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龍江    |     直觀中國     |     高端訪談    |     原創     |     名企品牌     |     龍遊天下      |     輿情智庫
城在林中林在城中林城交融 伊春精心扮靚森林裏的家
2020-08-03 09:04:01來源: 黑龍江日報編輯: 于靈爽責編: 馮鈺穎

城在林中林在城中林城交融 伊春精心扮靚森林裏的家

城在林中,林在城中,林城交融,林都伊春美如畫。

  好客的伊春人喜歡發出這樣的邀請:歡迎來森林裏的家做客。

  的確,84.7%的森林覆被率讓這個小興安嶺懷抱中的城市綠意疊蕩,空氣清新。

  紅松故鄉、森林氧吧、中國林都……小興安嶺大森林是伊春發展的根和魂。

  一年前的7月,伊春市委市政府作出決定:創建國家森林城市。今年,伊春市進入“創森”打基礎之年,集中力量加快規劃編制,對標《國家森林城市評價指標》,聚力城區綠化、造林綠化、公路綠化和森林鄉村綠化。堅守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的定力,伊春市力爭在“創森”的基礎之年每一步都扎紮實實,卓有成效。

  遠眺青山連綿,近處林蔭清涼,盛夏時節的伊春到處是濃郁的綠、五彩的花。今春以來,從繁華的城市到廣袤的山林,從街頭巷尾到田間地頭,林都伊春綠化美化成效卓然。

  家住伊春市新興東大街附近的張先生現在每天早晚都會到離家不遠的佳龍公園轉轉。

  夏日的晨風伴著陣陣幽香,漫步在嶄新的林蔭小路上,身邊的白樺樹、五角楓嫩綠新萌,林邊路旁花草繁盛。張先生説:“期待著小森林早日枝繁葉茂,到那時,一齣家門就能林中漫步,實在太愜意了!”

  因為與繁華的鬧市區比鄰,佳龍公園的土地曾被開發商看好,願意以過億元的價格買下來開發樓盤。

  是賣掉它,在城市中心再建幾棟高樓大廈?還是讓鋼筋水泥的叢林中多一塊綠地,給百姓營造一片休閒遊憩的小森林?

  伊春市堅定地選擇了後者。

  伊春將旅遊業作為轉型發展的主業,將創建國家森林城市視作城市綜合競爭力的重要體現,這塊展示對外形象的“金字招牌”伊春市誌在必得。

  今春以來,伊春市盯住弱項集中攻堅,針對城鄉綠化不足,在全市各地掀起造林綠化高潮。

  已經建成十多年的名苑尚都小區,中心廣場原本是一片雜草叢生的臟亂區域,今年,這裡新建起了3000多平方米的綠化景觀,草坪上多彩植物和花卉組合而成的“2020”及五角星圖案給這個老小區增添了新活力。

  伊春市伊美區森林經營所苗凱告訴記者,今年春天他參與了城區內34個小區的綠化美化設計,忙得幾個月都沒回家。

  推窗要見綠、行路要有蔭、舉目要望景。結合老舊小區和道路改造,伊春市著力在老城區做好“加減法”,增綠育景、拆墻透綠、拆違建綠,多個老舊小區展現新姿。

  伊春市對原來的花海觀賞園進行改造升級,形成一個總建面積14萬平方米,以栽植紅松、興安杜鵑等鄉土樹種為主的觀賞森林景觀,並將這裡更名為“紅松公園”。

  紅松公園、紅松體育館、紅松路,鮮明地域特色的街路名稱讓紅松故鄉的品牌效應充分彰顯。

  結合“創森”,伊春市正在開展山水林田湖草生態修復項目。伊春市林草局工作人員介紹,由他們負責的小興安嶺腹地北山植被生態修復工程、伊春河秋沙鴨棲息地修復治理工程等多個項目已經進入實施階段。

  時值盛夏,涼風送爽的伊春以更美的城市面貌、更優的生態環境、更好的人居環境迎來又一個旅遊黃金季,用心描繪“城在林中,林在城中”的生態圖景,這個城市與森林的故事正在並將持續精彩演繹。(文/攝 記者 賈紅路)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