生體系,需要把投入資金的蛋糕做大。目前我國每年醫療衛生總費用約為4萬億元,而基層醫療衛生機構佔用的費用不到8%。此外,劉利群還認為,醫保應該給基層醫療衛生機構更多的傾斜,這樣看似“基層”消費了更多的醫保,其實是為醫保節省了更多的費用。

  “老牌”教學醫院助力全科事業發展

  北京大學醫學部全科醫學學系于2011年創立,2012年開始招收第一批全科醫學碩士專業學位研究生,屬於我國最早開辦全科醫學學系的高等醫學院校之一,目前,已經培養了4屆全科醫學畢業生。

  此次匯集了眾多大咖的論壇,正是由北京大學醫學部、北京大學第一醫院、英國伯明翰大學、北京大學醫學部全科醫學學系、北京大學醫學部全科醫學發展研究中心聯合主辦的,旨在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落實國務院辦公廳《關於深化醫教協同進一步推進醫學教育改革與發展的意見》和《關於改革完善全科醫生培養與使用激勵機制的意見》精神。

  北京大學醫學部段麗萍副主任指出,北大醫學部2011年率先成立了全科醫學學系,結合我國的實際情況,構建了本科、研究生、繼續教育三位一體的高層次人才培養體系,彌補了本科教育階段學生對全科醫學認識的不足。北大醫學部秉承開放辦學的理念,與英國、澳大利亞、加拿大等國家和台灣地區建立了實質性的合作模式;北大醫學部將繼續加強與多方的合作,通過多種形式、多種渠道的宣傳和培訓,強化全科醫學作為臨床二級學科的重要性,全方位推動我國全科醫學事業蓬勃發展。

  北京大學第一醫院劉新民院長表示,北京大學第一醫院作為一家為醫學教育而生的醫院,于2017年成立了全科醫學科,在全科醫學發展的道路上,必將積極推進大學全科醫學學系的建設和發展,為國家培養全科醫學優秀人才和領軍人才。

  本屆論壇設有1個主論壇和10個分論壇,分別就我國基層衛生改革與發展、高校全科醫學院係建設及全科醫學人才培養、全科醫學臨床技能培訓、全科醫學科研、全科醫學規培基地及綜合醫院全科醫學科建設等內容展開研討。

  同時梅奧醫療集團作為此次論壇的協辦單位,邀請了包括醫療、醫院管理人員在內多位專家,分別從家庭醫生職責、家庭醫學品質改善過程、慢病管理規範與實踐等內容展開研討。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