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龍江    |     直觀中國     |     高端訪談    |     原創     |     名企品牌     |     龍遊天下      |     輿情智庫
嵌入色彩中的美顏公路
2020-09-10 09:37:00來源: 黑龍江日報編輯: 劉才星責編: 趙瀅溪

嵌入色彩中的美顏公路

331國道雞西段穿越大片稻田,此時稻穗金黃。

嵌入色彩中的美顏公路

丹阿公路雞穆段雞西市區方向距梨樹區1公里處,站在一座大橋的橋臺外側路基向下望去,G331國道在梨樹區的大地上,跨過城雞鐵路和鳳山河,畫出一條優美的S形曲線。把一座橋設計成了一個傑作,這裡將成為G331國道上亮眼的一處景觀。

  雞西

  331國道在雞西市繞城而過。雞西,位於黑龍江省東南部,北、東分別與勃利縣、七台河市相連,南和穆棱市、西與林口縣毗鄰,東、東南與俄羅斯交界,總面積22531平方公里,人口198萬,有漢族、滿族、朝鮮族、回族、蒙古族等23個民族。

  雞西市礦産資源十分豐富,現已發現56個礦種。煤田分佈廣、煤種齊全,有焦煤、氣煤、肥煤等7個煤種,總儲量80億噸,石墨總儲量7.8億噸,居亞洲之首。

  雞西市野生資源比較豐富,藥材上百種,山産品300余種,蕨菜、薇菜等聞名中外。

  不易畫的優美曲線

  “這座梨樹公鐵立交橋長1200米,橋墩最大高度22米,240片箱梁每片都不一樣。”雞穆項目(段)總工程師史梁,説出大橋的特別之處。

  這座立交橋改變了原有的路線,避開了危險路段和梨樹區城區。為保證線形美感,設置40米預製箱梁240片,每片梁長度與頂板橫坡均不相同。項目辦組織監理、檢測、施工單位使用CAD軟體對每一片梁的長度和橫坡進行模擬計算。這樣,預製梁安裝後才能線形美觀、順直,行車舒適。

  建設的難點還不止於此。

  G331國道雞穆段,主線全長68.5公里,穆棱段起于八面通鎮,終點為黑山村。雞西段起于雞穆界處,途經梨樹區、恒山區,終點為雞冠區紅星橋。作為兼具國防和帶動沿邊經濟發展的幹線公路,雞穆界至雞西段公路此前卻通行容量小,通行速度低,成為丹阿公路在我省境內的瓶頸路段之一。

  這段68.5公里的道路,海拔高度最高處505.2米,最低處201.4米,高差303.8米

  300余米高差,帶來了較大的土方填挖方量。最大填高處16.4米,最大挖深處34米。整個項目挖方量達到1000萬立方米,需要翻鬥車運土方20萬次。項目設計和施工人員力爭做到填挖平衡,讓土方取于工程,用於工程。既環保,又節約成本。

  在S206公路基礎上進行改造,丹阿公路雞穆段項目按一級公路標準升級。既有道路由1997年建成通車的二級公路和1999年建成通車的一級公路組成。這次升級,部分舊路加寬,部分路段改線。既有的18米和12米的路基寬度,要拓寬到25.5米。舊路幫寬段落長度39.5公里,佔路線長度的57%。

  開放式公路地質“博物館”

  這段路大部分在山嶺間穿過。要提高通行速度就要拓寬路面,在開挖過程中,遇到多樣化的地質條件,道路施工和邊坡防護設計,遇到了很多難題。

  砂岩、泥岩、黏土、碎石土相互夾雜,岩層間還有未開採煤層。每個滑坡點的地質原因各不相同,典型的易滑坡地質結構,這段路都有。“這個坡面,比較穩定的砂岩在上層,容易被沖蝕的泥岩在下層,容易發生地質災害,對路基和通行産生影響。”在黑山村附近的一處坡面史梁介紹。

  這是一部實景教科書。吉林大學和成都、重慶的一些大學教授看完現場後,不僅要討論最優的治理方案,還一定要帶學生來實地觀察和研究。

  臨近穆棱河的路段,最近距離約200米,為2.4公里的堤路結合段。這一段,地表植被多為水田,表土厚度約為2米-4米,土質軟弱可塑,極易産生強凍脹。結合防洪需求和土層特點,項目設計方案不僅能防止路基凍脹塌陷,還提高了梨樹區城堤的防洪能力。

  項目部分路線位於雞西礦區上方,採空區治理又是一個難題。施工人員對採空區進行注漿處理,項目辦加強施工過程的品質控制,採用智慧灌漿記錄系統,監測灌漿過程的壓力、流量、密度等參數,讓注漿品質滿足下一步施工要求。

  儘管這是一段地質博物館式的公路,但G331國道是一條國家景觀大道。這段路的施工,不僅要攻克地質不利的難點,還要建得綠色、環保、美觀。雞穆段項目辦對公路兩旁邊施工,邊綠化,對路基和邊坡進行綠色防護,減少沿線的水土流失,讓這段路符合國道的審美功能。利用過火煤矸石,拆除舊路的廢舊材料填築路基和護坡,最大限度減少取土。

  這條路,不僅將使穆棱到雞西之間交通變順暢,還因連接雞冠區、恒山區、梨樹區等行政地區以及立新煤礦、平崗煤礦、穆棱煤礦等大型國有煤礦,並通過後續段落連接滴道區、城子河等轄區以及鶴大高速、建雞高速、綏滿高速等高速公路,對區域內交通出行和經濟發展産生重要影響。 (記者 邵晶岩)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