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眾點讚雙鴨山市公安局“3+1”服務

2019-04-12 11:12:58|來源:黑龍江日報|編輯:呂丹丹|責編:劉徵宇

  雙鴨山市四方檯區新立煤礦居民孟丹日前來到四方檯派出所開具親屬關係證明。民警現場查詢得知,孟丹年前在新立派出所開過親屬關係的證明,因有存檔,這次的證明不需要其他材料就可以再次開具。幾分鐘後,她拿到了證明。“沒想到現在開證明速度這麼快。”孟丹滿意地説。

  孟丹的滿意來自雙鴨山市公安局在四方檯區公安分局試點的“3+1”服務機制。“3”是指社會化證明類數據“全採集”、群眾來訪數據“全留存”、全市派出所辦理業務“全共享”等3個蒐集數據的途徑和方向,“1”是指實現群眾在辦理單一需求類證明業務的“只跑一次”或“不見面”。

  “四方檯區是老礦區,人口分散、務工人員流動相對頻繁。”雙鴨山市公安局局長姜濤介紹説,選這個分局作為試點,以流程最簡、應用最廣、效率最高為目標,認真梳理現有窗口服務項目,聚焦奇葩證明這個社會熱點,從硬骨頭開刀,在7類證明總數不變的政策框架內,運用大數據手段,實現便民利民。

  從今年1月開始,雙鴨山市局畫好設計圖,四方檯區公安分局在全市率先開展“3+1”服務機制,共享政府部門和派出所信息原來應該開、現在不用開,採集、留存初次辦理證明,重復用、一次開,做好證明大文章,推動服務品質大發展。

  “3+1”服務機制試行以來,突破部門局限、打破數據壁壘,以原來辦理戶籍業務需要開具的證明為重點,整合民政、計衛、工商、房産、社保、供水、供電等信息資源,共享證明類數據信息,進行重點數據的整體遷移,根據需求進行隨時調取,不用群眾自己去上門開具。

  “3+1”服務機制改變了過去群眾辦理事項,一所一證明,一次一證明的模式。依託戶籍服務窗口,掃描、採集初次辦理證明數據,在派出所之間實行證明類數據共享,在應用證明時按需調取,實現證明類業務,開具一次、終身留存、全城通辦。

  雙鴨山市公安局圍繞電子證明“3+1”服務機制,讓服務不斷深化。整合政府部門數據信息和派出所內部信息,用信息共享實現群眾證明“我代辦”(可以為老弱病殘等特殊困難群眾提供上門辦理、送證上門服務,實行捎代辦業務),整合互聯網+服務資源,用網絡、電訊手段實現群眾諮詢“馬上辦”,整合派出所服務資源,用審批、辦理一窗化實現了服務事項“一次辦”。

  “3+1”服務機制開展以來,實現了一份證明全城通辦、整合政府部門資源跨層聯辦、微信受理網上約辦,解決了群眾最關心的證明難、辦事難問題,累計提供“電子化”證明相關服務200余人次。不僅讓群眾叫好,也讓雙鴨山公安的服務品牌更加閃亮。(記者 劉曉雲)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