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龍江    |     直觀中國     |     高端訪談    |     原創     |     名企品牌     |     龍遊天下      |     輿情智庫
北國風光新畫廊一路“醉美331”
2020-09-03 09:45:30來源: 黑龍江日報編輯: 劉才星責編: 趙瀅溪

  原標題:北國風光新畫廊一路“醉美331” “醉美龍江331邊防路”撫遠至漠河(省界)段1700公里建設取得階段性成果

北國風光新畫廊一路“醉美331”

中國璦琿國際汽車營地成為龍江寒地旅遊新名片。

北國風光新畫廊一路“醉美331”

特色住宿讓人置身於大自然中。

北國風光新畫廊一路“醉美331”

北國風光新畫廊一路“醉美331”

北國風光新畫廊一路“醉美331”

北國風光新畫廊一路“醉美331”

北國風光新畫廊一路“醉美331”

“醉美龍江331邊防路”沿線風光。

北國風光新畫廊一路“醉美331”北國風光新畫廊一路“醉美331”

  龍江初秋,天高氣爽,日朗風清。作為“醉美龍江331邊防路”上的精彩之筆,剛建成不久的中國璦琿國際汽車營地迎接著四面八方遊客的到來,這裡是2020年黑龍江省第三屆旅遊發展大會不容錯過的網紅“打卡”地,它為黑龍江成為全國知名旅遊目的地再添羽翼。

  記者從省交通投資集團了解到,今年,“醉美龍江331邊防路”撫遠至漠河(省界)段1700公里建設啟動並取得階段性成果。該項目整合了黑龍江沿岸原本呈碎片化的旅遊資源,打破地域限制,統一旅遊標識,完善服務設施,打造從祖國東極到北極的原生態自駕遊路線,將旅遊資源優勢轉化為經濟發展優勢。

  規劃 串起“珍珠鏈”勾勒北國最美路徑

  借助現有國道G331,沿黑龍江、烏蘇裏江走向的沿邊一線,建設一條“醉美龍江331邊境路”,將沿線的景區如珍珠一樣連起來,串成由必到必遊核心景區和其他景區組成的“珍珠鏈”,形成大珠小珠落玉盤的佈局,再輻射延伸到周邊景區,形成若干個小循環或大循環的旅遊線路,最終形成由線串點、輻射到面的格局。

  全域旅遊、大眾旅遊時代已經到來,交通是旅遊産業的催生素,旅遊是現代交通轉型升級重要方向標。為深入落實國家六部委出臺《關於促進交通運輸與旅遊融合發展的若干意見》、黑龍江省委省政府出臺《關於發展全域旅遊建設旅遊強省的意見》,進一步發揮交通運輸對旅遊産業的基礎性、服務性、引領性作用,我省按照交通和旅遊規劃融合、路景融合、功能融合、運遊融合、管理融合和産業融合等6個深度融合的理念佈局謀篇,開啟了交通旅遊融合發展的新格局。重點規劃並實施“醉美龍江331邊防路”旅遊廊道建設。

  2019年,歷時一年編制完成的“醉美龍江331邊防路”規劃,經省政府審議通過,決定將國道G331沿黑龍江、烏蘇裏江打造成一條富有神秘感和吸引力的“醉美龍江331邊防路”。項目總里程2600公里,起于黑吉界,終於黑蒙界。在全面勘察設計基礎上,編制了《醉美龍江331邊防路撫遠至漠河(省界)段建設方案》。期間,邀請聯合國旅遊組織、清華美院、中建、中交等規劃設計團隊多次進行專題研討,並與各有關單位多次協調溝通,達成一致意見。今年啟動撫遠至漠河(省界)段1700公里建設。

  理念注入新發展理念引領龍江全域旅遊

  在推進“醉美龍江331邊防路”項目建設中,我省充分體現新發展理念,把創新作為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把協調作為持續健康發展的內在要求,把綠色作為永續發展的必要條件和人民對美好生活追求的重要體現,把開放作為繁榮發展的必由之路,把共享作為加快發展的本質要求。

  “醉美龍江331邊防路”依託原生態和冰雪旅遊兩大核心優勢,以遊客需求為導向,建立“交通+旅遊”兩種資源一體化開發措施體系,打造龍江千里畫廊。

  在設計方面,堅持道法自然理念,依山就勢,做好沿途觀景點設計和林相規劃,充分利用原有舊公路、水利堤壩改造建設等適合自駕遊的特點,將景區聯通路改造建設成寬窄適度、彎曲有度的慢行系統,打造出一道賞心悅目的靚麗風景線。

  在規劃方面,體現交旅融合的理念,深化交通與旅遊規劃融合、路景融合、功能融合、運遊融合、管理融合、産業融合,堅持串珠成鏈原則,將沿線分散的旅遊資源通過公路串聯起來,重點打造必到必遊的核心景區,輻射帶動周邊景區,形成大循環、小循環帶狀廊道旅遊線路,最終形成珍珠項鍊般的由線串點、輻射到面的旅遊佈局,帶動全省旅遊消費,提升沿線旅遊景區品質等級。

