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慶偉:緊緊依靠人民加強社區治理

2020-05-25 08:42:27|來源:人民網|編輯:于靈爽|責編:馮鈺穎

  5月24日上午,黑龍江代表團小組審議時,加強和改進社區治理的建議引起了與會代表的共鳴。代表團團長、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張慶偉説:“社區是基層基礎,只有基礎堅固,國家大廈才能鞏固。”

  在談到廣大社區工作者堅守在疫情防控第一線,所發揮的組織群眾、宣傳群眾、凝聚群眾、服務群眾的重要作用時,張慶偉代表説:“我到基層調研疫情防控工作,很受感動也很受觸動,廣大社區工作者冒著零下二三十度的嚴寒值班值守,吃了很多苦受了很多累,做了很多細緻有效的工作,發揮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凸顯出社區在基層治理中的重要性。”

  張慶偉代表説,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內蒙古代表團審議時強調“必須堅持人民至上、緊緊依靠人民、不斷造福人民、牢牢根植人民,並落實到各項決策部署和實際工作之中,落實到做好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中去。”社區是黨和政府聯繫、服務居民群眾的“最後一公里”,任務很重、壓力很大,特別是像哈爾濱這樣的大城市,社區管理難題更多。各級黨委政府要認真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按照李克強總理在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的“加強和創新社會治理”要求,把社區治理擺上重要議事日程,堅持基層群眾自治制度,緊緊依靠人民加強基層治理,既要總結好經驗、好做法,又要創新管理方式、工作機制,發揮社區工作者作用,提升社區工作者業務水準,把群眾組織動員起來,切實把社區的事情辦好。

  張慶偉代表説,要為社區賦能,把資源、服務、管理放到社區的同時,通過改革創新,增強社區工作活力,強化社區職能作用。“街鄉吹哨、部門報到”,加強基層黨的建設,建立健全多方參與、各方協同、共同管理的社區治理格局。適應新形勢新需要,進一步加強社區工作者專業能力培訓,使他們能夠依靠和運用法律武器、社會管理等專業知識,更好地在疫情防控、老舊小區改造、拆除違建、社區矯正等工作中發揮作用,更好地為居民群眾提供優質服務。積極探索保障和提升社區工作者待遇的有效方式和途徑,建立關懷機制,增強崗位吸引力,由一般性的表彰獎勵上升為長效化的制度機制,讓社區工作者有實實在在的獲得感。

  小組審議結束後,關於加強和改進社區治理的討論仍在繼續。代表們表示,緊緊依靠人民,離不開社區。回到工作崗位後,要當好宣傳員、服務員,營造重視支持社區工作、關心關愛社區工作者的良好氛圍。 (記者王政淇)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