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口罩大民生 黑龍江全球“朋友圈”找口罩

2020-01-31 16:45:23|來源:人民網|編輯:呂丹丹|責編:趙瀅溪

小口罩大民生 黑龍江全球“朋友圈”找口罩

  1月29日14時55分,首批從泰國採購的24萬隻醫用口罩降落在哈爾濱太平國際機場,這是黑龍江省商務廳在全球市場上採購防疫物資的第一批“戰果”。隨著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的出現,醫院口罩短缺、藥店口罩缺貨是當前黑龍江所面臨亟待解決的問題。在無條件服從國家重點物資統一調配前提下,黑龍江省商務廳想到了平時招商引資海外合作夥伴的資源,開啟全球範圍內的“採購”模式。

  獨闢蹊徑找渠道 全球貨源陸續“飛”抵黑龍江

  疫情防控,口罩等防護物資保障是關鍵。面對突如其來的疫情防控形勢,同全國一樣,黑龍江省抗擊疫情所需的醫療防護物資供給日趨緊張。黑龍江省商務廳第一時間組成境內外防疫物資對接採購工作組,第一時間聯繫歐洲、非洲、亞洲等地商會和企業,在全球市場尋找貨源。

  好消息不斷,一單單貨源得到落實,黑龍江正在與時間賽跑!

  泰國物資來了, 24萬隻醫用口罩29日已經運抵哈爾濱。

  韓國物資來了, 29萬隻口罩30日晚由航空運輸抵達哈爾濱。

  俄羅斯物資來了,防護服和醫用外科口罩裝了20多個大箱子30日發至北京快遞公司即日抵哈爾濱。

  非洲物資來了,南非約翰內斯堡採購的FFP2口罩、醫用防護服即將發貨,肯尼亞採購的大量普通醫用口罩即將發貨。

  德國物資來了,從德國漢堡採購的手套、鞋套、頭套等已備好待發,後續保障物資正在集貨裝箱送往機場。

  匈牙利物資來了,前後將有幾十萬隻醫用口罩等也將在近日陸續抵達哈爾濱。

  黑龍江省為抗擊疫情保障物資供應開闢了渠道,有效地緩解了疫情防護用品短缺的壓力。

小口罩大民生 黑龍江全球“朋友圈”找口罩

  廣泛發動海外商會 內外齊心形成合力

  疫情就是命令,防疫就是責任。黑龍江省商務廳全體幹部提前結束休假,由於國內與境外存在較大時差,一些同志大多都是在淩晨與對方聯繫,次日還要堅持組織協調貨物運輸等事宜,全程跟蹤。

  哈歐國際物流有限公司總經理孟慶文在得知消息後,當即安排公司駐漢堡人員全力組織貨源,由於貨源緊張,怕時間延遲而被人搶走定單,在預付款沒到帳的情況下,企業人員刷個人銀行卡支付貨款。

  俄羅斯華人華僑商會接到任務後,發動全體會員較短時間就組織到10萬隻口罩、5000套防護服的貨源,由於需求緊張和價格競爭原因,遭遇退單,商會最終集結到3.3萬個口罩和2800件防護衣捐贈黑龍江。

  亞布力論壇秘書處從復星國際調配20萬元防護物資無償捐贈黑龍江省,後續復星國際也將從全球採購的防護服和醫用口罩中協調部分物資,支援黑龍江疫情防控和患者救治。

  匈牙利黑龍江文化商業協會打出“抗擊疫情,支援龍江,我們在一起”的條幅聲援黑龍江,協會會長組織會員和自己家人,採購到幾十萬隻醫用口罩和2.5萬隻其他類型口罩。

小口罩大民生 黑龍江全球“朋友圈”找口罩

  66小時!開啟綠色通道與時間賽跑

  效率就是生命。從接到通知到第一批24萬隻口罩抵達哈爾濱,僅僅用時66小時,這66小時是在跟時間賽跑,更是在跟生命賽跑。為快速將組織到的貨源運回國內,商務、海關、藥監及民航等部門齊心協力,積極作為,主動幫助設計運輸路線、運輸方式、協調清關檢驗等事項,保證了防護物資快速順暢通關,儘早投入防疫第一線。

  在得知黑龍江省醫用口罩等醫療用品短缺的情況後,俄速通第一時間響應號召全面動員、積極行動,在全球各地積極尋求醫用口罩的生産廠家和貨源,最終於1月28日在泰國曼谷聯繫到醫用生産企業,並購置了一次性醫用口罩18萬隻捐贈黑龍江省政府。為確保最快速度將貨物運回國內,南航曼谷公司為防護物資免去運輸費用,哈爾濱機場海關提供綠色通道,特事特辦,先行放行防護物資,後續再補齊相關手續。

  在積極發動境外資源廣泛採購的同時,黑龍江省商務廳也及時向各地公佈重點口罩生産商品名錄信息和疫情防控急需物資清單,充分調動各市(地)商務部門積極性,主動作為,積極採購。東寧愛心企業家們發揮對俄公共關係優勢,從莫斯科、哈巴羅夫斯克、濱海邊疆區等多渠道採購醫用一次性口罩18萬隻,捐贈家鄉,支援家鄉疫情防控工作。在物資運回過程中,商務、外事等部門積極與黑龍江省境外領館、俄方有關部門溝通協調,解決口岸閉關情況下物資回運問題,海關、邊檢開闢便利通關放行,在多方努力下18萬隻醫用一次性口罩順利運回,配發到疫情防控一線。

  解民眾急盼,小口罩、大民生。黑龍江千方百計發動社會各界力量,給防控以保障、給群眾以信心! (方圓)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