  在建設方面,落實綠色交通的理念,堅持不破壞就是最好的保護,把綠色公路理念融入到建設管理全過程,統籌公路資源利用、能源消耗、污染排放、生態影響、運行效率、功能服務之間關係,最大限度保護好原生態環境,尋求公路、環境、社會等方面的系統平衡與協調,實現外部剛性約束與公路內在供給之間均衡和協調,打造公路建設新亮點。

  建設投資215億元建成“醉美”自駕目的地

  按照旅遊公路設計理念,對標國際知名旅遊公路,全面提升主線功能,連通景區道路,完善服務設施,在G331撫遠至漠河(省界)段建成“暢行、安全、舒適、美觀、智慧”的自駕旅遊目的地和北國千里畫廊。

  “醉美龍江331邊防路”一期工程撫遠至漠河段全長1700公里,路線途經佳木斯、鶴崗、伊春、黑河、大興安嶺5個市(地)以及撫遠、同江、綏濱、蘿北、嘉蔭、遜克、孫吳、愛輝、呼瑪、塔河、漠河11個縣(區)。總投資215億元,位居全省“百大項目”前列。

  記者了解到,目前建設任務分為三類:一是主線升級改造工程。通過窄路加寬、舊路罩面等方式,提高行車的安全性和舒適性,增加自駕遊快感,共11項944公里;二是景區連接線貫通工程。把分散在沿線的21個3A級以上景區景點,通過建設連接線與主線串聯起來,滿足遊客全方位遊覽的需要,增強深度遊神秘感,共41項523公里;三是服務設施提升工程。通過提升沿線服務區、加油站、觀景臺、旅遊綜合體等服務功能,更好的為遊客提供吃住行服務,滿足個性化需求,增加自由行體驗感,共89項。

  計劃按照3年工期安排項目建設。今年重點實施主線大中修項目290公里、主線升級改造項目125公里、連接線項目212公里、基礎服務設施40處,投資約44億元,實施完成後,當年具備自駕遊基礎服務能力。此外,遵循黑河境內項目優先開工的戰略佈局,璦琿國際汽車營地等項目現已建成交付運營,助力黑河旅發大會勝利召開。2021年—2022年完成剩餘建設任務。

  建成後主線瀝青路面佔比由20%提高到70%,形成23個連接景區和特色村落的微循環線路;交旅服務設施滿足主線至少50公里建設一處兼具如廁、休息功能的服務設施,200公里建設一處加油站,300公里建設一處集驛站、汽車營地、遊客集散等功能于一體的交旅服務設施,全線形成綜合服務能力。

  省交投集團作為省級投融資平臺,充分發揮省屬企業優勢,整合優質資源,通過市場化方式開展對接合作,引領更多社會資本參與建設,促進沿線景區開發和配套基礎設施建設。

  展望旅遊資源優勢轉為經濟發展優勢

  打破地域限制,整合旅遊資源,完善服務設施,帶動旅遊産業,打造原生態的“醉美龍江331邊防路”,創建全國精品自駕遊路線。到2022年,1700公里邊防路全部建成後,吸引遊客量和旅遊收入比目前翻一番。

  加快“醉美龍江331邊防路”建設,對我省推動興邊富民、開發沿線旅遊資源、加快對俄開放具有重大意義。

  黑龍江省作為國家向北開放的重要窗口,是“一帶一路”建設的重要一環,是中蒙俄經濟走廊的重要組成部分。“醉美龍江331邊防路”作為黑龍江省重要的沿邊通道,連接著黑龍江省沿邊8個市(地)17個縣(市、區)以及17個國家一類口岸,對於黑龍江省與俄羅斯遠東地區加強貿易往來和文化交流,具有重要的橋梁和紐帶作用。

  黑龍江省“旅遊強省”的發展定位是打造國際冰雪旅遊度假勝地、中國全域生態康養旅遊目的地、中國全域自駕戶外運動旅遊目的地。“醉美龍江331邊防路”位於大小興安嶺森林生態功能區和三江平原濕地生態功能區內,貫穿野生動植物資源多樣、原生態環境優美的自然景觀資源富集區,沿線神州北極、華夏東極全國聞名,界江、界湖、界島、森林、草原、濕地、山地等自然景觀以及沿岸古建築、遺址遺跡、歷史文化和民族風情等人文景觀,共同構成了旅遊産業發展的深厚基礎,可以充分發揮走廊“線”的作用,抓住必到必遊核心景區這個“點”,帶動周邊景區這個“面”,形成點線面相結合優質旅遊網,成為旅遊強省的重要支撐。

  “醉美龍江331邊防路”項目建設全面落實交旅融合發展思路,實現了對沿邊公路建設、旅遊開發、經濟發展的整體謀劃,勢必産生規模效應。經測算,項目建成後,年吸引遊客將達到6000萬人次,直接旅遊收入超1000億元,間接旅遊收入達3000億元;直接拉動就業約8萬人,間接拉動就業約24萬人,將極大地拉動經濟發展,對穩邊、固邊、興邊將起到重要作用。(陳曉光 記者 狄婕)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